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2条 | 上传规范

【教师发展中心】欢迎预约“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4


接受过中期学生反馈服务的老师们,他们的感受究竟如何,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吧!

教师J:当初选择这项服务的时候,主要想得到教学效果的真实反馈。尝试之后,觉得收获远超于此。中期学生反馈最吸引我的有以下三点:

1.咨询员给学生的“问卷”不是预先设计好的,而是先由学生拟制反馈信息,后由咨询员整理、统计。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无预设的、开放式的调研方式,觉得能更真实地呈现教学反馈。

2.咨询员有专业水准。咨询员从确定时间到课堂观摩,从课前交流到课后总结,咨询员良好的专业素养给了我巨大的信任感。

3.服务效果好,受益匪浅。咨询只进行了一次,但咨询员提供的反馈报告和交流中给我的宝贵建议都对我的教学工作起到长期的指导作用,我尝试调整教学中的细节,学生反响很好。

教师Y:报名时,我没有很确切的想法,也不太了解中期反馈要做什么,单纯想请咨询员来参与我的课程,改进教学。和咨询员面谈之后,目的就明确了。我觉得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我自己收集反馈的时候,收集的数据少,不能体现大部分学生的想法,而且缺少建设性的建议。 第二,通过咨询员有组织的反馈,可以更好的收集建议,让学生也参与到教学设计当中来。

教师Z:我常想,

别人眼中我的课堂是什么模样?

学生眼中的课堂又是什么模样?

……

我可以发放调查问卷,

我也可以回看课堂录像。

只是

那不一样。

中期+学生+反馈,

刚好,是我期待的模样。

听了申请教师的感受,让我们也来听听咨询员的建议吧!

咨询员G:首先,MSF不是督导听课,不是教学检查,也不是找咨询员来做教学指导。中期学生反馈是给授课教师提供的一种服务,采用结构化的方法帮助老师搜集学生的反馈意见,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关注老师的教学效果,特别在课程进行到中期的时候进行,可以让老师在后半段课程教学中加以改进。其次,MSF本身非常注重私密性,授课教师自愿申请,咨询员与授课教师单独会谈,课堂观察和学生反馈结果不向第三方透露,确保目标是帮助教师改进自身教学,而不会掺杂外部评价的成份。因此,无论是新教师还是老教师,如果期望获得真实有效的学生反馈,并且得到专业的分析和自我反思的引导,都可以申请。

附:咨询员介绍

1. 高琪 自动化学院

国际教与学学术协会首批会士(ISSOTL Fellow),中国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学术委员会委员,FDW认证教学技能培训师,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评审师。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和教学学术(SoTL)研究,主讲多门精品课程和研究型课程。担任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教学学术培训专家,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教学学术课程培训师。曾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和最佳教案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北京理工大学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T-more优秀教师奖、迪文优秀教师奖。

2.姜楠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文学博士,兰州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硕士学位(先秦两汉文学专业),南开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学位(高等中文教育专业)。2018年获北京理工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奖”。主讲课程“语文高级素养”于2013年被教育部评为精品视频公开课。近三年主持教改课题四项,发表教育、教改相关论文多篇。研究方向为先秦两汉文学、民国大学中文教育、大学素质教育。在北京理工大学任教二十余载,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中文课程。

3.刘家康 信息与电子学院

教授,信息与电子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全英文教学专业)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多年来一直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所讲授的本科生《现代通信系统》(双语)课程荣获2009年度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9年荣获北京理工大学第四届迪文“课堂教学类”优秀教师奖二等奖。

在通信网和语音信号处理方面有专长,翻译出版专著4本;近年来参与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理工大学与瑞典爱立信公司合作项目等。

4.马锐 计算机学院

副教授。主讲本科生课程《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北京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带头人,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北京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组三等奖,出版有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部;北京理工大学教学名师,北京理工大学第四届迪文优秀教师奖(课堂教学类)一等奖。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项目、北京市科技专项、国防基础科研计划等项目,获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期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近30项。

5.宋巍 信息与电子学院

副教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兼任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中期学生反馈咨询员、信息与电子学院师生教学协商委员会委员;主讲本科生课程《计算电磁学基础》、《电磁场理论B》、《电磁理论、计算、应用》贯通型课程等;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最佳教案奖、论文一等奖;北京高校2019年优质本科教材课件;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主持省部级、校级教改项目4项;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多项重点科研课题,发表了18篇SCI期刊论文及23篇EI收录论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

6.宋珊珊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讲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课程。获得2019年第十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第十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最佳教案奖、论文优秀奖;疫情期间,录制北京理工大学疫情防控专题“思政领航课”《以毅抗“疫”——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已同时发布于北京理工大学学校官网(首页)、新闻网、智慧思政网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主持校级、院级教改项目共3项,校级基础研究基金项目1项。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在《哲学动态》和光明网等重要期刊、媒体发表论文和英法译文多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

7.王菲 物理学院

教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任教以来一直担任全校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和普通物理主讲教师。先后三次荣获“我爱我师”最受学生喜爱的十位教师,并获T-more优秀教师奖一等奖,北京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及最佳演示奖,霍英东基金会全国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奖。

8.王睿 生命学院

主讲《免疫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命科学基础》等多门本科生课程。热爱教学,上课风格轻松幽默、深入浅出,得到历届学生好评。注重教学方法研究和教学效果提升,积极开展慕课建设及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研究,主持多项教改项目,发表多篇教改论文。曾获得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理工大学第四届迪文优秀教师二等奖等。

9.郑佳然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教育社会学、社会工作。主讲《中国社会问题研究》、《社会学概论》、《社会学与生活》、《社会性别研究》等多门专业课程与通识课程。其中《中国社会问题研究》获批教育部“特色示范课”(2018年),次年通过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型课程认定(2019年),并入选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优秀案例(2019年),2020年该课程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一般项目支持。在教学方面,多年来一直以学生为中心,获得第二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第十三届“我爱我师”最受学生喜爱的公选课老师荣誉称号(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第十五届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以及北京理工大学第五届迪文优秀教师奖“课堂教学类”三等奖(2020年)。在课程中积极探索研究型教学尝试,鼓励学生将课程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并指导学生在大创、世纪杯等学术创新竞赛中多次获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被SSCI、CSSCI收录的中英文核心期刊论文多篇。

10.张渊 外国语学院

曾获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文史组)二等奖;北京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文史组)一等奖;迪文奖二等奖;北理工第7届“我爱我师”学生最喜爱的十位老师称号。

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