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基层工作

共上文化传承党课,齐鸣文化自信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考察北京时均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这是首都的职责。

  10月26日上午,适逢北理工主办的“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创意影像展”期间,北理工设计与艺术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明德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共30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在中华世纪坛共同聆听文化传承特色党课论坛。论坛由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声教授主持。

  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李建平以“魅力北京中轴线”为主题,讲述了中轴线的历史文脉、文化特点,并通过各个时期的图片让大家直观地了解到中轴线的风貌,使大家感受到北京中轴线独特的建筑文化特点与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他讲到,在中轴线申遗过程中,要讲好中轴线的故事,作为党员,要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并传承好这张“金名片”,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工作。

  著名摄影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影像大使周梅生还为大家带来了“世界遗产影像学的概念与表达”主旨演讲,结合中轴线的摄影作品,从世界遗产影像学的角度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主任张帆教授从“设计美学视角下的北京城中轴线”角度为大家解读了中轴线瑰丽的古典风韵和时尚的现代风采。他提到,中轴线不仅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也具有浓厚的设计美学特点,希望通过设计的方式让专家学者、社会公众、青年学生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参与者和创新者。张帆教授倡导在场所有人,关注文化遗产、亲近文化遗产、主动参与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事业中来。

  互动问答环节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就研究文化遗产的现实意义以及党员在传承文化遗产中应发挥的作用等方面与专家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沟通。随后,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化遗产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引导大家在“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创意影像展”进行参观,并进行讲解。

  此次共建活动不仅是一场文化的传承课,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文化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了文化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