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团队获第一届全国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大赛健康医疗大数据主题赛决赛特等奖


0ac29e12a4074a649176595ad4fee90b.jpg

12月2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承办的第一届全国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大赛医疗大数据主题赛颁奖大会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落下帷幕。本项赛事自5月24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8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成都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等单位组建的271个团队入围决赛。

582a3b939f1f4f6da52fe93137053af5.jpg

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邓文浩博士生牵头,杨添安副教授、邓剑伟副教授、尹西明特别副研究员共同指导,联合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刘冉博士组成的参赛队伍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特等奖,成为唯一一所由高校牵头获得全国特等奖的单位。

本项赛事以“数据驱动创新 共享创造价值”为主题,聚集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开放应用,邀请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与。经专家评审,共设特等奖3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30名等。

51d70d8507bd490b886f9c3b552b1506.jpg

在颁奖大会现场,获奖团队受邀参与本次大赛的获奖项目交流,分享基于健康数据账户管理的健康医疗数据要素创新制度体系方案。该方案通过健康医疗数据要素资源化、资产化和价值化的动态过程,为健康医疗数据的市场化配置与价值化实现提供理论与实践方向。

此次获奖不仅是学院教师团队长期以来致力于培育健康医疗数据要素市场、激发健康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成果,更是将“实践培养、市场转化”双创人才培养要求融入实践的生动体现,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挥数据价值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