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1条 | 上传规范

IE7浏览器出现高危漏洞 希广大用户注意防护

来源:   发布日期:2008-12-12

各校园网用户:
  近日,一些反病毒厂商发布了微软操作系统中存在一个高危漏洞预警。具体情况如下:微软IE7浏览器出现“0day”漏洞,可被利用来进行挂马攻击,目前攻击代码已经在网上扩散,而微软至12月10日更新新补丁时尚未发布针对该漏洞的补丁。
  该漏洞将影响windows xp/sp2/sp3 IE7以及windows2003 IE7等,vista系统尚未验证。该漏洞目前未有公开资料及补丁,已经确认为“0day”漏洞。也就是说,即使用户打上所有补丁,都有可能在上网时不知不觉中毒。该漏洞通过IE7浏览器的内存越界漏洞进行攻击,它不但影响IE7浏览器本身,还影响以IE7为核心的外壳型浏览器,如遨游、世界之窗、腾讯TT等。如果不打补丁,使用这些浏览器上网,也会被挂马网站攻击。同时,很多内嵌了IE核心的软件,如Office系统软件、Outlook、某些网游的登陆界面等,都可能受此漏洞的影响。
  该漏洞可由IE中用来解析HTML语言的动态链接库MSHTML.DLL触发。如果黑客事先精心构造一段能触发该漏洞的XML格式文件或代码,并将该文件或代码嵌入某个HTML网页、Word、RSS等相关应用的文件中,一旦用户使用上述任何一种IE控件相关的程序去打开这个文件,黑客就能在用户电脑中运行任意一种木马。
  根据其他资料统计,目前截获的挂马网站有两个:wwwwyyyyy.cn和sllwrnm5.cn,经过查询域名注册系统得知,这两个挂马网站的域名注册于11月底,而且持有人是“张三三”、“飞龙”这样瞎编的名字,很可能是黑客专门注册,用来传播病毒的。瑞星已经将这两个域名加入黑名单,当用户访问这些挂马网站时,会向用户发出安全警报。
  为使广大师生免遭该漏洞的威胁,现将几家反病毒厂商的处理措施公布如下:
  1、瑞星:
  瑞星杀毒软件、瑞星卡卡安全助手(http://tool.ikaka.com)已经进行升级,用户只要升级安装最新版本,即可阻击利用该漏洞的木马攻击。同时,重要的软件如网游、QQ、炒股软件,会被瑞星帐号保险柜自动保护,防止木马对其进行窃取。
  2、金山毒霸:
  防御方案:升级金山毒霸或金山系统清理专家(www.duba.net)到最新版本。确保防挂马功能开启。金山防挂马基于“云安全”技术,可以防范大部分针对未知漏洞的攻击。
  查杀方案:此次挂马的几个网站下载的病毒中包含有目前最毒的下载器“超级AV 终结者”,中毒后很难清除干净,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建议用户使用金山系统急救箱(http://bbs.duba.net/thread-21988813-1-1.html)扫描并重启,然后再使用金山毒霸全面查杀清除残留病毒文件。
  3、360安全卫士:
  修复步骤1:打开360安全卫士;
  修复步骤2:如发现界面有漏洞提示,请点击【立即修复】(见下图)。

  注1:修复漏洞后必须开启360安全卫士【网页防漏】功能;
  注2:另有单独的修复工具提供下载,【下载请点击】
  4、临时的解决办法:
  暂停使用IE7 浏览器,临时可使用FireFox等浏览器,待微软发布相关补丁后再使用IE7。

  另:现已获悉,微软官方声明该漏洞对各版本和系统均有影响,不仅限于IE7。

 

                   网络服务中心
                    200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