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微信图片_20211230173418_副本.jpg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达成,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高标准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胜利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规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追求卓越,奏响人才培养新乐章。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性推进人才培养改革。聚焦“拔尖创新”,成立未来精工技术学院,数学学科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加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供给,获批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获批2门国家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获评首届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获评7本首届全国优秀教材,获批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新科教产教双融合育人模式,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内外顶级竞赛中屡获大奖,1名学生获评“最美大学生”。打造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新范式,获评教育部全国首批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三分之一毕业生投身国家重点领域一线。

矢志一流,勾勒学科建设新版图。坚持“顶尖工科、优质理科、精品文科、新兴医工”建设理念,加快构建“工理管文医”协同发展新格局。统筹推进学科要素增效发展,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外国语言文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狠抓“高精尖缺”,启动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医学技术等5个学科建设。瞄准国家战略急需,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成立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等新型教学科研机构。学科布局及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广育精引,绘就人才强校新画卷。坚持人才第一资源,持续完善人才成长发展机制,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首届“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潜心育人氛围。坚决“破五唯”,完善人才多元评价激励机制,引导树立科学评价导向,实现教师有价值的成就。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立高水平人才绿色通道,通过人才、团队、平台赋能集聚,汇聚一批新兴领域学术领军人才,人才倍增效应凸显。新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02人,高层次人才占比达到15%;专任教师总量达2451人,在站博士后达657人。

勇攀高峰,锻造科技创新新力量。坚持瞄准“四个面向”,有组织有设计地开展科学研究,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着力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牵头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基础研究能力持续提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创历史新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取得重大突破,牵头获批24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3项。入选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6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开放融合,构建合作发展新格局。坚持全球视野,持续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办学格局。深化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科研机构、国际组织等合作,获批智能无人系统领域国家级国际合作创新平台,获批北理鲍曼联合学院,成立国际组织创新学院。大力推动校地校企等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加快推进怀来科研试验基地建设,长三角研究院师生顺利入驻过渡院区;与中国商飞、中国建筑等20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与中软国际共建信息技术创新学院。

以人为本,书写服务师生新答卷。坚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持续释放办学活力,不断提升大学治理效能。深化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新增4个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实现工、理、文科全覆盖。全面升级综合事务流程平台,逐步建立“数据有标准、变化可追溯、质量受管控”的数据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大楼、西山综合实验楼全面建成,博士后公寓投入使用,文科组团楼搬迁完成。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校园交通,美化校园景观,升级就餐环境,改善师生公寓居住条件,切实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因为初心坚守,所以步履坚定;因为信念如磐,所以不畏风霜。过去一年,北理工人勇毅前行、硕果累累。在此,我们向每一位勤奋拼搏的北理工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新的一年里,希望全体北理工人秉持初心、不懈奋斗,肩负使命、只争朝夕,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辉煌,以更优异的成绩、更昂扬的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  赵长禄

校       长  张   军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