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北理工专业科学日探索“天地之美 万物之理”


原文标题:北理工专业科学日探索“天地之美 万物之理”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kepu/2020-11/07/content_34348465.htm

  “以前看科幻电影都是看特效,听了尹璋琦老师的讲座,对电影里的科学知识的理解更透彻了,比如量子领域在时间与空间上的一致性等,很有收获。”参加专业科学日“物理大电影”板块的同学兴奋地说到。

  11月7日,“天地之美 万物之理”北理工物理学院专业科学日活动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为了向全校学生展示物理学的魅力,活动精心设计了“咖啡沙龙”、“物理密室逃脱”、“物理大电影”、“物理集市”、“图书展会”五大板块。

  “物理学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是科研创新、科技发展的源头之水。”开幕式上,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艳表示,作为一门基础学科,物理学既是科学技术的“源头水“ ,也是创新研究的“发动机”!

  咖啡沙龙板块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叶方富研究员、外研社科学出版工作室刘晓楠主任和同学们交流物理前沿科学知识与科学传播。叶方富研究员围绕物理科学与生命科学的深刻联系,做了精彩的报告;刘晓楠主任从物理学的贡献出发,讲述了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在抽奖环节中,主办方向同学们送出了外研社科学出版作者亲笔签名的图书。

  “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喝着同学们亲手冲泡的香浓咖啡,听着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这种体验和平时太不一样了,非常放松,非常开心!”北理工2018级“严济慈物理英才班”的白士聪表示非常喜欢咖啡沙龙活动。“博约咖啡”是物理学院打造的咖啡学术空间,“我们‘物理即生活’的博约咖啡理念渗透到老师、同学学习物理、运用物理、研究物理的角角落落。更贴心、更细致、更接学生地气的教育途径,可以将教育的目标更好的潜移默化到学生的成长中。”北理工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晶晶如是说。

  “‘物理密室逃脱’首次在校内举办,我们前期调研了很多同类游戏,来保证这个板块的可玩性和趣味性,透镜、偏振片、激光竖琴等实验仪器搭配着大开脑洞的谜题,充满挑战,非常值得体验!”物理爱好者协会褚胤涵同学介绍到。在“物理密室逃脱”板块介绍的宣传推送发出2个小时内,原计划半天的开放预约就已经爆满,同学们热情高涨。为了满足更多物理爱好者参与活动的期待,该板块延长了举办时间,将有更多的北理工学子迎接“量子危机”的挑战!

  在人头攒动的物理实验中心,不只有对密室逃脱跃跃欲试的同学,还有同学们在参观物理学院实验室,了解物理前沿科研领域。“物理集市”板块中,42块展板展示了物理学院教师们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 “还真是第一次短时间内了解了这么多物理知识,很受启发,深刻感受到物理是一门千变万化的学问。”这是一位求是书院参与者的活动感受。

  “图书展会”板块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提供了一些书籍,供同学们阅览。《爱丽丝漫游量子奇境》《一念非凡》《冥王星沉浮记》……在这里,同学们可以惬意畅游物理世界,涉猎广袤的物理科学知识。

  “天地之美 万物之理”科学传播系列活动是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在2019年5月发起的,至今已举办了四期,形成了面向社会受众的物理公众科学日和面向专业受众的专业科学日两个品牌。本次科学日得到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