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希望小学北京之旅夏令营”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7月23日至8月1日,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组建社会实践团队,与北京SMC教育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了以“开拓眼界、获取新知、树立梦想、以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希望小学北京之旅夏令营。北理工教育基金会按照学校社会实践工作要求,聚焦志愿公益,择优选拔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北理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助力来自贫困地区的孩子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同时在活动中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历经10天,在北理工教育基金会社会实践团队的带领下,来自四川、江西、山东和云南四个地方共计32位五六年级的同学、7位带队老师以及3位刚结束高考的高中生,游览北京各地,亲身参与科学创造,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汲取新的知识、开拓自身眼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启迪创新,传承国粹

  7月24日举办了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SMC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彤对本次夏令营活动许下期许,鼓励孩子们努力发现、亲身参与、增长见识,孩子们也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初识于此。赵彤向学生代表授予营旗并宣布本次夏令营活动正式开始。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培养创新思维,同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之粹,夏令营组织孩子们前往宋庆龄体验中心以及SMC第二工厂和研发中心。在“创空间”中,孩子们分组对抗,集思广益,以创新的思维解决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在“粹空间”中,孩子们身着汉服,亲身感受古代礼仪,以此感悟中国礼仪之邦称谓的由来;在SMC第二工厂和研发中心的参观中,孩子们见到了各式各样的高科技、流水线机器,真正体味科技的力量和创造的重要。

放飞梦想、汲取新知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清晰的努力方向,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个小小的大学梦想,夏令营组织孩子们前往北京理工大学参观,实践团成员更是准备了知识丰富的文史小课堂和科技小课堂,为孩子们开设了两次生动有趣的课程。漫步在北理校园中,孩子们聆听北理校史、观察教室中学习的哥哥姐姐,以此感受大学的氛围,在足球场上把自己小小的大学梦承载在飞机之上,放飞梦想。在实践团带来的精彩课程上,孩子们不仅学习了自己家乡的地理历史知识、饱览中国全貌,更通过自己的亲手实验,解开了生活中的很多小奥秘,获得了关于气压、能量、滑轮和图形结构的科学小知识。为了让孩子们学会与陌生人沟通,增长信心,夏令营组织孩子们在天坛的长廊开展了“环保袋画画”活动,要求孩子们寻找不少于两位陌生人为环保袋上色,学会与陌生人的沟通方式;在北京动物园与SMC的家庭代表组建临时家庭,结交新的朋友。

经典之行、铭记北京

  故宫博物馆、颐和园、鸟巢、水立方、长城和天安门是北京的代表性建筑,这些经典建筑里蕴含着许多的历史故事。夏令营组织孩子们前往这些经典建筑进行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学习历史知识,铭刻充满历史底蕴的北京记忆。为了让孩子们开拓眼界,接触更多天文、自然、科学知识,夏令营组织孩子们前往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以及中国科学技术馆进行参观。在自然博物馆中,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动物的进化、人类的由来;在北京天文馆中,实践团成员描绘广阔星空,讲述星座的来历;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实践团成员带领孩子们体会电学的奇妙、技术的力量等等,给孩子们种下未来创新的梦想。

满载收获、踏上归途

  7月31日晚,全体师生在SMC中国有限公司举办了闭营仪式。在闭营仪式上,赵彤为孩子们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实践团成员也与孩子们一一惜别,祝福孩子们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至此,“希望小学北京之旅夏令营”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实践团全程参与,给予孩子们细致的知识讲解、有趣的课堂以及耐心的陪伴。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北理工教育基金会的志愿者走出校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了温暖与知识,同时也增强北理学子的责任意识,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