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思想入党,先锋这样做

 

  “入党并不是某一个突然萌发的想法,而是一种从小到大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生活在党的关怀下,对于组织的向往是与日俱增的。我们学过的每一篇课文,唱过的每一首红歌,在村子里的露天电影院看过的每一场电影,都是深深嵌入骨子里的初心。”人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梁雯,在大学生思想入党主题交流会上这样谈起了自己的初心。

  2018年5月,人文学院党建工作室在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关心与支持下成立,以“大学生思想入党”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及主题研究,旨在了解大学生思想入党现状,培养大学生思想入党意识,提升大学生党员思想入党水平,形成大学生思想入党培育体系。

  为进一步深化大学生思想入党教育成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工作室于2019年3月14日召开“大学生思想入党主题交流会”,邀请学校各单位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前来观摩。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苟曼莉,党委组织部党建工作室主任孙硕,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娄秀红,副院长许欣,副书记、副院长李冰及党务工作者代表、党支部书记、党员20余人观摩交流会。会议由学院辅导员颜笑主持。

  “我这个并不积极的入党积极分子,处在这样的心态中不断自我反思,我的入党初心,究竟是什么?没有初心的初心,对党组织是一种欺骗,对我更是一种折磨。”交流会现场,工作室制作的微视频《初心》震撼了每个人的心灵。

  “我是一名高中生党员、当时作为高中生能够加入党组织是一件无比骄傲与自豪的事情。记得当时作为预备党员接受谈话时,问了我三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要入党,一个是入党要做什么,一个是对我入党影响最大的人。我至今都觉得这三个问题对我的影响巨大,也始终促进着我在思想上不断向组织靠拢。”2017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马羽彤在谈起自己当年入党的经历时激动地说到。“我们县城里有一个老太太,90多岁了得了老年痴呆,她什么都记不得了,每天嘴里只念叨一句话,就是:共产党好。这让我深受触动,到底是对党怎样的一种归属让从艰苦岁月中走出来的老人们如此感念。”这是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曾苧葭在谈对自己入党影响比较深的人时所讲到的。

  每位学生党员在回想起当年提交《入党申请书》时的所思所想,回忆起影响自身入党的重要信念,幻化成一个个动人故事,诠释出一颗颗虔诚的赤子之心。“受到父母亲属或重要他人的影响”“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向往、认同”“光荣感”“想要提升自己变得更优秀”,这些关键词是党员们写下的影响因素,也是学生党员入党动机的真实写照。

  颜笑讲到,通过每个人所写下的影响自己入党的因素中,受到家人、重要他人、身边优秀的人的影响这一项是绝大多数党员所提到的,这足以看出党员榜样示范作用发挥的重要影响。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我们被党员围绕,被党员感染,被党员影响的潜移默化,塑造出一颗向党而生的入党初心。她指出,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每一位党员都应时刻紧绷思想入党之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党的伟大使命,带动我们未来在家庭、岗位、身边的人共同为建设繁荣富强的伟大祖国而不懈奋斗。

  在充分交流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之后,党员同志们结合工作室一年来的工作,畅谈感受、分享成长历程和收获。党员们先后围绕“自媒体时代社会舆论的不良传播”“学生上课抢后排座,低头族数量增多等学风问题显著”“学生日常应对应激事件出现心理状况”“怎样加强对于低年级学生开展思想入党的引领工作”4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学生党员就要在新媒体的洪流中争当勇士,不当绅士,敢于发声,将流言止于正确的主流意识中。”“学生党员要在课堂上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领宿舍的同学一起往前坐,抬头认真听讲,慢慢形成风气后,会带动周围的同学勇敢走出后排的区域,走出内心不想被注意的思维,形成良好学风。”“我觉得学院党委、党建工作室和我们党支部举办的很多研究、学习活动都很好,尤其是结合理论学习的实践,能够激发同志们、同学们强烈的责任感与自豪感。对于低年级学生思想入党的培育也要多让他们多去了解党,只有了解了伟大,才能萌发主动靠拢组织的意识。”学生党员建言献策,从自身实际、先进经验、感悟思考等角度出发,提出诸多行之有效的宝贵意见,充分展示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的风采。

  主题交流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幕,党员对于自身的责任与使命感却愈发强烈,展现出新时代党员风貌的同时,也体现出人文学院党建工作室一年以来对于学生思想入党教育的丰硕成果。未来工作中,学院党委党建工作室将继续推进大学生思想入党相关研究与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化工作室成果与推广,培养新时代有作为、有担当的青年党员,献礼建国70周年,助力国家繁荣富强。

  

【人文学院党委党建工作室简介】

  人文学院党委党建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5月。一年来,工作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按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在学校党委及学院党委的关怀与支持下,现已建成学院党建工作室、大学生党员活动之家,工作室全面从严开展各项研究与实践工作。现已实现党委委员及理论学习导师扎根学生党支部,开展一对一思想入党教育及党建指导工作;深入推进教工党支部同学生党支部结对子,构建师生党员思想入党交流平台;实现全体辅导员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抓牢思想入党,全面从严治党。在工作室的组织下,党支部书记培训、全体支委大会、党员大会及理论学习、社会服务的开展频次大大加强;工作室现已实现红色社会实践教育覆盖全体学生党员,初步实现了大学生思想入党抓在日常、严在平常。

  一年来,工作室开展专题党课4次、组织专题研讨3次、红色实践4次、举办大型展览1次、编制标准量表1份、制作“微视频”“微党课”5期、形成成果汇编2册。工作室选送的微视频、微党课获得2018年学校党委“一党委一品牌 一支部一活动”评选一等奖两项,最佳党日评选一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