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寰宇浩歌行 驿路梨花处处开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纪实

【编者按】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金秋9月,学校成功举办了建校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下一阶段,学校将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之际,为全面展示学校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办学成就,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砥砺奋进、辉煌北理”系列专题报道,营造昂扬向上、激情进取的良好氛围,凝聚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矢志一流的磅礴力量。

“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摘自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

“中俄联合创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2017年9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是中俄两国高校合作举办的第一所大学。

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对标世界,开放办学,既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亦是必由之路。

“从开放办学到国际化办学转变”,自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国际化战略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将自身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要求紧密结合,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使世界更多地感受到北理工形象,聆听到北理工声音,受益于北理工智慧。

开放包容逐梦寰宇,打造全球合作社区

2018年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营

“三周的‘一带一路’夏令营让我收获颇多。北理工展示的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车辆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让我很受震撼。周天丰、贾博儒等几位青年教师的分享,让我很受启发。”2018年暑假,斯洛伐克技术大学的埃里克·斯塔克等120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中国多所高校的师生共同参加了由学校参与承办的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营。

2018年、2019年,学校连续两年承办这一国际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营,充分展示了学校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先进技术研发水平,有效促进了“一带一路”国家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中俄合作是国家战略,加强对俄合作对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相关部门和学院,我们将精心谋划,切实把工作做深做实,推动学校对俄合作的深入开展。”2019年,学校成立中俄学院,设立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等7个传统优势工科专业,在随后召开的中俄学院工作会议上,参会人员形成一致共识。中俄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在培养工程领域的国际化领军人才之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中俄学院并非横空出世。在此之前,学校已经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莫斯科核能研究大学等17所俄语区顶尖工科大学建立了交流项目,在多学科领域培养国家战略急需的拔尖人才。近年来,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下,学校又设立了“对俄专项”学生交流项目,2014年到2019年间,共派出攻读硕士、博士的学位生146人,各类长短期学生年派出总人数超过100人。目前,北理工已经成为国内派出留俄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校。

与国际民航组织共同建设全球航空发展研究院,与白俄罗斯科学院、白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共同资助教师和白俄罗斯学者申请科研合作项目,与日本京都大学、东北大学等共同实施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支持坦桑尼亚政府进行电子政务人才培养……在积极承接各类国际教育交流活动的同时,学校还积极走向国际,与多个国家的组织和机构建立起了平等信任、相互支持的合作伙伴关系,实施了多个国际人才和科研交流合作项目。建设研究院、签署合作基金、实施合作项目……学校构建国际交流大社区的开拓实践,精彩上演。

2019年12月,隆冬时节,寒气袭人,学校中关村体育馆里却热闹非凡。一曲《梦“响”北理》拉开了2019年度优秀外国留学生表彰会暨2020年新年联欢会的序幕。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来自50余个国家的150余名国际学子奉献了一场极具国际风格和异域特色、兼具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的视听盛宴。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来华留学生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生源质量持续提升。目前,在校留学生已达2560人,学历生占55%,生源国别近150个,其中,40%博士生是所在国高校的青年教师,80%交换生来自欧美知名院校。在70余所海内外一流高中建立优质本科生源基地,在百余所海外知名高校建立硕博生、交换生招生平台。随着全球合作网络持续拓展,“留学北理”已成为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高质量服务“双一流”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2019年第六期“海外计划”西班牙访学项目

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提出了全面打造全球交流合作大社区的国际化工作思路,构建了以“学院为主体、学生为中心、项目为载体”的国际化运行机制,重点打造了德国、俄罗斯等九大区域合作交流平台,同步实施了海外战略伙伴计划、学科专业实质等效计划等五大专项国际合作计划,不断拓展和丰富国际合作深度和广度,构筑了良好的国际化办学氛围和环境,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

截至2020年6月,学校已与75个国家和地区的346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含与国家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48个国家的149所高校。遍布全球的北理工国际伙伴关系网络日渐稳固。

拓宽渠道汇聚资源,深化国际人才培养

“得益于学校开展智能制造与新能源车辆创新项目,我能够有机会到国际一流高校交流学习。三年的学习生活,让我开阔了视野,进一步了解了学科发展前沿,也坚定了我投身行业前沿研究的决心和信心。”2017年,机械与车辆学院本科生陈舒在学校资助下,前往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交流学习。“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广阔空间,为我们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广阔舞台。”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项目为基准,将联合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三者有机结合,确保国际合作始终服务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为例,2015年以来,学校前后获批9个项目,选派了多个专业的学生和教师赴荷兰、美国、法国等国家一流高校进行攻读学位、联合培养以及访问研究。

