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校友彭昆雅任总师 “长征十一号”成功执行“一箭五星”任务


 

  (配图为2015年长征十一号首飞成功场景)

  11月10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脉冲星试验卫星,并搭载了4颗微纳卫星。“一箭五星”刷新了我国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多星的发射纪录。北京理工大学校友彭昆雅担任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并圆满完成发射任务。

  作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的“巡天急先锋”,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家族第一型固体运载火箭,也是目前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唯一一型固体型号,该火箭具有“强、大、快、简”的技术优势,运载能力和适应能力强,火箭规模和起飞推力大,测试发射快速,操作使用简便,一体化、集成化、智能化程度高,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彭昆雅是北京理工大学84831班校友,1983年就读于力学工程系火工烟火技术专业本科,1987年起攻读爆炸力学专业研究生,1994年攻读战斗部自动武器专业博士学位。2010年担任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全程参与该火箭的研制、发射工作。

  彭昆雅在接受宣传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取得了瞩目成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开启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新高潮,标志着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目前,北理工校友们活跃在祖国航天事业的各条战线,航天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既要有专才又要有通才,彭昆雅希望有志于加入中国航天事业的北理工学子们结合自身专长,明晰定位,为祖国航天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