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图书馆

北理工喜获批准设立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

时间:2011-03-23


        2010年12月31日,教育部发文《教育部关于在北京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设立第五批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的通知》(教技发函〔2010〕117号),我校获批设立“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2011年3月15日,第五批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授牌会议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包丽颖参加会议并代表图书馆接受了“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牌匾。教育部在我校设立科技查新工作站,标志着我校图书馆的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也标志着我校图书馆朝着“研究型、数字化、技术先进、服务优良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图书馆”的建设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科技查新工作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不仅表现在科技查新工作可以为科研立项、为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提供客观依据,为科技人员进行研究开发提供可靠而丰富的信息,而且表现在它可以避免科学研究中的学术不端行为,还可以为科研人员寻找到更加合适的合作伙伴。
        学科服务与科技查新的水平与质量直接关系到图书馆为学校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是体现图书馆学术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图书馆致力于为学校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建设高水平的服务平台,尤其重视科技查新工作。2010年,图书馆将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的建设和申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申报过程中,一方面着力加强建设,做到“两结合、两提高”,即采取业务培训及岗位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提高查新员、审核员的业务水平;采取制度建设与业务提高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提高查新报告的质量。  另一方面全面动员,做好申报的组织工作。为高水平通过教育部的评审考察提供了保证。
        北京理工大学科技查新工作站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多方位的支持,学校领导和各级管理部门十分重视查新站的建设与发展,在资金、人员、条件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使学校图书馆在文献资源、现代化服务手段等软、硬件建设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在我校的设立,体现了图书馆在深层次信息服务工作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对图书馆信息服务层次的提升及促进科技查新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立足于本校、拓展于国防、服务于国家”是北京理工大学科技查新工作的宗旨。北京理工大学科技查新工作站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科技查新报告的质量;进一步加强查新人员队伍建设;继续加强交流、促进发展;在服务我校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业务,服务社会,在科研立项、成果评审、申报奖励、研究生论文开题和专利申请等方面为我校科技创新、国防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科技查新、信息咨询服务。
        北京理工大学科技查新工作站将在近期开展科技查新讲座,向学校教师、学生介绍并普及科技查新知识,敬请留意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