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行《钱学森》塑像落成揭幕典礼

时间:2010-09-24

供稿:党委宣传部  郝晓玲     摄影、编辑:新闻中心 斯君

  9月23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在研究生楼前举行钱学森塑像落成揭幕典礼。《钱学森》塑像捐赠单位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CCTV2009年度十大经济人物、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我校86级校友徐留平,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建、副总裁连刚,综合管理部副经理、我校83级校友王毅,塑像作者中国著名雕塑家、清华大学教授、中华世纪坛《开国大典》浮雕等作品创作者、《钱学森》雕塑作者王洪亮出席了典礼。我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副校长杨宾,党委副书记侯光明,副校长赵平、赵长禄、杨树兴,光学电子和光电子成像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立伟,著名的武器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朵英贤,飞行设计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祁载康等出席了典礼。

  典礼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学校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贺亚兰主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典礼。

徐留平董事长和校长胡海岩院士等嘉宾共同为《钱学森》塑像揭幕。

  侯光明首先对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全校师生尤其是离退休教职工的热情支持、以徐留平董事长为代表的各界校友的积极帮助,以及著名雕塑家王洪亮教授的倾心设计,表示衷心的感谢。侯光明回忆了我校与钱老的不解之缘,指出学校校园树立钱学森塑像,意在感恩伟大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对我校的关怀与提携,意在弘扬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不畏艰险、永攀高峰的科学探索精神,意在促进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先进大学文化的建设,侯光明强调,希望全校师生以史为鉴,秉承延安精神的精髓,弘扬“德以明理  学以精工”校训精神,牢记“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教诲,探索客观真理,掌握精深学术,为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建指出,中国长安能有今天的发展,正是有北京理工大学输送培养了一大批崇尚钱学森同志“爱国、奉献、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捐赠钱学森塑像,意在时刻谨记钱老居功至伟的伟大奉献,鞭策我们不断探索,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进一步弘扬中国长安的领先文化理念和北京理工大学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为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和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王洪亮表示,为钱老造像,也是为时代造像。树立钱老的塑像,同时也是树立钱老献身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甘为人梯的高尚师德和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宇航学院退休教师、火箭导弹专业教授姚德源老师代表教师发言。他感言曾亲聆钱老的谆谆教导,并影响了自己的一生;钱老对我校火箭技术专业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影响,并指明了方向和方法。宇航学院研究生裴鑫岩同学代表学生发言。他感言,钱老不畏艰险、立志报效祖国的精神影响了一代青年人,并成为奋斗的标杆,并表示要努力巩固知识结构,钻研理论内涵,丰富实践经验。在未来更为激烈的竞争中乘风破浪,脱颖而出,展现北理工学子的风采。

  周立伟院士向同学们深情地讲述钱老高尚师德、科学精神及爱国主义情怀的高尚品质。

  北京理工大学建校70年来,在教育思想、办学实践、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创造了若干中国第一,钱学森等科学家对我校的发展给予了重要的指导,这些都将成为我校的宝贵财富和精神食粮。会议号召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旗帜,抓住战略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展服务面向,培养更多的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产生更多的创新性科技成果,为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以徐留平董事长为代表的杰出校友为榜样,聪明才智与创新能力并举,“德以明理,学以精工”,在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共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审核:贺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