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材料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号召广大青年筑牢思想根基,赓续红色血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新时代浪潮中担当勇为,建功立业,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激发奋进力量,4月至5月,材料学院举办了系列活动,激励和引导材料学院全体学生牢记初心使命,与党同心,与青春同行,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强化理论学习,铸魂红色育人

3.jpg

为深化学习效果,材料学院党委按照主题教育部署安排,积极拓展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多场次集体学习活动,学院领导班子率先,带动广大师生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学院联合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主题教育智慧联学读书班,依托学校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图谱,利用新技术、新方法赋能理论学习,提升学习实效。学院面向学生群体组织专题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永进、王旭东为材料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500余人,讲授《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新时代青年人》专题党课,结合学生实际特点,将抽象理论与学生身边实际相联系,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1.jpg

学院教工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与推进学科建设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理论学习推动教学工作开展。材料加工系党支部和金属与无机非金属材料系党支部,联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电子封装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举办“主题教育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精神。活动中,党支部邀请教务部副部长张玮和主任朱元捷作《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的报告,并同与会老师就课程建设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把握时间节点,厚植爱国情怀

2.jpg

学院充分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强化理论学习效果。在五四青年节当日,学院举办学生党团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党委书记金海波做了专题讲座,鼓励同学们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通过学习投身复兴伟业,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历练,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路”,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学院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舆论阵地作用,在学院“鸿材书院”微信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推出“原文原著”和“甄材实学”系列内容,引导师生精读深学原著原文,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探寻红色之路,勇担时代使命

材料学院组织学生党团支部以探索中国革命历程为主线,探寻重走红色路线,追寻先辈奋斗足迹,以体验式、沉浸式的参观学习,促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55.jpg

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70余人前往李大钊烈士陵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参观学习,感受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2022级含能专项班团支部组织开展科技强国筑梦行动,前往兵器工业集团参观,了解科技发展前沿,调研行业发展动态,激发学生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科技强国伟大事业。五四前夕,学院组织学生党团支部235人次,依据历史发展脉络,前往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清华园旧址等2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以走访调研、参观学习、交流讨论、歌咏宣誓等形式追寻先辈奋斗足迹,领悟五四爱国精神,感受思想磅礴伟力。

青春践行使命 榜样诠释担当

材料学院为进一步强化青年榜样的带动示范作用,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团员青年的主动性创造性,以评促建,树立榜样,推选出了一批“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先进青年(团队)典型。2019级博士生牛秀秀荣获第十二届“青春北理”年度“科研创新”榜样,材料学院橄榄枝志愿者协会荣获2022-2023年度共青团系统“五四”评优“雷锋团队”荣誉。

五四青年节当天,学院组织50余名学生前往中央团校参加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活动,举办五四青年节“学习两红两优,争做青年榜样”主题团日活动,听榜样故事,悟榜样力量,学榜样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

图片11.jpg

“参加第二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暨2022年度“两红两优”颁奖活动,获奖的青年同志来自各行各业,军人,教师,科学家,企业家,他们扎根在各行各业的最深处,就像一颗种子,一把火炬,一束光,是新时代青年的杰出代表、是全国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材料学院学生陈诺说。

未来,材料学院将继续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同时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和学校、学院整体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主题教育学习成效,汇聚推动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