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榜样力量

用体育书写一流人才培养的精彩篇章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体育是发挥育人作用,实现价值引导的最直接有效手段之一,体育教学,不仅重在育体、育心,更重于育人。一流大学要培养一流人才,一流人才必须有一流的身体素质。在北京理工大学有这样一批优秀的体育教师,他们爱生敬业、钻研业务,用自己平凡而朴实的工作,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赵铃:只因一个爱字,让我坚守

赵铃在录制枪术教学视频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京理工大学高水平武术队就是学校体育运动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武术队自1983年成立以来,多次荣获全国、首都高校各类武术比赛冠军,运动水平始终保持在首都高校第一梯队。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体育部教师赵铃36年来的潜心指导,默默奉献。

  1983年入校工作后,赵铃一直从事体育教学与训练工作,2004年7月任教授,现担任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裁判委员会委员,北京高校武术协会副主席,国际级武术裁判。

  赵铃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便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专业的武术学习,大学毕业入职北理工后,赵铃着手建设学校武术队,她在队员选拔、训练思想、排练技巧等方面都追求“专业”二字。“第一批20名武术队队员,是我从300个报名的学生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当时电影《少林寺》深受追捧,学生报名异常火爆,我选拔队员从体育基础和身体素质出发,兼顾学生的神情仪态,第一批队员,也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批,第二年参加北京市武术比赛就拿到了团队第一名。”赵铃回忆道。

  在学生眼中,赵铃是一位“严师”。已经是科研骨干的机电学院姜春兰教授就是赵铃武术队的首批队员,她回忆:“赵老师和我们那届学生年龄相当,平时是朋友,可到训练场上她非常严肃。一开始练功没有地毯,我们每次练习都在水泥地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赵老师总是陪我们练习到最后一刻,鼓励大家再坚持一下!”

  优秀的体育团队需要更高的视野、更先进的思想。2000年,以优异成绩通过裁判培训的赵铃成为国内顶级武术赛事的执行裁判,2010年又经过国家推荐通过了国际武术联合会的国际级考试,获得国际裁判A级证书,从此,赵玲开始在国际各种武术赛事中参加执裁和培训的活动,执裁高水平比赛不仅可以提高学校武术队和自身的专业水平,还在一定程度上宣传了北理工武术队。

  36年来,赵铃带领学生们一起刻苦训练,成为“拿奖专业户”,如今她仍然执教在一线,致力于中国传统武术的传播与发扬,传承武术美德,为热爱武术的北理工学子上好每一堂课。“从豆蔻年华到临近退休,只因一个爱字把我留住。这种坚守是对体育事业的热爱,是对学校的热爱,特别是对学生的热爱。我将继续坚守,为我的教师生涯画上无愧于心的句号。”

邱慧芳:让更多的人成为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

受国家和学校委派,邱慧芳赴南非进行太极拳教学

  “手的高度要在胸前,手过高肩就会高,气就会往上浮。”太极拳课上,邱慧芳正在指导学生。邱慧芳,世界太极拳冠军、国际级裁判、一等功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特邀代表、中央电视台太极拳教学片示范者、曾带领中央国家机关太极拳协会参加全国“市长杯”比赛获得冠军……,带着满满的荣誉,她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却总是会说:“我是北京理工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主要负责教授太极拳、八卦掌等课程。”

  从2000年入校起,邱慧芳在北理工执教已经19年,一直承担着太极拳课程的教学工作。太极拳课程从最初的鲜有问津,到如今的慕名而来,这凝结了她在课堂内外投入的心血。“起初,太极拳课程的教学效果并不是很好,学生好像并不是很感兴趣。”邱慧芳认真思考对策,她在每学期结束的时候让每个学生都交一篇书面作业,对她的教学方式与课程内容提出建议和反馈。正是多年来办公桌上积攒下来的高高一摞作业,支持着邱慧芳不断对课程进行设计调整,追求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

  得益于学生们的真实反馈,邱慧芳在课上不再局限于讲解太极拳拳式和套路,而是寻本溯源,对太极拳以及它每个招式背后的传统文化进行分享。“太极拳是中国武术与传统文化结合的精华,越来越多的学生更渴望了解这一中国文化瑰宝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并被其深深吸引。”为了给学生们传授更多的知识,邱慧芳还走访了很多民间的“武林高手”。“我希望把自己的所学都分享给学生们,然后让他们能够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

