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信息学院全力确保在线教学平稳运行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要求,信息与电子学院全体教师为在线教学做了长足的准备,全力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开展。

  2月6日,学院制定了本科教学2020年1号文件《信息与电子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揭开了新时期在线教学的序幕。

  学院成立了以院长安建平为组长、党委书记薛正辉以及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专业责任教授和教学名师为主要力量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组”,面向教师开展“政策引导、技术指导、过程督导”。增设院级研究生助教并组建助教工作小组,避免单兵作战。质量保障组对全学院所有课程开展了在线教学预演检查并发出应急预案设计要求,向教师提前发放在线教学准备指导性清单、乐学平台资源发布要素指导性意见与直播授课注意事项指导性意见。

  两院院士王越、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将开展网络直播讲座,讲述北理精神,科普专业知识,传承我校师者精神和师道文化,发扬北理教师时代担当的科研作风,激励广大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信息与电子学院前四周应开课程78门,涉及授课教师101位,教学班129个,所有理论课程均按学校要求进行了精心准备,各具特色。

  三站两线一群。北京市教学名师罗森林教授的“信息系统安全与对抗技术”研究型课程,采用“三站两线一群”的教学方式确保教学质量,三站是指在学校“乐学”平台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对应的慕课、在工信部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官网发布“课程教学能力促进系统”;两线为“线上+线下”的学习任务发布;一群即微信群的答疑解惑与信息发布。

  全时空硬件实验。院长助理张延军的“数字电路A”研究型课程,采用网络直播、乐学平台和微信群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点餐式”学习方案。本课程的实验基于“口袋实验室”,插入电脑USB端口就能开展高阶的探究性实验,学生无需进入传统的数字电路教学实验室,一举突破了时空约束。值得一提的是,教师在课前已将口袋实验室寄送到在五湖四海各个家乡的学生手里。

  智者乐学。校教学名师宋巍副教授的“电磁场理论”主要围绕“乐学”平台实施教学,将课程的教学材料做到极致,例如采用多种方式精雕细琢地录制教学视频,包括在音视频录制时增加顶置摄像头拍摄手写笔记以达到传统板书效果,通过视频补光提高画面质量等等,结合课程的绪论勉励学生科技兴国可起到很好的思政效果。

  化身“主播”披挂上阵。教学副院长傅雄军的“电路与电子技术”基于“飞书”平台开展直播教学,通过屏幕共享方式达到线下面对面授课的场景效果,与学生隔着屏幕可通过语音毫无障碍地开展提问和交流讨论等互动。在授课过程中采用无线演示器,使学生端屏幕也能出现亮光圈,易于抓住学生注意力;同时采用电子白板进行即时板书,采用雨课堂进行文字互动交流和随堂测试,在“乐学”中提供知识点讲解录音辅助学生预习。

  新的挑战必然伴随新的机遇,信息与电子学院将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身于这场在线教学改革洪流,为国家教育教学改革贡献“北理信电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