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信息通知

关于导师推荐录取外国留学生研究生的说明

供稿: 留学生中心 编辑: 留学生中心 郑海兰 时间:2014-12-10

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好!    
  近年来,在全校尤其是各位老师的支持下,我校留学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留学生规模大幅增长,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在此感谢各位老师的积极配合与辛勤付出!
  为扩大招生规模,留学生中心建立了强有力的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支撑体系,可以支持各位老师招收更多优秀的留学生。据老师们反映,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直接和他们联系,希望来校学习。因此,我们梳理了录取外国留学生的流程供大家参考,希望和老师们合作共同完成录取工作,确保您招到心仪的学生。
  为保证生源的质量和后续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鼓励学生直接与导师联系,在您收到外国学生申请入学的邮件后,请按以下步骤处理:
  1、当学生与您联系时,请仔细审核学生的专业背景和学术水平,评估学生的培养潜能,您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依据。如对学生的国别和背景有疑问,可与我处负责留学生研究生招生的老师联系。(联系方式附后)
  2、经您审核后,如您认为学生的学术背景较好并符合您的研究方向,有意录取,可与学生交流,在研究方向上达成一致。为简化手续,您回复学生的同时抄送至我处专用邮箱master_phd@bit.edu.cn即可,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xx学院xx导师推荐xx就读xx专业”,如“机械学院xx博士生导师推荐Amir就读机械工程专业”。
我们会将此类学生单独归档,重点跟进。如该生符合我校招收留学生的基本条件,我们将优先录取并分配奖学金,同时将结果反馈给您,初步确定您为学生的指导教师。
  3、如您认为学生的专业背景不符合您的研究方向,请您在回复学生的同时抄送至master_phd@bit.edu.cn,邮件主题注明“专业不符”。我们会跟进联系学生,审核学生的基本条件,确认能否录取,或推荐至其他专业的其他导师。
  4、如果您觉得学生整体条件不佳,不宜录取为我校研究生,您可回复邮件直接拒绝该生,并请同时抄送至master_phd@bit.edu.cn,不需询问我处意见。如您认为有些意见不方便直接向学生回复,或者有些问题难以答复,请将学生的咨询邮件转发至master_phd@bit.edu.cn,邮件主题注明“请留办回复”,邮件中简要说明相关问题,由我们与学生联系。
  5、目前,本科留学生的招生录取工作由留学生中心负责,暂不采取导师推荐制,敬请谅解。
  6、如您收到国(境)外高校学生申请作为交换生来我校学习,请将邮件转发给留学生中心宗欣老师处理(电话68918272,18810364255, 邮箱exchange@bit.edu.cn)。
  截止目前,我校已有10个学院开设了12个全英文授课硕士专业,分别是航天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通信与信息工程)、控制理论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工程、化学、MBA、MIB、法学,并制定了培养方案;对外宣传我校所有博士专业可以全英文指导,其中机械工程制定了全英文授课培养方案。各位老师可以向学院负责老师咨询培养方案和培养工作中应注意的事情。
  2014年,留学生研究生的招生已经向全英文授课专业倾斜,今后将更多向全英文授课专业倾斜。在各位导师推荐学生并初步决定成为该生导师后,我们会在每年4月举行导师对预录取学生的选择确认会。
因留学生招生的特殊性,学生可能申请了多所中国大学,因此即使已录取的学生也有可能不来我校报到,望各位老师理解。但留学生中心会尽力做好宣传和与学生的沟通工作,努力保证已录取的学生来校报到学习。
  为扩大招生宣传,我处“留学北理”网站(英文版网址http://isc.bit.edu.cn/)已上线运行,其中我们设计了“外国留学生研究生导师”板块,供拟申请我校的外国学生查询研究方向并联系导师。请有意培养留学生的硕博导师填写“外国留学生导师信息统计表”(请见附件。如之前已发给我们,此次不用再发),于2014年12月31日前发送至master_phd@bit.edu.cn

  有关外国留学生的招收和培养的问题请联系留学生中心研究生办公室:
联系人:  陈慧、郑烨
电  话:  68918083、13811275770(陈慧)、13810175529(郑烨)  
Email:  master_phd@bit.edu.cn

  再次感谢您对留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留学生中心
                                            2014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