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专题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闻动态

“做精工爱党报国的北理工人”

  9月1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孙逢春教授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文化体育中心讲授题为“精工爱党报国 北理-中国电动车辆之源”思政公开课。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各书院相关负责人及3400余名学生聆听了思政课。

  思政课上,孙逢春院士围绕“远游他乡惊梦&矢志科技报国”“延安薪火北理&中国电动车辆”“核心关键技术&汽车强国之路”三个方面,结合自身成长和科研创新经历,与师生分享了自己近40年心无旁骛、锲而不舍地坚守在汽车研究的经历和心得。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孙逢春院士带领团队创造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诸多“第一”,肩负起了时代赋予北理工人的使命,将北理工品质、北理工基因注入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孙逢春院士扎根北理工土壤,深耕在汽车事业,奋斗不辍,艰苦攻关,不断开拓创新,在无数次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中寻求发展和突破,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奉献世界科技发展中展现了北理工人的担当。他放弃国外高薪、矢志报国,为北理工学子树立了学习榜样;他擎创新之旗,搜寻天下智慧、准备奋力赶超的精神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他“让新能源汽车不再有禁区,办一届精彩卓越的冬奥会”的光荣梦想让与会师生动容。一个半小时的公开课,孙逢春院士讲解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数据权威详实,事例感人至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多次被掌声打断,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生动的爱党报国的思政公开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前夕,孙逢春院士的这场思政公开课,对于激励北理工学子扛起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把志向力量与祖国的发展建设相结合,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相结合,把人生追求的“个人梦”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为实现科技报国、科技强国梦想不懈奋斗具有特别的意义。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北京理工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精心邀请大师名家讲思政,策划组织大力度、大范围、大影响的思政大讲堂,在全体学生中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

  “院士思政公开课”活动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学校每年邀请院士等大师名家,结合自身各具特色的贡献成就,以专业背景作为思政教育的有效共鸣点,为师生带来“顶天立地”又“脚踏实地”的精品特色思政课程,打造北理工思政“金课”品牌,激励青年学子“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