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通知公告

精工书院关于开展“时代新青年 共筑中国梦”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供稿: 精工书院 编辑: 于满

精工书院各团支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也是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

  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是我校“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暨“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第三期)的要重实践环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着力共青团改革攻坚,竭诚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二、活动主题

  时代新青年 共筑中国梦

  三、组织与实践形式

  暑期社会实践坚持“线上组织、线上指导、属地实践、远程协同”原则,采取“云组队”“本地组队”的组队立项方式,“线上+线下”灵活开展,通过线上直播开展“小康路上看中国”社会实践专题培训。实践形式包含“社会调查”“理论宣讲”“社会服务”“科研创新”“志愿公益”“参观访谈”等。

  参与社会实践的个人、团队要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严格落实线上实践要求。组队立项通过线上方式成立实践队,围绕同一主题,由队员在各自家乡所在地进行调研,远程在线组织讨论、凝练内容、形成成果。

  四、专题行动指南(详见附件1)

  1.奋进新时代专题行动

  该专题包括但不限于

  (1)“小康路上看中国”主题社会调研。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实践。

  (3)“与信仰对话”先进人物访谈。

  2.宣传新思想专题行动

  该专题包括但不限于

  (4)“延河青年宣讲团”新思想宣传实践。

  (5)“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红色育人实践。

  (6)“百团共进”行业企业实习实践。

  3.决胜攻坚战专题行动

  改专题包括但不限于

  (7)“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社会实践。

  (8)“北理工-方山”定点扶贫实践。

  (9)“乡村振兴、青年有为”服务三农专项行动。

  4.同担新使命专题行动

  该专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实践内容:

  (10)“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助力疫情防控实践。

  (11)“美丽中国”区域发展调研实践。

  (12)“冬奥会北京周期”志愿服务实践。

  5.砥砺新征程专题行动

  该专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实践内容:

  (13)“讲好北理工故事”校庆氛围营造行动。

  (14)“传播北理工声音”校庆文化作品创作活动。

  (15)“传承北理工精神”校庆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五、工作安排

  1. 宣传动员(7月1日—7月10日)

  精工书院将于近期陆续推出部分社会团队的招募通知,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届时按照要求进行报名;已有自己想法、有自己团队或有意愿自行参照专题行动进行组队的同学即日起即可在社会实践系统报名。

  本年度首次采用社会实践系统申报及管理形式,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请及时向辅导员反馈。

  系统登录地址:

  pc端:

  http://bit-admin.univteam.com/account/login

  手机端:

  http://bit.univteam.com/?pageLogin;

  社会实践系统使用详情详见附件6、附件7。

  2. 线上培训(7月1日—7月15日)

  “小康路上看中国”公开课直播暨社会实践校级培训,将于7月4日开始,作为必修课,参与社会实践学生需选择至少两门进行线上学习。培训内容详情请查看社会实践系统“培训”。我们将在直播中放入签到“二维码”,学生需通过扫描进行签到。

  学生需登录社会实践系统选择课程,并按照需求参加线上培训,完成两门必修课程

  3. 项目申报(7月1日至7月15日)

  各实践团队要仔细研读专题行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适合的主题和实践内容,并及时在社会实践系统申报。

  (1)每个团队原则上至少由4人组成。根据培养方案,精工书院全体学生在暑假期间需至少完成一项暑期社会实践。按时提交材料完成社会实践的学生,加“社会关怀与实践服务”0.5素养学分。

  (2)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社会实践以属地为单位开展,学生可在系统中申请项目并邀请同学加入,或申请加入其它自己家乡所在地开展实践的项目进行组队,团长同意申请后成功加入队伍。社会实践团队按照“一团一主题”的原则,围绕学校确定的专题,书院确定的方向选题立项。

  (3)学生可在社会实践系统中申报重点团队,书院将从所有申报重点团队中选拔5-10支重点团队。重点团队将优先推荐到校级参与选拔。校团委将从中选择优秀项目团队培育,联合党委宣传部对重大团队进行跟踪报道,选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课题指导,推荐为北京市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4)各团队应确定一名教师作为指导老师

  (5)校团委提供联系实践地联系证明。有需要的团队可填写《实践地联系证明》(附件2)命名:XXX实践团-实践地联系证明,于7.10日之前发送至bitjinggong2018@163.com。由精工书院统一到校团委盖章,扫描后由邮箱发至需要的团队。

  (6)实践团团长为精工书院学生,团队所属单位才可显示为精工书院。

  4. 物资准备(7月16日—7月20日)

  校团委为立项团队购买保险,配备社会实践旗帜、80周年校庆专属服装,各参与学生和随队教师需在登录系统时提供相应身份信息。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实时更新各地区活动开展情况。

  各实践团队关注社会实践平台故事栏目,随时更新宣传团队动向和趣事。

  所有团队均需填写《队员个人责任书》(附件5)。实践期间,实践团团长应通过社会实践系统中“故事”环节落实“每日一报”,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

  5. 开展实践(7月20日—8月31日)

  各实践团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团队为单位填写实践手册(附件3),在社会实践系统发布实践故事,作为推优材料参考。

  6. 总结交流(9月1日—9月9日)

  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应认真进行总结,统计实践成果和数据,于9月9日之前提交相关材料,总结材料学生可通过系统进行上传。具体要求见《总结展示说明》(附件4)

  7.评比表彰(9月11日—10月15日)

  书院进行初评,书院将组织暑期社会实践评审团对所有精工书院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进行评审,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并推荐优秀社会实践参与校级评优,同时,按照综合测评管理办法进行加分。

  

  

  

  联系人:于满  张盟初  魏禹吉  张睿

  联系电话:010-81381418

  电子邮箱:bitjinggong2018@163.com

  

  北京理工大学精工书院

  2020年7月6日


(审核: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