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的一份特殊党费收据

 

  “我是来给老伴交最后一次党费的,我老伴叫王沐平。老伴生前交代我,一定要把这2万块钱交给党组织……”2018年9月21日上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来到北京理工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用颤抖的双手将2万元人民币交给了党组织。说着说着,声音难掩思念老伴的悲痛之情而几度哽咽。这是王沐平同志的爱人来送交特殊党费的一幕。

  王沐平同志于1949年12月开始参加革命工作,在党的教育培养和熏陶下,思想不断得到进步,最终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1952年12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7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驻渝办事处介绍来到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工作,先后担任供应科汽车组副组长、总行科副科长、科长等职。1987年3月从北京理工大学秦皇岛分校退休。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王沐平同志临终前特别交待两件事:一是要从个人生前积蓄中拿出2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以表达对党的挚爱和忠诚。二是嘱咐家人一定要把他的遗体捐献给国家的医学科学事业,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最后的光辉。2018年6月21日王沐平同志因病去世,享年93岁。遗体告别当天,感动于王沐平同志遗体捐献的无私精神,很多不认识的朋友都慕名而来为他悼念,场面十分感人。

  王沐平同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为了能够实现遗体捐献,他先于1999年7月在北京红十字会进行了无偿遗体捐献登记,后因居住地点变更,又于2009年1月在重庆市红十字会进行了无偿遗体捐献登记,先后在两个地方奔波劳碌登记此事,心中想的念的就是无偿捐献遗体能够成功实现。王沐平同志在工作上勤勉坚守,认真负责,犹如一颗螺丝钉,在学校后勤工作一干就是34年,业务娴熟,得到了原北京工业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魏思文等老领导的充分肯定。王沐平同志退休后也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人前人后,表里如一,不发牢骚,没有怨言,对党和国家忠诚老实,始终不忘宣传共产主义。

  在王沐平同志1986年7月的党员登记表中,自己写有这样一段话:我个人虽已年逾花甲,到了退休年龄,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不能忘,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即使退了休,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不能退休,在家、在街道、在单位,不脱离群众,不搞特殊,不谋私利,总之不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时刻宣传共产主义。王沐平同志在生活上节俭自律、克己奉公、谦虚谨慎,淡泊名利。他生前曾给组织写了一封短信,上面写道:“去世后不麻烦组织,不麻烦朋友,不出讣告,丧事从简。”王沐平同志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教育着家庭中的每个人,从而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和家教,2001年被北京市东城区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敬老养老模范家庭”荣誉称号。

  为了学习宣传王沐平同志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高尚情操、一生对党忠诚老实的无私精神,激励学校全体教职工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3月19日下午,离退休教职工党委“青老同心”党建工作室举办“初心与传承——暨老党员捐献特殊党费事迹青老座谈会”,北理工老、中、青三代共产党员近40人齐聚现场,一起共同学习王沐平同志的先进事迹,感悟王沐平老师入党之初心和对党的深爱之情,重温入党的铮铮誓词。

  活动邀请了王沐平同志的女儿分享王老生前在家庭生活中的点滴故事,特别介绍了父亲在政治方面对子女们的教育和影响,表示一定谨记父亲教诲,一生忠诚为党,做善良的人,作对社会有用的人。王沐平同志生前所在秦皇岛分校退休党支部书记王勇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王沐平同志在支部中的具体表现和对身边老党员的深刻影响,表示支部全体党员要以王沐平同志为榜样,坚守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在新时代的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德煌代表学校党委将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的特殊党费的收据交予了王沐平同志的家属。他指出,这不是一张简单的特殊党费收据,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代表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仰。王老一生信仰共产主义,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最后用这样一份特殊的党费表达了对党的忠诚之心。他号召广大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在职教工党员和青年学生党员,要以王老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践行对党的承诺,共同为党旗增辉,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在场的同志和学生们听了王沐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后,无不深受感动。原学校党委副书记、离退休党建专家张敬袖说:“王沐平同志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我们老党员学习的榜样。作为老党员,我们要退休不退党,牢记党员身份和使命,传承优良家风,影响教育下一代。”设计与艺术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徐其敏说到:“要像王老学习,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想党。作为一名组织员,也作为一名有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要忠告青年师生,在入党的问题上,一定要想清楚、弄明白自己的入党初心。”徐特立教育思想和延安精神研究专家戴永增提到,王沐平同志快60岁了,却只身离开北京的家,主动前往秦皇岛参与创建秦皇岛分校,创办之艰辛他却任劳任怨、认真负责。他是模范的工作人员、模范的后勤人员和模范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他一心为公,一心为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格。光电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韩亚娟这样说到:“聆听了王老的先进事迹,最大的感受就是骄傲,为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而骄傲,为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而骄傲,为我们伟大的党而骄傲,为我们党的有这样优秀的党员而骄傲。

  在北理工离退休教职工群体中,还有很多像王沐平同志这样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老党员。他们都在用朴实的行动无声地践行着对党的承诺,传承着北理工“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青年学生党员也深有感触的说到:“‘初心’一开始都满怀激情,但更重要的是坚持和坚守,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自始至终,从一而终,坚持一辈子。”他们纷纷表示:“今后,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感动周围的人,积极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