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三十载 | 水小平:一只粉笔陪伴,书写精彩课堂

  有力的字体,错落排布在教室前方的黑板上。理论推导、画图分析、应用列举……“一堂课下来,四块大黑板,每块都要被擦上好几遍。”提起水小平老师的板书,在机械类专业学生中,无人不晓。

  三十年来,一支粉笔,一块板擦,就是宇航学院教师、工程力学本科专业责任教授水小平上课的全部“装备”。“我上课时是不看讲稿的,所讲授的知识早就融会贯通在我的心里了”,水小平这样说。

  “我硕士毕业时,正赶上‘出国’和‘下海经商’热潮。我周围不少人选择了出国或下海经商,尽管当时高校待遇比较低,但我自己还是喜欢当老师。”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谈及当初的职业选择,水小平依然信念坚定。“当时正赶上应用力学系多体系统动力学方向需要补充新鲜血液,我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系,然后在北京理工大学读的工学硕士,所以,我的数理基础比较扎实,也有一定的工程知识,再加上语言表达能力也比较好,1990年3月硕士毕业后,我就留在理论力学教研室任教了。”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三十年来,水小平带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全国优秀教师、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讲课程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所在教学团队获评首届国家级教学团队……一次次荣誉和教学成果的取得正是他投身教育教学工作的精彩注解。他曾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多刚体系统动力学》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深受听课师生的广泛好评。“工程力学”课程于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理论力学教程》和《材料力学教程》获评国家级精品教材。

  “水老师授课时,特别有激情,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方法恰当,对讲授内容非常娴熟,课堂气氛调动得好。他经常会结合课程内容,列举一些贴近生活、新鲜有趣的例子,让我们能够很容易的理解讲授的内容。”同学们评价水小平的授课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语言诙谐。“高人气”让抢座成为水小平课堂上一道风景线,尤其是上第一大节课时,不少学生教学楼一开门就去抢座。

  “教师是一份良心活儿,教学是需要精心研究的。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激励学生产生科研热情,最终使学生具备用所学知识服务国家的能力,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全人类的共同进步持续贡献力量!”谈及从教三十年的体会和感悟,水小平老师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