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1条 | 上传规范

百家大讲堂335期暨红色领航34期讲座预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9

  讲座题目: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人文精神

  讲座嘉宾:詹启敏院士

  讲座时间:11月25日18:30-20:50

  讲座地点:良乡图书馆音乐厅

  主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嘉宾介绍:

  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首席专家,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担任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欧美同学会海外医师协会会长,第七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创新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担任国家863高技术计划生物和医药领域专家组组长和生物医药主题组组长,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生物药责任专家组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行业科技专项委员会主任,国家健康保障科技工程专家组组长,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指导委员会主任。

  长期致力于肿瘤分子生物学和肿瘤转化医学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发现和系统揭示了细胞周期监测点关键蛋白的作用和机制,阐明多个重要细胞周期调控蛋白在细胞癌变和肿瘤诊断与个体化治疗中的作用。近年来,在基因组水平全面系统的揭示了食管癌的遗传突变背景,为了解食管癌的发病机理、寻找食管鳞癌诊断的分子标志物、确定研发临床治疗的药物靶点提供了理论和实验基础。3次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5年),2次承担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承担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9年资助),发表SCI学术论文240多篇,包括Nature,Cell, J Clin Invest, EMBO, Mol Cell Biol, Science, Cancer Res, Oncogene, J Biol Chem and PNAS, 发表科技论文的SCI引用14000多次,主编著作7部。

  讲座内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生全面理解党和国家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理解中国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坚定“四个自信”,致敬北大医院援鄂抗疫团队为抗疫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通过詹启敏院士《致敬逆行英雄》、《医者之美》、《归来仍少年》等系列优秀原创歌曲鉴赏进一步提升理工科学生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