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代表心声

【第四代表团】李林英: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筑牢课内外思想阵地

      编辑: 新闻中心 辛嘉洋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1日
        我校十四次党代表大会正好是在全国深入学习“四个全面”的精神,特别是在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我们学校也正处在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和争创一流的这样一个关键阶段。刚刚听完张炜书记的报告,感觉还是挺振奋的,一个是提出了我们2020年要把我校发展成为亚洲一流的理工大学,还有在2040年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理工大学。这两个目标实际上对于我们学校发展还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我听张炜书记的报告上,他提到了下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几点,我认为非常重要。一个就是提出了我们要实施思想引领的计划,还有就是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再有就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我所从事的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主要建设的人员之一,我也觉得我们这次党代会上这个问题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意识形态的工作,我想它是要全方位来建设的,它不是只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实现的,那么现在也提出了要构建“三全”的育人格局,就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再有就是提出了“五位一体”的长效育人机制,包括了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科研育人和服务育人这样一个长效的育人机制。实际上我们也体会到,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它不是单方面能够起到作用的,所以它是全方位的来完成这个任务。刚刚在开幕式的过程中,苟仲文书记也提出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工作。我们学校在不久前,党委发了一个文《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方案中也特别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下一阶段重点建设的学科,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十分期待下一步能进一步把它落实、落小、落细。
        当前思想理论课的教学对象是95后的大学生,用什么样的方法,用什么样的理论能够吸引他们,能够真正做到终身受益,这是我们这些一线教师不断思考的问题。目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强化问题意识,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抓住学生们关心的热点问题,重要问题。另外,我们要把教学作为一个要务,以教学为要,科研为基这样一个理念来强化我们这样一支队伍。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支教学过硬,科研较突出的这样一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不断的加强教学改革,深化改革模式,我们各个课程组也做出了很多的工作,我们把它概括为 “课内与课外互通、线上与线下互联、现实与虚拟互补”的这样一种教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也希望通过全校的方方面面通力合作,进一步深化多方联动的这样一种机制,建设成为学生们比较喜欢的这样一组课程,努力把它建设成更多的精品课、魅力课。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