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融媒关注

【现代教育报】牢记使命 用心诠释师德要义

原文标题:牢记使命 用心诠释师德要义

原文链接:http://58.128.228.214/epaper/xdjyb/2019/09/09/A10/story/405191.shtml

  他是师生心中的“大先生”

  王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雷达信息系统专家,原北京理工大学校长、教授。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称号。

  从到北京理工大学任职的第一天起,无论行政岗位的公务有多繁忙,王越都坚持上讲台为学生授课。如今,虽然已到耄耋之年,但他每学年仍每周上一到两次晚课,每次2小时15分钟,中间从不休息。讲台上的他精神矍铄,讲课似行云流水,从我国古代先贤讲到现代科技,从辩证法讲到英特网,把高深不易理解的信息安全内容说得深入浅出,融入自己对中国哲学与文化的学习思考,鼓励学生重视中华优秀文化,树立创新思维。他讲课时不拿讲稿,内容毫无重复,不仅在于他拥有深厚的中西知识储备,更在于每节课前都全身心地认真准备。在他的脑海中,没有“退休”的概念。在87岁生日当天,依然安排了工作任务。26年寒来暑往,他用亲身示范,为“课比天大”做出最好的诠释。

  在王越心中,本科教育极为重要。他认为18岁青年的认识观、奋斗路、基本功训练都是从本科开始的,人才的成长是师生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教师要承担起很重要的责任。2018年,他获得北理工首届“懋恂终身成就奖”,将百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专项奖金,用于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本科生的基础教育。

  作为雷达与通讯系统专家,王越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国防科技事业,长期从事火控雷达系统、信息系统及其安全对抗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向前大步迈进立下了汗马功劳,是中国仅有的34位两院院士之一。当年,年过花甲的他接到新工作任命,离开研究所,进入高等学府,他迅速适应全新职业环境,将工作重心从军工科技转向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履职期间,他组建起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深化办学机制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产业等方面实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带领学校首批进入211国家重点大学行列。根据当时国家对信息安全的迫切需要,他建立起“信息对抗技术”本科专业,为中国信息安全专业培养人才打下良好基础。2018年,他带领信息安全与对抗教师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同时,他将教学改革与科技竞赛密切结合,组织设立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项目,积极促进国家级教学和科研团队的培养,为国培育英才。

  学识渊博的王越,人却平易健谈,无论是在学术、科研,还是在教学、管理方面都树立了典范。在北理工师生的心目中,他是真正的“大先生”。

  用一辈子备好一堂课

  杨宗丽,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先进工作者、北京高校师德榜样,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多篇论文发表在学科核心期刊,出版了《领袖之间》和《周恩来二十六年总理风云》。

  从教34年来,杨宗丽教的都是诸如《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专题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相对难啃的思政类“硬课”,但她总能以“沉浸式的教学”感染一届届校内外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甚至青年老师。她以亲身经历作为讲课素材,那些“有用的题外话”和“张口就来的故事”令学生对她的课堂深深着迷。

  课堂上看似信手拈来的资料和独到的见解,实则下了很多功夫,只一节课的课件她就能做几百页PPT。有人问她,“准备这样一堂课,需要花多长时间?”杨宗丽的回答是“一辈子”,“思政课就是要走心。”杨宗丽觉得,现在的学生懂得多了,教师如果不广泛涉猎,不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好丰富多彩的现实,很难讲好课。于是,她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素材库”,随时了解有关研究动态,经常到国家图书馆、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处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和学者,所见所闻皆成为新鲜素材,让学生常听常新,听得有趣又有收获。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她注意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随时吸收、补充科研新成果。以专题讨论、启发式教学等方式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

  深受学生爱戴的杨宗丽,被学生誉为慈母般的好老师。她善于引导学生“学做人”,将课堂内容联系到每个学生的个人成长,引发学生思考,让思政课真正能“育人”;课堂外,她将电话号码留给每位学生,愿意在他们困难的时候做一个知心人。已过退休年龄的她仍坚持每周为学生上课,她觉得“跟年轻人们在一起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希望能用一辈子为母校留下一堂课。”她用超人的乐观精神抵抗癌症病魔,术后工作质量、数量不降。杨老师的精神魅力鼓舞着学生,也诠释着一位思政课教师的至高品德。

  为学生讲最好的思政课

  高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曾荣获 “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北京市师德先锋”等称号。

  “大学四年,一定要听一次他的课!”在学生口中的“他”,就是北航理论思想政治课教学名师——高宁。近年来,高宁每年教学工作量都在320学时以上,其中至少有288学时投入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政课教学。他坚持每天只给一个班的学生授课,周末还要给学生开设选修课和党课,几乎将全部时间都给了学生。

  为“最多的学生”讲“最好的思政课”。高宁的思政课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平均每年本科生选课人数都在1000人左右,研究生思政课几乎覆盖全校一年级硕士生,评教满意率始终位居全校同期思政课榜首。 

  在繁重的思政课教学任务之外,十年来,高宁每年坚持为全校学生讲党课,平均每星期授课一场。在高宁看来,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是学生中的“关键少数”,讲好思政课和党课,不仅能够满足他们特殊的思想困惑和满足成长需求,而且有助于发挥他们的朋辈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因此,高宁在北航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尝试分层培养,提升“关键少数”的方法论知识。高宁认为,思政课教材是张漂亮而精准的思想地图,上面有各种理论胜境,老师的任务就是帮学生规划不同的游览路线,并对学生进行引导,当在这条路上遇到越来越多志同道合者,老师可能会从导览者变成共同参观者。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高宁不仅走下讲台,在学生身边授课,还坚持走出教室,和学生一起进行社会实践。2016年暑假,他开始担任学生实践队的指导教师,将马克思主义应用到生活中,把马克思主义讲出了青春范儿。近年来,他每年假期都带领学生奔赴各地,同他们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真切地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号召,引导学生自觉将专业学习融入国家社会发展需要。此外,他还改变了研究方向,集中精力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理论和政策,研究思政课教学规律。在思政课案例教学的学科基础、基本类型和论证方式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高宁老师把教师这一职业当成信仰,通过他的钻研和坚持,改变和影响了不少人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