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新闻网» 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 党建概况

党建概况

发表时间:2009-11-02 管理员: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截至2009年9月,北京理工大学共有中共党员7518人(不含新入校2009级学生),其中在职教职工党员2050人,离退休党员1262人,学生党员4206人;设有27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全校基层党支部573个,其中教工党支部195个、学生支部378个。多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突出重点、创新特色、扬长克短,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和和谐校园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2001年学校党委被授予“全国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2008年,高水平通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党建复查和原国防科工委“党建创优”工程的督导。近几年涌现出了十七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二可,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王富耻、付梦印、俞锦声等一大批先进人物,以及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原信息学院党委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采取多种教育培训方式,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校师生员工的头脑;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治校理教能力;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圆满完成奥运场馆建设和运行工作,对师生进行了全方位的爱国主义教育。

  五年来,学校党委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及时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新发展党员7174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在2008年抗震救灾、服务奥运和国庆庆典工作中,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如丁刚毅及其带领的服务奥运和国庆庆典活动技术团队、赵家玉及其带领的服务奥运和国庆庆典的焰火团队,他们为奥运开闭幕式和国庆庆典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了表彰。通过学习贯彻党章和开展“党群零距离”、“德育答辩”等特色活动,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保持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校的优良传统。如宇航学院力学系教工党支部创新开展党群零距离活动,党员分组联系不同年级,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指导学生;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系第二党支部党员比例为70%,是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管理的骨干力量,在“北京奥运电动公交客车”等重大项目攻关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北京教育报》专门报道了支部事迹。

  党委重视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干部要为教师服务,教师要为学生服务,学校所有工作要为人才培养服务”的理念,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向服务师生的方向转变;加强和改进教代会、工会、统战工作,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学校重视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十一五”文化建设规划纲要,积极凝炼大学精神和办学特色,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宣传毛二可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军工文化特色和“爱国、创新、学术”的文化内核更加明显,为教学科研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