  由于教学经验丰富,邱慧芳还经常被选派到国外进行太极拳的教学交流。2017年的南非约翰内斯堡一行,令邱慧芳印象深刻。“学习太极拳的都是南非本地人,他们在烈日炎炎下一遍遍的认真练习,掌握太极拳每个招式的中文发音,向老师行抱拳礼……,他们喜欢并且更尊重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一刻,我深感作为一名从事武术专业的教师,传承太极拳文化,传播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

王娟:足尖上的精灵,将体育之美播撒校园

2017年,王娟带领北理工艺术体操队获首都高校艺术体操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斑斓的色彩,拢起的发髻,天使的面庞,窈窕的曲线,曼妙的舞姿,飘逸的丝带,轻盈的跳跃……2018年6月2日,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内,北京理工大学艺术体操队的“六朵金花”惊艳全场,获得首都高校艺术体操锦标赛大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这也是我校连续第三年蝉联团体总分冠军。在这耀眼成绩的背后,指导教师王娟功不可没。

  王娟,5岁与体育结缘,开始从事业余的体操训练,7岁开始参加艺术体操专业训练,15岁获得全国冠军、国家级运动健将。2001年大学毕业后,王娟来到北理工执教,教授健美操、瑜伽、艺术形体等课程,迄今已有18年时间。几年前,在学校鼓励下,体育老师以开始每人主抓一个拿手项目,王娟便操持起了老本行——“艺术体操”,怀揣着由来已久的艺术体操梦,2012年,王娟老师开始担任学校艺术体操队教练。

  艺术体操项目是体操、舞蹈与音乐的完美结合,是一项女子竞技体育项目。特别适合在高校女大学生当中开展与学习,丰富高校女生体育课堂内容。所以,艺术体操队最初是以舞蹈特长生为班底组建,而近些年则有越来越多的普通生加入了这个集体。”为了备战比赛,王娟和队员们牺牲周末时间,对每一个动作进行反复的琢磨,努力做到尽善尽美。毫无艺术体操功底的队员们担心自己发挥失误,会给团队造成不好的影响。王娟在得知情况后,主动找队员谈心,及时反馈,给队员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我的目标其实不仅仅是影响体操队的同学们和课上的学生们,而是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能树立终身体育理念,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让体育成为生活中的一分部,做健康、自信、快乐的自己!”谈及自己体育教学的目标时,王娟如是说。

  2017年,经过长时间精心筹备,北理工承办的第55届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顺利举行,开幕式上1300位同学带来了长达十六分钟的表演,动感十足的节奏、干净利落的动作,配合着音乐和队形的变换,引来声声赞叹、阵阵掌声……而此时,作为总导演的王娟,热泪抑制不住的流淌,泪水中有激动、有欣慰,更有自豪,经过多年的努力,体育之美在校园播撒!

孟光云:让每个学生的身心素质都得到锻炼和提升

孟光云在进行排球发球示范教学

  “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学生的身心素质都得到锻炼和提升。”这是已经在北理工从教三十年的体育部副主任孟光云的心声。1989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排球专业的孟光云来到北理工,成为一名北理工的体育老师。从教30年来,孟光云承担的“排球”和“高级排球”教学课程,广受欢迎,撰写发表了15篇科研论文和教材。工作之余,他还努力为国家体育事业服务,代表学校承担排球与沙滩排球运动相关工作,现担任中国排球协会沙滩排球裁判员委员会委员、大学生体协和北京市排协裁判员委员会委员,多次担任全运会沙滩排球项目副总裁判长、全国沙滩排球比赛裁判长、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裁判长。

  “体育部老一辈的老师们,他们的那种敬业的工作精神,很让我敬佩。”老前辈们的“传帮带”深深影响着孟光云,从上好每一堂体育课,到组织好全校体育教学和学生群众体育活动,孟光云始终将学生放在首位,执着敬业。

