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通知公告

精工书院关于开展“薪火相传八十载 时代新人再出发“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编辑: 于满

  精工书院各团支部:

  2020年是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为激发全体北理工人爱校荣校情怀,凝聚新时期团结奋进的力量,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献礼母校80周年校庆,学校决定在2020年寒假期间继续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进计划(2018-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师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80周年校庆,为“双一流”建设汇聚青春力量。

  二、活动主题

  薪火相传八十载 时代新人再出发

  三、组织方式

  以个人或团队(3人左右)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家乡灵活开展实践。

  四、活动形式

  围绕“薪火相传八十载 时代新人再出发”主题,结合建校80周年庆祝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形式如下:

  1.校庆文化作品创作

  以2020年建校80周年校庆为契机,充分发挥所长,探寻学校不同发展时期的校园旧址、探寻校史等;创作推出有关学校发展历程、校友人物、科研故事的微电影、舞台剧、摄影集等文化艺术作品;设计创作校园文创产品等。

  2. 校友走访

  结合学校80周年校庆,联合校友会工作办公室,鼓励学生寻访当地校友,通过采访校友的方式,挖掘我校不同时期、各个阶段的历史故事、发展历程,激发在校生的爱校之情、兴校之心。需要提交一份通讯稿件(1500字-2000字)+一张校友个人照+走访集体照及与校友共同“祝福母校北京理工大学80周岁生日快乐”的祝福视频。

  3.“北理思源”计划

  鼓励学生回中学母校开展本科招生宣传,通过开展招生宣讲、座谈会等活动,向中学生介绍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情况、特色优势、专业设置、办学条件、校园文化等,鼓励更多的优秀中学生报考我校,并组织团队成员录制“祝北京理工大学80周年生日快乐”祝福语视频。

  具体实施细则见《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北理思源”计划实施细则》(附件2)。

  4.返乡调查

  结合国内外时事热点,鼓励学生关注基层民生民情,通过走访、体验家乡的新变化,以家乡经济发展状况、社会民生问题等为主题,为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相关工作提供建议。也可调研家乡文化发展现状、了解文化发展政策,进行各地、各民族的民风习惯、节日风俗调研,形成1500-2000字调研报告

  5.读书实践

  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读党章党史,了解国史国情,掌握校史校情,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体会(1000-1500字),加强政治修养、提升理论素养,体会知识的力量。

  五、工作安排

  (一)宣传动员,立项申报:12月19日-25日

  1.各团支部在学生中开展广泛的动员和宣传,需要《实践地联系证明》(附件1)的团队以团支部为单位统一收齐,于12月24日17:00前统一上交至精工书院办公室(良乡校区丹枫园C109)

  2.“北理思源”计划通过“北理思源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地址为http://siyuan.bit.edu.cn/,使用方法参见《北理思源报名系统操作手册》(附件3)。申请前往同一所中学的同学形成一个思源团,并由负责该省份的招生组与思源学子建立联系,共同开展招生宣传相关工作;

  3.校友走访的个人/团队需填写《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寒假校友走访申请表》(附件4)。团队申请时以请团长提交所在学院,团员无需重复申报。12月23日17:00前,以团支部为单位汇总后提交电子版至bitjinggong2018@163.com邮箱

  (二)培训计划:12月31日前后

  1. “北理思源”计划:校团委和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全体团队开展专题培训,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2.校友走访:校团委和校友会工作办公室择优为申请个人/团队酌情推荐当地校友,并组织开展培训。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三)完成实践活动

  各实践团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总结报送:2020年3月9日

  1.所有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个人/团队均需要填写《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5),并按上述要求完成材料,各团支部于3月3日前以团支部为单位提交电子版、纸质版材料,电子版发送至bitjinggong2018@163.com,命名:精工xxxx团支部社会实践登记表;纸质版提交至精工书院办公室(良乡校区丹枫园C109)

  2.书院进行初评,书院将组织寒假社会实践评审团对全体同学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评审,每项均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并推荐优秀社会实践参与校级评优。

  3.“北理思源”计划团队可在寒假社会实践后继续开展招生宣传相关工作,申请“北理思源奖”的团队于9月在报名系统提交“北理思源”计划工作总结(内容包括当年度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创新与实效、工作不足与建议等,不少于2000字)、现场宣讲清晰照片3张、宣讲记录视频(5分钟以内)等相关支撑材料。由各省份招生组根据前期活动情况和总结材料组织初审和推荐工作。

  (五)学校评比考核:2020年 3月16日

  1.结合学院推荐情况开展评审,评选出优秀社会调研个人、优秀校友走访个人、优秀读书实践个人等奖项,颁发荣誉证书。

  2.北理思源计划:10月中旬,通过组织现场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评选出“北理思源奖”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20个。获奖团队将在全校年度招生工作总结大会上进行表彰。

  (六)其他说明

  1.精工书院全体学生在寒假期间需完成一项读书实践,并再从以上五种形式中选择一项参加。即每名同学至少完成两项社会实践,其中至少一项为读书实践。

  2.鼓励学生参与并完成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对于参与两种形式及以上的学生,书院将给与社会关怀与实践服务模块素养学分0.5分

  3.根据各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计算团支部寒假社会实践组织分,计入2019-2020年度共青团系统“五四”团支部考核中。具体方法为:

  团支部寒假社会实践组织分=团支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总数/团支部学生总数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基层团委要认真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作为80周年校庆预热实践活动,使全体团员青年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以及开展方式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担任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负责人,对寒假社会实践具体事宜给以及时指导和帮助。

  (二)广泛动员,加强宣传

  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作为校庆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预热,各基层团委要从团支部层面广泛动员,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广大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青年学生爱校荣校、建设家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增强青年学生爱国爱民与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三)营造氛围、提升效果

  校团委实践部将通过bityouth微信公众号发布社会资源、实践活动安排和各实践团新闻,请各实践团队关注账号,以便及时了解活动情况,秀米投稿账号:1120129208@qq.com

  

  联系人:于满,魏禹吉

  联系电话:010-81381418

  电子邮箱:bitjinggong2018@163.com

         

 北京理工大学精工书院

  2019年12月19日


(审核: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