“参加博士生双学位项目,使我有机会在高水平的平台上交流学习。国内外的学习、工作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认识自我的过程,启发我从一个求知若渴的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独立的科研工作者。”管理与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陈虹枢曾是首批参加学校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博士生双学位项目的同学之一,在顺利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之后,2019年她决定回到母校工作,继续在技术创新管理与科研评价领域深入研究。

2019届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典礼

2004年以来,学校开始实施博士双学位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坚实理论基础、突出创新能力的工程领军型人才。博士联合项目的运行以教授间紧密的科研合作为基础。为开拓博士生联合培养渠道,学校创新开展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研究联盟“中英未来工程领袖与创新训练营”等活动。

引入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高校线上国际课程,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成立并运行……面对全球治理格局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近年来,学校以新工科改革等举措为契机,通过“在地国际化”方式,开设国际线上课程,对学生的科学素质、国际理解力、包容力、国际行业竞争力等方面进行养成实践训练。

“我在北理工学的中文。”2019年8月,《王毅夸奖外国记者中文好》《国外,王毅给一所中国高校‘打广告’?》等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泰国曼谷的记者会上,曾在北理工留学的学生、英国路透社记者马凯琳用中文就南海局势进行提问。会后,马凯琳的表现得到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夸赞。

近年来,学校来华留学生的教育培养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知华友华情感和爱校荣校情怀的优秀国际人才。伊克拉姆家族两代六口人先后“留学北理”的故事在巴基斯坦广为传颂,在战“疫”艰难时刻,国际学生纷纷捐款捐物表达支持和祝福。在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中,学校始终厚植中国情怀、坚持质量为先,努力培养具有全球领导力与全球胜任力的国际杰出人才,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构建全球教育共同体贡献北理智慧和方案。

深化国际办学合作,勇担使命创建一流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jpg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当高考后为填报志愿犹豫不决时,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招生宣讲会让我变得无比坚定,我清楚地知道了它的创办过程和历史使命,也了解了它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模式,所以我选择了这所崭新的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7年首批录取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新生韩东雨在代表新生发言时自豪地说。

“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如前文所提到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中俄两国高校合作举办的第一所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提出了殷切期望。

建好“深北莫”是一项面向“一带一路”的国家任务。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北理工勇挑重担,精心统筹协调,认真对接俄方,出色地完成了这一重要的国家使命。2017年9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首次开学典礼,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罗杰茨出席,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致贺辞。

在具体的办学实践中,学校派出的管理团队立足中俄两国教育之所长,推动“深北莫”既注重学生扎实厚重的理论功底的塑造,又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两年来,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30届门捷列夫化学竞赛等高水平创新竞赛中屡获佳绩。

我校与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共建孔子学院获2019年度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北京理工大学与拉各斯大学共建的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授予北京理工大学与萨斯喀彻温大学共建的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加方理事Karen Chad‘2019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在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上,北理工广受关注。

近年来,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成为北理工在非洲和北美洲“走出去”合作办学的成功范例。目前,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已设立18个教学点,开设了16门汉语课程,有6030名在读学员,累计招收25000余名汉语学员。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除了圆满完成既定的国际中文教育各项任务以外,还聚焦加拿大原住民研究和中加比较研究开展特色研究,目前已出版加拿大原住民特色文化教材1本、学术论文集2本。北理工共建孔子学院已经成为联结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之桥”“学习之桥”“合作之桥”,这两所孔子学院也成为扩大学校海外声誉的桥头堡。

“不知不觉,离开北理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在瑞丁会计学合作办学项目度过的四年,是我成长路上最为宝贵的四年。母校赋予的会计学专业知识奠定了我职业规划的基础,国际化教育培养了我包容的心态;在这里,我遇见了宽容的老师、优秀的同学,遇见了更好的自己。”2018届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生武暄琮回忆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感触颇深。

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办学,不仅有效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注入强劲动力。目前,学校与英国瑞丁大学合办的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合办的国际经济专业学士学位教育项目等四个教育部批准的合作办学项目(北京理工大学)都取得了良好收效。其中,与英国瑞丁大学合办的会计学专业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96%以上,国内外深造率连续三年保持在65%以上,学生先后被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新发展、新挑战、新使命,面向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北京理工大学将始终坚持服务国家、贡献世界,注重内涵发展,不断创新模式,持续拓展国际教育合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全球声誉度、国际显示度和话语权,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