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上新了·故宫3》如何搭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试炼场”


原文标题:《上新了·故宫3》如何搭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试炼场”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e/2020-11/17/content_34376650.htm

  2019年初,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在第一季制作时,便向广大学子发出了文创设计邀约,北京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研究生张宝文与合作者带来的“珍·熹”故宫系列首饰在众多文创产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成为节目最受欢迎的文创之一!适逢《上新了·故宫》第三季选拔和录制,北理工学子再度“出征”,此次以“桌面潮玩摆件”为创作主题,与兄弟高校进行了文创大比拼,再次获得了“上新”机会,相信这件文创作品也会很快面世。

  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多元化的高素质人才,对于艺术设计类学生来说尤为如此,需要同时具备丰富的学识与深厚的美育人文素养,其中美育人文素养的培养,离不开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与社会实践。学生们平时的学习大多停留在理论学习、提出产品概念和建模,真正成果转化的机会很少。社会实践是育人的“无字之书”,是帮助学生增长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必须要上的一门课程。此次20所高校学子深度参与《上新了·故宫》的文创设计与开发,全流程参与文创产品从理念到设计,最后走向市场的过程。换言之,《上新了·故宫》为即将走入社会的青年学生提供了从产品设计开发到成品生产销售的全套实践平台。不但让学生把平时学习的理论知识充分展现出来,还有阅历丰富的专家对他们进行培育和辅导,反复修改设计出优秀作品,最终,将产品设计转化为可以直接上市销售的成品,让学生们亲自见证产品的诞生面世,极大程度的帮助高校学子实现了在全环节的自我突破和成长,为其未来在设计行业及个人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上积累了无形的经历资本。

  《上新了·故宫》自开播以来,受到广泛关注与诸多好评,节目的高关注度、媒体的多维度展现、与其他高校比拼的竞争模式等多重因素都是促使学生在故宫文创设计中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面对故宫这座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和浓厚设计美学的瑰丽宝库,学生认真研读和了解历史文脉,用心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密钥,静心思悟文化积淀,感受悠长历史生命力,并从自己的视角将最受到触动的场景、细节和元素注入文创产品。

  于学生而言,我们就是要将一棵棵好苗子培养成才。传统文化主题的设计实践经历让这些未来的设计师更有意识的将传统文化变成自己“基因”的一部分。参与《上新了·故宫》不止是提出设计创意,更是根植了学生们的文化印记。节目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设计结合的题材内容,青春活泼的表现形式,对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比课堂教育更有效、更入心。学生通过认真思考,用每一处设计细节来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表达出其背后的文化故事的永久魅力和风采,以年轻人的方式向年轻人乃至公众进行传播。以故宫文创为代表的“国潮热”,既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民族文化自信,也表现出国内设计的水平和文化底蕴。

  于教育行业而言,我们不仅“植树”,更要“造林”。高校学生这个群体的媒介作用,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和广泛辐射面,带动了青年一代设计人才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激发了他们把现代产品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主动性,提升了他们加强民族文化审美艺术修养、做好文化传承的自觉性。节目对传统文化的传播作用也促使非设计领域的大众更加认同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使他们对传统文化有自然而然的亲切感,有效推动了的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承工作,研究出了有价值的成果,有利于提升本民族的文化凝聚力,增强文化自信。

  《上新了·故宫》这样的节目,凸显了社会实践育人与高校人才培养的融合,节目所提供的广阔舞台和资源支撑,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不但让学生个人设计水平得到了充足试炼,更是推动了广大学生参与设计实践的热情,是个非常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创意尝试,为学生走向社会架起一座桥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