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开学典礼上,他说:“办好自然科学院!”


——北理工举办李富春老院长革命历程专题讲座

a54ebd5d31c8498e8279036256a6d3cd.jpg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群策群力,逐个克服,办好自然科学院,造就革命的科学技术人材,现在要建设抗日根据地,将来去建设新中国。”1940年9月1日,延安自然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首任院长李富春在学校的第一个开学典礼上向全校师生说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挖掘红色校史资源,用红色校史铸魂育人,11月28日,北京理工大学在良乡校区举办李富春老院长革命历程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李富春同志外孙、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组书记、原管委会主任李勇,国内李富春研究专家、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纪亚光,湖南省长沙市近现代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富春故居负责人龙臻伟担任主讲嘉宾。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出席讲座,管理与经济学院、经管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是学校校史人物宣讲系列活动的第三场。

1939年5月,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1940年,自然科学研究院更名为自然科学院,成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开展自然科学教学与研究的专门机构。历经八十多年的发展,自然科学院发展成为今天的北京理工大学。回望红色源点,作为自然科学研究院和自然科学院的首任院长、党的卓越领导者,李富春同志亲自领导创建了我校,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无可替代。

f7a0c23ccf2d46b6a165eb646e25e326.jpg

左起依次为纪亚光、李勇、龙臻伟、包丽颖

讲座开始前,包丽颖向讲座专家们颁发“延河美育大讲堂”证书,并代表学校接受李勇捐赠的“李富春史料文存”。

纪亚光带来题为《将革命热情与科学精神紧密结合:延安时期的李富春》的专题讲座,从李富春作为自然科学院的创建者切入,介绍了李富春老院长领导创建自然科学院的过程和办学思想,并从“人民的公仆”“开路的先锋”“温情的革命者”“求真的理论家”四个维度,阐释了延安时期李富春老院长的精神风范,结合李富春老院长生平,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我超越的精神。

龙臻伟结合李富春故居所藏家书文物,讲述了李富春同志的家国情怀,并介绍了长沙近现代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和李富春故居的基本情况。

李勇对北理工精心组织本次讲座表示感谢,对学校发挥“校史人物”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加强青年师生思想教育表示充分赞同。李勇希望大家以李富春老院长为榜样,抓好自身学习,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丰富社会历史知识,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

讲座上,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协同育人,学校向李富春故居颁授“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牌匾,李富春故居向学校“三全育人”品牌课堂颁授“红色领航”育人基地牌匾。管理与经济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向讲座专家颁发学院党校思政导师聘书。

学校校史人物宣讲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通过深入挖掘学校“校史人物”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育人优势转化,为培养具有“延安根、军工魂、领军人”品格的领军领导人才提供有力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