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强化理论武装 推进各项工作


原文标题:强化理论武装 推进各项工作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6/26/nw.D110000renmrb_20230626_2-04.htm

微信截图_20230626154409.png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

精思细悟,深化理论学习

一张张云图、一串串知识点、一组组关联层,构成智慧学习体系,实现学习内容系统化、逻辑化、结构化、可视化……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虹运用知识图谱进行党的创新理论示范导学。

主题教育中,北京理工大学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读书班、中层领导人员专题培训班等的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辅导深入学、循着图谱立体学、参观践行直观学、交流研讨对标学,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头脑。

听专家报告、实时交流互动、走进行业企业现场研学……4月以来,在北京理工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等火热开展,通过“专家讲学+实践促学+交流研学+分组自学+云端互学”模式,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机械与车辆学院建设学习资源库,组织开展线上互动学习;外国语学院以赛促学,通过微党课比赛,引导青年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园,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蔚然成风,推动广大师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直奔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学校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主题教育中,北京理工大学校领导领题调研12项,中层干部领题调研330余项。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领题调研,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层党组织建设、文化传承与发展等主题,查不足、找对策。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围绕基层教学组织运行、对外合作与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一线调研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各基层单位、中层领导人员也立足工作实际、面向发展需求,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宇航学院、光电学院、管理学院、网络安全学院等结合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发展急需,赴高校、企业、政府部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前瞻性调研、解剖式调研、蹲点式调研,研究建立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实干笃行,优化育人体系

航天领域多位院士、专家齐聚北京理工大学,共同见证月球样品接收暨研究工作启动;第十二届“青春北理”年度榜样人物讲述活动开展,品学兼优榜样、科技报国榜样、志愿公益榜样等10余名青年学子讲述奋斗故事;弘扬延安精神,“中国油画名家笔下的延安”画展开幕……

北京理工大学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充分激发广大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面貌,迈上新台阶。

人才自主培养谋实策。面向急需紧缺领域,下力气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卓越工程师锻造出实招。全力打造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范式,培养卓越工程师。

前沿科技创新务实功。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构筑科研育人复合体。

北京理工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学校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关键优势加速汇聚,风清气正、团结和谐、追求卓越的宜学宜教生态进一步巩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