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聆听·实践·探索,北理工徐特立学院举办学科专业体验季活动


7e9247daa1e94c1190eb20ef508ed097.jpg

“聆听、实践、探索,作为特立书院大一新生,我通过学科体验季活动,切身感受了不同学科专业的独特魅力。”徐特立学院2023级本科生于航石说道。近日,徐特立学院学科体验季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活动通过院长书记讲学科专业、专家大咖谈学术创新、科研平台展学术奥妙等方式,帮助特立学子感受科技前沿、拓展学术视野、引导专业方向、涵育家国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特立书院作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探索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本学期,特立书院将协同近20个专业学院/研究院联合开展“聆听·实践·探索”学科专业体验季活动,引导广大学子坚定投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理想信念,传承延安根,永铸军工魂,争做领军人。

3月23日上午,徐特立学院举办学科专业体验季开幕式。校长助理、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阎艳出席开幕式,教务部、徐特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部、数学与统计学院、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求是书院、物理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徐特立学院300余名学生参加开幕式。

徐特立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华表示,“学科专业体验季”系列活动是徐特立学院同各专业学院、研究院以及兄弟书院在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精诚合作的典范,希望同学们将自身发展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一是广泛认真聆听,寻找学科共鸣和专业归属;二是积极主动实践,提升自身科研素养和实践能力;三是持续深入探索,在适合自己的学科专业道路上勇攀高峰。

教务部副部长肖烜对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和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他激励特立学子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志趣所在;注重实践创新,充分利用优势平台资源,开展学术研究与创新;拓展国际视野,不断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全球胜任力。

阎艳谈道,徐特立学院是学校“领军人”培养的“试验田”和“先导区”,近年来,学院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在“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等方面开展了扎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方面探索了新经验。她表示,学科专业体验季活动通过“有组织、有设计”的方式,促进书院学院协同,在帮助同学们涵育家国情怀、拓展学术视野、找到发展方向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她对育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聚焦重点,各项工作都要放在“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战略高度来组织谋划;二是以人为本,注重实效,加快打造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分类拔尖培养的模式;三是加强协同,汇聚合力,充分发挥特区优势和牵引效应,努力打造高水平的荣誉学院。她鼓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b798f94aab2a4ed8a29f31384f789122.jpg

下一步,特立学子将陆续走进各专业学院/研究院现场参观学习,全面感受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的突出贡献,聆听一代代北理工人矢志强国的感人故事,坚定报国之志,提升能力素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