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

MENU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北理工校领导带队赴方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供稿: 党政办公室 摄影: 党政办公室 审核: 郭守刚 编辑: 张益川 时间:2018-12-17

  在山西省方山县脱贫摘帽冲刺阶段,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12月12日,北理工副校长李和章带队赴方山县调研推进我校定点扶贫工作。

  李和章一行与方山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干部进行了座谈。方山县县长周小云代表方山县委、县政府就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和脱贫摘帽迎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方山县原有贫困村118个,贫困人口总规模为20015户51486人,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方山县共退出贫困村111个,减贫19732户50816人,剩余贫困村7个、贫困人口283户670人,以2014年底县农业户籍人口114397人为基数测算,目前贫困发生率仅为0.59%。李和章对方山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进行祝贺,他表示,脱贫攻坚工作是校地双方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北理工党委始终把定点帮扶方山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两个导向”和“五个结合”,按照“全员全方位”的帮扶策略,在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党建扶贫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帮扶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效。希望北理工和方山县能够扎实做好年底迎接评估检查和考核等各项工作,相信双方定能联手打赢攻坚硬仗,如期实现方山县脱贫摘帽,向全国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为支持方山县脱贫攻坚,响应方山县“聚焦深度贫困 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李和章向方山县捐助了学校党委组织部从党费中支出的30万元现金,在寒冬中为方山县带来了来自北理工的温暖。此外,李和章出席了“理工梦想助学金”和“北理工材料筑梦奖学金”颁奖仪式。“理工梦想”精准扶贫助学金于2016年设立,学校教育基金会每年投入资金10万元资助100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小学生,此项举措于日前受到了民政部通报表彰;“北理工材料筑梦奖学金”于2018年设立,由学校材料学院每年筹款5万元资助方山县在读高等职业教育贫困学生。

  调研期间,李和章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扶贫车间”“健康小屋”和桥沟村“农光互补”蔬菜大棚等学校特色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户。

  方山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志勇、副县长张改玲及方山县委办、县政府办、组织部、人社局、民政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北理工党政办、组织部、保卫部、后勤基建处、材料学院、数学学院、设计学院、校医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及教师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