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图书馆

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申报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进行实地考察评审

时间:2010-11-15
摄影:图书馆 王彦煜 供稿:图书馆 赵霞 编辑:图书馆 张皓



  11月11日上午,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处长杨健安处长率领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对我校申报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进行现场考察、评审。赵平副校长出席会议,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科研部部长田玉斌、图书馆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全体专兼职查新员、审核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健安处长主持。
 

  赵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杨健安处长携专家组莅临我校实地考察评审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申报教育部科技查新站的意义、学校科研情况及国防特色,着重强调了科技查新工作在我校科研立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学校对科技查新工作站申报的重视及支持。并诚恳地希望专家组对我校科技查新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杨建安处长代表教育部专家组讲话。他简要回顾了全国科技查新工作的进展情况,介绍了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申报工作的特点、评审制度与程序,强调了科技查新工作站实地考察的重要性。


  图书馆张永发馆长就我校申报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向专家组作了详细汇报。他着重汇报了我校申报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的必要性,并从文献资源建设、人员结构、工作环境与设备条件、业务状况、内部管理、科研与奖励、特色与优势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查新机构的总体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会上,专家组针对查新工作站的规章制度、文献资源、查新队伍建设、查新应用系统软件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有关人员予以详细解答。


  会后,专家组在图书馆领导的陪同下进行了实地考察。先后考察了图书馆自助借还系统、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协文献收藏与交流中心、图书馆中心机房和查新检索咨询中心等地。在查新检索咨询中心,专家们检查了科技查新管理系统,考核了查新人员的Dialog检索技能,抽查了查新报告等档案资料,对查新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和完备性、查新报告检索的科学性等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就查新工作具体细节问题对查新人员进行了现场提问,并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考察结束后,考察组专家集中商议考察情况并进行评分。

(审核:包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