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智慧+”赋能思政教育,北理工《大道更光》舞台剧成功首演


微信图片_20230330110032.bmp

“在演绎‘徐更光’这个角色的过程中,我体会到徐老作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不懈追求理想的奋斗精神。《大道更光》表现的不仅仅是徐老的成就,更传达了他的精神,就像是一座伫立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园里的一座灯塔,照耀着一代代北理工学子前进的道路。作为一名学生,扮演‘徐更光’这个角色是一次非常珍贵的经历,每当我学习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徐老的身影会不自觉地浮现在眼前,成为我克服困难有力的武器。徐老热爱祖国、敬业奉献、追求真理、治学严谨的精神将继续激励我不断前行!”在《大道更光》舞台剧中,饰演徐更光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王晨鸣说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3月18日晚,北京理工大学创排的红色精品舞台剧《大道更光》在良乡校区沉浸式演出空间首演。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副局长丁养兵,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肖川,中国北方化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蒲加顺,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院长马晓飞,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办公室主任石光明、治安局法制处处长刘际伟,中国兵器工业导航与控制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周睿,机电学院退休教授冯长根、崔占忠等领导和专家,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庞思平出席首演仪式,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仪式,徐更光院士家属及学生代表作为特约嘉宾亲临现场见证演出,舞台剧通过学校官方视频号、抖音、B站、延河课堂、元宇宙空间进行直播,线上线下约8万名观众观看。

舞台剧《大道更光》通过沉浸式数字表演,展现我国兵器科学事业重要奠基人徐更光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颂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崇尚理想、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精神和品格,激发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是学校党委创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方法、新举措,入选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

全剧以徐更光院士一生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为主要叙事线索,讲述了其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工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的动人经历,用跨时空、非线性的艺术手法展示了徐更光院士一生重要的科研成果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同时,通过塑造丁敬、沈秀芳、林加胜、许文雅以及老八系师生等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全方位地体现徐更光院士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作风和面貌,以点带面地彰显出老八系精神和北京理工大学的红色基因。

打造学生自我教育的思政大课

微信图片_20230330110046.bmp

学生在排演《大道更光》

学校在排演《大道更光》过程中,将舞台剧的创排过程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合。舞台剧全部演员均由普通学生担任,在角色塑造和戏剧表演中,让红色基因、科学家精神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帮助青年以自我学习教育的方式,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达到启智润心、转识成智、由智化行的育人效果。

用朴实故事诠释科学家精神伟力

微信图片_20230330110042.bmp

舞台剧《大道更光》演出片段

舞台剧《大道更光》立足百年党史,从国史、党史与校史的交叉视野出发,挖掘、打造兼具人文传统与家国情怀的戏剧人物。聚焦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我国炸药理论及应用技术专家徐更光院士生平事迹,描绘了以徐更光为代表的北理工“兵器三代人”不惧苦难艰辛,勇攀科学高峰,肩负时代使命和国家重任,以毕生心血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用青年听得懂、记得住、受鼓舞的平实话语和生动故事展现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沧桑巨变,增强了青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依托数字排演技术创新交互体验

3-北京理工大学舞台剧虚拟演出场景二_副本.png

舞台剧虚拟演出场景

为立足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学校在排演舞台剧《大道更光》中,注重贴近青年学子熟悉的交互体验式沟通交流方式,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混合式的戏剧观演互动模式。学校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运用数字资产创作、数字人身份引入、虚拟交互机制、大规模即时云渲染等成熟的数字仿真、数字舞台与数字影像信息技术,推出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观演空间,在开放测试期间累计吸引登录人次逾15万,总阅读量突破1200万。以先进的数字排演虚拟仿真技术打造智慧戏剧,帮助青年学子们在观剧的同时,能够在宏大的模拟场景中获得更直观、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实现“知情意行”相统一,极大地提升了学习的实效性。

搭建“云端舞台”塑造红色文化品牌

2-北京理工大学舞台剧虚拟演出场景一_副本.png

“云端舞台剧”观演空间

学校团委将舞台剧《大道更光》作为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深化课内课外融合,构建学生团体学习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制作“云端舞台剧”,打造线上展演平台,把舞台剧转化为网络慕课资源。开展校内校外联合,将舞台剧作为常态化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创新载体,服务新生教育、毕业生教育等,并带领演出团队走出校门,在中国工程院等校外单位进行展演,引起强烈反响。


附演员名单:

所在学院/书院

姓名

饰演角色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王晨鸣 徐更光
睿信书院

李浩语

林加胜

计算机学院

张罗丹

许文雅

法学院

贾慧丽

沈秀芳

精工书院

李润升

年轻徐更光

宇航学院

尹丹杰

年轻沈秀芳

机电学院

胡 传

警卫小杨

明德书院

曹泓阳

丁敬

机械与车辆学院(已毕业)

石 坚

中年丁敬

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

毛著章

海军代表、解放军战士

计算机学院

郭文轩

海军代表、教师、解放军战士、助手、学生

睿信书院

张航维

海军代表、解放军战士

宇航学院

邓盛元

老刘

求是书院

张嘉成

校长

机械与车辆学院

夏晰泽

教师、解放军战士、学生

机械与车辆学院

杨锦蕊

教师

机电学院

朱化杰

某高校团委书记 、学生

宇航学院

谢智琰

军代表、学生

明德书院

王莉瑶

助手

经管书院

俞韵涵

助手

北京书院

白轩宇

助手、学生

求是书院

王嘉璐

助手、解放军战士

北京书院

杜家耀

海军传令兵、解放军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