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1条 | 上传规范

关于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三全育人我争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部署,营造学校“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北京理工大学精神”,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强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现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三全育人我争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内容

各单位立足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北京理工大学80年坚定走好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的办学实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立足岗位积极践行“三全育人”,争当先进、争做表率。通过“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立德树人专题学习、共上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开展一次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做好一次育人实践自我检视,推动广大教职工把教书育人职责有效转化为立德树人实践,把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一)组织一次立德树人专题学习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教职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考察清华大学等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北理工校史校情相结合,全面掌握“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和“红色育人路”的深刻内涵,深入学习学校在不同办学时期形成并坚守的育人工作光荣传统和经验做法。以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榜样模范等讲授专题报告集中学,推动教职工立足岗位自主学,切实让广大教职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二)共上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

聚焦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组织教师共上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统筹做好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各类课程的教学特点和育人要求,探索适合各学科专业的课程思政内容和方法,增强课程思政针对性和亲和力,引导教师树立意识、培养能力,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题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以教师集体教研、集体备课、集体学习等为重要契机,邀请校内外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家讲授课程思政示范课,引导广大教师精心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开展一次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职工与学生开展一次面对面谈心交流。倾听学生心声,进一步了解学生成才发展实际需求,解答学生学习生活疑难困惑,回应学生关切,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成长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切实构建和谐、信任、友爱的师生关系。要调动本单位教职工主动性,积极探索建立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本科生“三全”育人导师(学术导师、学育导师、德育导师、朋辈导师、通识导师等)、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责任教授等教师群体育人功能,引导全体教师主动联系、主动关心、主动关爱学生,多视角、多渠道、多路径了解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尽心尽力、精准指导,不断加强沟通、改进完善、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成效。

(四)做好一次育人实践自我检视

坚持自我鞭策,组织教职工做好一次育人实践自我检视。育人者先育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要识大局、明大势,要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和创新能力。要以基层党支部学习,课题组、实验室、教研室集中研讨等为依托,带领全体教职工开展育人实践自我检视,以“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标准,对照形成育人实践自我整改要点,强化整改落实,坚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同时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育人实践创新路径与方法,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2021年5月—6月,面向全体教职工集中开展“四个一”活动;

第二阶段:2021年6月—9月,各单位总结凝练成果,树立先进典型,学校将开展“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

三、组织方式

结合“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等工作,充分发挥育人主体作用,通过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等办法,灵活采用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注重活动效果,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活动影响力。

非教学科研机构党组织参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

四、其他事项

活动开展过程中,鼓励各单位积极宣传报道工作开展情况,展示特色,总结经验。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及时报送“三全育人我争先”记录材料,如新闻稿、活动照片、影音视频、总结报告等,相关材料请发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邮箱jsgzb@bit.edu.cn。

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5月20日(周四)前,报送本单位“三全育人我争先”活动实施方案。

联系人:李超  李飞 联系电话:68911659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