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研讨会召开


b7f7ee8c366c4a8cbe9b7dedd269033c_副本.jpg

11月21日,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面向领军人才培养的工科大学生跨学科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召开,会议由机械与车辆学院和徐特立学院联合承办。教务部副部长肖烜,校团委书记刘渊,徐特立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华、副院长赵昊,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黄彪、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倪俊,信息与电子学院副院长杨凯,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马立玲,专业责任教授代表闫清东、薛庆、张卫正、刘志兵,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付铁、李忠新等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冯慧华介绍了项目提出背景、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研究内容,解读了项目总体研究思路。李忠新代表研究团队围绕任务目标、工作成效和后续工作三个主要方面汇报了项目具体开展情况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肖烜从领军人才培养、跨学科实践育人模式打造、实践教学体系重构等方面给出了规划解读和意见建议,希望通过项目的长期研究,集智聚力,为学校领军领导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打造示范性成果。

刘渊从领军人才核心素养培养路径、工科科研优势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等方面提出意见,肯定了项目研究团队将工科大学生人才培养同科研优势充分结合的教育实践,希望在未来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工作中,项目团队能转化更多面向本科生开放的教育教学资源和优质课程,促进本科生科研基础与工程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座谈环节,与会专家及教师代表就跨学科实践育人模式、学科交叉教学项目库、跟踪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优化方向,建议围绕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跨学科育人模式创新、思政要素赋能领导力培养、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持续加强,协同各相关学院和国家级教学中心,通力打造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阶段性总结凝练成果、梳理项目整体研究思路、明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团队将进一步协同各方资源,加强项目顶层谋划,持续以工作专班模式推进研究和实践落实、落细,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为推动学校领军领导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