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工作动态

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四次集中学习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安排,10月10日至11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校领导班子第四次集中学习。

  10月10日下午和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廉洁自律”主题开展集中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赵长禄领学了习近平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廉洁自律”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高校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深入落实好从严治党总要求,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有关要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负起来,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赵长禄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作重点发言。他谈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从严治吏,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切入点,做到严字当头,坚持正向激励,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严格落实党建责任体系,履行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压实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校长张军围绕“加强廉洁自律”主题,结合对“清正廉洁作表率”以及“党员干部如何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理解进行了重点发言。他谈到,一是要提高党性修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和社会监督,为广大师生谋利益。二是要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理论武装立根本;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斗争精神。三是要加强道德修养,铸就严于律己、务实清廉的高尚品德。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北理工精神;要重视修身、严于律己,扛起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就“加强廉洁自律”主题作重点发言。他谈到,廉洁自律、清正廉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的一贯要求。他认为,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学校纪委、学校的纪检干部必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要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大责任。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体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维度”和“对学校工作的思考”三个方面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进行重点发言。他讲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障,是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10月11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专题学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各党务群团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主持学习。

  包丽颖强调,要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注重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深入研究讨论,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会上还传达了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和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