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全校师生集中观看党史学习教育原创纪录片《红色育人路》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宣传学习全面展开、取得实效,现面向全校师生组织开展《红色育人路》大型原创电视纪录片集中观影活动,相关安排如下。

一、工作背景

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建校80年来,学校始终坚定跟党走,形成了红色基因鲜明的精神文化体系。2021年初,在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经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讨论正式通过,其内涵包括政治坚定、矢志强国的爱国精神,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淡泊名利、坚韧无我的奉献精神,不辱使命、为国铸剑的担当精神。为了更好的发挥这一精神文化建设成果的引领作用,学校党委将“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宣贯列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2019年以来,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学校党委组织力量、投入资源,拍摄制作了大型原创电视纪录片《红色育人路》。该片聚焦北京理工大学80年办学实践,通过生动故事和精辟论述,展现了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从延安启程、砥砺奋进、薪火相传,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民族复兴伟业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是近20年来学校组织拍摄的一部高质量的精品之作,是广大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宣贯的生动学习材料。

二、工作安排

(一)组织集中观影活动

党委宣传部将在两校区组织集中观影活动,中关村校区以7号楼报告厅作为主要观影场所,良乡校区在体育馆组织开展大规模集中观影活动。党委宣传部负责为集中观影活动提供播放服务。

(二)开设线上观影平台

党委宣传部依托学校“延河课堂”线上教学平台,发布线上观影方式,各单位可结合工作安排,组织师生员工开展集中观影活动。

(三)收集学习教育成效

各单位在组织集中观影的过程中,应注意收集师生观影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撰写思想汇报,组织征文、演讲活动等,创新方式方法,及时总结、展示师生学习教育成效。

(四)组织校史讲读活动

各单位在组织集中观影的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校史、学科专业史研究成果,发挥老专家、老领导、老校友的积极作用,结合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主题教育等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红色校史讲读活动。

三、工作要求

1.在观影活动中,要把学习红色校史与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要与“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宣传学习结合起来,通过重温校史上先进人物、奋斗故事,从红色校史中感悟代代相传的北理工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2.在观影活动中,要坚持集中观影的原则,至少以党、团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体观看,避免安排师生单独在网上观影。要将观影活动融入师生入校教育,实现全覆盖,积极与主题党日团日、联学活动、专题学习等相结合,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思想交流,总结观影收获,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

3.在观影活动中,要及时做好宣传,针对在组织观影活动、总结学习成效和开展校史讲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并主动向党委宣传部报送线索和素材。

4.在观影活动中,要坚持内部放映原则,纪录片不在公开网络传播或发布。在宣传观影活动时,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各类宣传阵地内容审核观、质量关,要认真落实新闻发布审核责任制,确保新闻内容不涉密不涉敏。


附件:党史学习教育原创纪录片《红色育人路》观影方式


党委宣传部

2021年4月9日

(联系人:姜曼、赵安琪 联系电话:6891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