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2020年度5G应用创新大赛闭幕


原文标题:中国移动北京公司2020年度5G应用创新大赛闭幕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info/2020-12/06/c_139567308.htm

微信截图_20201208103715.png

一顶带有电极的帽子,一台小巧的发送基站,再加上一台普普通通的显示器,看似无甚玄机,但这些设备组合起来,再通过5G技术将脑电波上传到脑电大数据云端,就能实时生成报告,对人类脑神经健康状况进行分析。这就是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北京移动)“2020年度北京移动5G应用创新大赛”高校组冠军项目所呈现的最新成果。

12月5日,“2020年度北京移动5G应用创新大赛”在北京移动东直门总部大楼落下帷幕。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北京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顾瑾栩、北京市通管局巡视员黄平、中关村管委会巡视员刘航和北京移动总经理夏冰出席大赛闭幕式。历经大赛组委会层层甄选,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团队的“MoveIt意念互联——脑控机器人”项目和来自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新石器自动驾驶无人车”项目在本次比赛中拔得头筹,分获高校组和产业组冠军;“智能消杀机器人”等12个项目获得大赛“金点子”奖,“基于5G的智能空气消毒净化系统”等4个“创客秀”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

本届5G应用创新大赛以“智创5G,共享未来”为主题,旨在加速推进北京市5G网络建设、探索5G融合应用、与潜在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自6月30日大赛正式启动以来,组委会陆续收到了209个高校组项目、85个产业组项目报名参赛,最终选定30个高校组项目和40个产业初创项目进入决赛。据悉,入围高校组项目多集中在交通、媒体、教育和医疗等专业领域,充分体现了产学研高度融合,与首都智慧城市运营密切相关;产业组项目则更注重市场实用细分领域的深耕,且全部实现了正常运营并处于上升阶段,未来良好成果转化和经济效益可期。参赛项目中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以及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使用率创新高,5G对新技术的带动作用开始凸显。

依托本届创新大赛,北京移动还在闭幕式现场与政府、投资方、参赛团队等联合启动了“5G点亮京彩”行动,共同孵化和推广5G融合创新应用和产品。行动分为“点亮行动”、“助力行动”和“加速行动”三部分,将有效推进产学研紧密合作,形成积聚效应,促进良性创新发展,构建开放共赢生态。

自5G面世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产业,将5G发展和应用作为加速首都全面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体系、建设未来全新智慧首都的重要战略之一。北京移动积极响应号召,践行“科技强国、网络强国”理念,克服今年疫情影响,推出“5G创新应用大赛”,就是要通过大赛发掘更多优质创业项目团队,与5G产业共同成长壮大,从而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高效推进5G融入千行百业,助力首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首都人民尽享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信息化美好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