  “现在北理工可开设的体育课程达54门,大学期间学生四个学期的体育课程成绩合格才能毕业,体育课分为大小球类、操类、健身类、武术类、户外类……,这其中开设的拳击课、柔道课、防身术、八卦掌、高级篮排足网羽球、轮滑、田径运动训练等,还有压力管理与体育运动课程,体重控制与运动营养学课程,在全国高校都是不多见的”,谈起北理工的体育课程,孟光云如数家珍。1997年,孟光云就开始负责全校的体育教学组织工作,北理工的体育课程如何建设、如何开展,在他的心中勾画满满。

  面对每学期近8000名学生的体育教学组织和运行需要,多年来孟光云不仅要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量,还要认真按照国家标准和教学大纲,保质保量、精心安排好全校的体育教学任务。“上好一堂体育课的关键就是体育教师”,孟光云认为树立事业心是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无论是指导专业队、雕琢精品课程,还是深耕体育科研、钻研裁判技术,我们每一个体育老师都应该努力创造自己的亮点、树立起自己的一面旗帜”,孟光云通过大力倡导体育教师的专业特色建设,不断营造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从而推动体育课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流大学要培养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学生必须要拥有一流的身心素质”,面向“双一流”建设,孟光云将自己负责的学生群众体育工作与教学工作有机统一,形成合力聚焦大学生身心素质提升。“近几年,学校群众体育活动已经形成了蓬勃开展的局面,学生体育类社团达到30个左右。体育部为每个社团配备了指导教师,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各类校园赛事达到32项,覆盖了两万余名学生”,孟光云介绍。

  2019年,在全校运动会开幕式上,一批优秀的学生体育社团和业余优秀选手受到学校表彰。 2019年9月,良乡校区新体育馆全面启用,时隔多年,北理工的游泳课将恢复,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专业、安全的游泳教学,孟光云又主动与三名专业游泳教师,组成授课小组,认真投入到备课之中,希望再为学生们打造一门精品体育课。

足球队教练员:我们是风,不被左右!

北理工斩获大足联赛第十座冠军奖杯

  教练员在足球训练和比赛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是一个球队能否提高运动成绩的关键。作为北理工体育的一张名片,校足球队从2000年建队至今,19年来共获得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10次,实现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三连冠,5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连续12年参加中国足协职业联赛,2019年6月12日,更是捧起了第十座大学生足球冠军奖杯,荣膺“十冠王”,成为中国大学生足球的一面旗帜。

  近二十载春秋,北理工足球运动骄人成绩中浸润着一代代运动员挥洒赛场的汗水,更离不开足球教练团队高水平的执教和对“体育回归教育”理念的坚守。

  “上午文化课学习,下午操场3小时训练。文化课考试出现不及格情况,就立即终止足球训练,补齐功课短板后才可恢复训练。”彼时队员,现在是足球队教练的于飞时常回忆起教练金志扬的要求。作为开创球队的足球名宿金志扬,当时对所有球员提出了一致要求,因为体育必须回归教育,文化素质提升,才可以更好地理解教练员的战术要求,并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按着教练的要求去完成比赛。

  长期以来,北理工的球员们不仅要学习训练两不误,教练员们更是自我加压,勇于创新。“记得有一次韩国冬训,金指导向我们展示了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每一次比赛的性质、对手、比分、天气、技术分析等,他告诉我们想要成为一名合格并且优秀的教练,需要严格要求自己,定期做出队伍的短、中、长期计划,并不断的记录与总结。”如今,于飞已是一名亚足联A级教练员,仍然将北理工足球教练的优良传统牢记心间,抓住各种机会认真学习,充实自己。

  金志扬、王力、袁微、于飞、李海河、宋飞……一代代北理工足球队教练传承发扬“延安精神”,苦干实干,勇于“亮剑”,发扬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作风,带领北理工足球队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奋斗拼搏,奔竞不息。北理工体育工作不断发展前进,凝聚了几代北理工体育教师们的心血,也为北理工学子们身心素质提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带着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一代代北理工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进入新时代,北理工体育将加大改革力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基础,以丰富的兴趣类体育社团为平台,以开展多种赛事为牵引,打造并实现北理工“人人爱体育、人人能体育”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