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新时代一流大学文化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

微信图片_20231226135109.jpg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必须要有一流的大学文化。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011.png

“北京理工大学的文化建设已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持续推动文化‘软实力’与‘硬基础’相融相长,扎实构筑‘五核同蒂、五馆合一、五融并举’的新时代大学文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不竭的文化动力。”2023年6月7日,北理工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在学校文化建设调研座谈会上这样强调。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108.png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守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党委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学校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育新人、展形象”使命任务,系统谋划、高位推进,着力构建格调高雅、底蕴深厚、催人奋进、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文化,持续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效,书写出一流大学建设的精彩北理工文化篇章。

筑牢红色根基,为一流文化举旗定向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249.jpg

一次次“冒热气”的学习传达接连举办、一场场“有生气”的宣讲解读走深走实、一堂堂“接地气”的“大思政课”入脑入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理工党委突出理论学习的先导功能,打造“五学”模式、“六维”学习体系,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持续引向深入。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323.jpg

“落实‘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专题、“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专题、“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使命担当”专题、“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在开好校领导班子读书班的同时,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龙头标杆作用,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探究将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为一流大学事业发展指南的科学路径。近年来,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果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等刊载40余篇。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347.jpg

如何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正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图谱讲解习近平文化思想。“一张张云图、一串串知识点、一组组关联层,构成系统化、可视化的智慧学习知识体系,让鲜活的思想可视可亲可近起来。”学生在课后深有感触地说。

围绕“三进”,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吹响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讲“集结号”,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组建由校党委宣讲团、教师宣讲团、学生宣讲团以及专家学者宣讲团共同组成的“3+1”宣讲团,每月编发《理论学习指南》,建好用好“一网一端”理论学习平台……进一步提升新时代理论学习宣传辐射带动能力,服务广大师生的理论学习需求。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421.png

学校党委聚焦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推进理论研究,大力推进党建研究中心、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等高水平智库建设,开展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支持一批研究课题项目,培育形成高水平理论成果。

强化“五核同蒂”,用一流文化引领师生

坚持德育为首、着力红专并举的“红色育人路”,引领师生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坚持实事求是的学风,永葆艰苦奋斗的作风。

立足国防特色、服务国家战略的“强军报国路”,引领师生心怀“国之大者”,胸怀科技报国的理想,弘扬攻坚克难的传统,崇尚无我奉献的品行。

勇于开拓创新、开放包容合作的“创新发展路”,引领师生瞄准前沿尖端,坚定人民至上的理念,锤炼敢为人先的品格,拓展开放包容的思维。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立足八十余年的办学实践,凝练出“三条办学道路”,不仅得到广大师生校友的高度认可,更成为精神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新阶段办学发展产生积极指导作用,引领师生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503.jpg

“毛二可先生直面理论技术、体制机制等各种挑战的勇气和智慧,以及开拓创新、代代传承的拼搏精神,是破解困难瓶颈,取得成功的关键。”2023年9月,在毛二可院士红色科研育人路报告会上,北理工校长龙腾院士这样勉励全校师生。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535.jpg

近年来,学校党委大力实施以学科“三代人”为代表的“大师”文化建设,梳理形成三代“兵器人”“车辆人”“雷达人”“高能人”“物理人”等代表性学脉人物群体,推出“初代”大师群体,举办“创校元勋”系列宣讲活动,树立起一批“领军人”大师榜样。

从2018年提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培养目标,到2023年号召全体学生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争做“领军人”。近年来,学校党委持续完善特色精神文化体系,立足“两个第一”精神源头,围绕“延安根、军工魂、领军人”,深化北理工精神、校训、校风、学风和“三条办学道路”宣贯,共同构建了“五核同蒂”精神文化新格局,有力凝聚师生共识。

优化“五馆合一”,让一流文化润物无声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630.jpg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641.jpg

40根汉白玉立柱巍峨矗立,装饰精美的额枋,方圆相映的开阔前厅,千人大剧场,五百人音乐厅,2万平米博物馆空间,勾勒出一座宏伟的文化殿堂……2023年10月30日,北京理工大学文博中心大楼雄姿初露,迅速刷爆北理工人的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726.jpg

与此同时,在文博中心内,国内首个反映人民军工全行业发展历程的“挺起民族的脊梁——党领导的人民军工”展馆也正式建成。在2400平米的展馆中,有100余件珍贵展品、近400幅珍贵图片和40个多媒体展项。

微信图片_20231222144755.jpg

近年来,北理工下大力气,建设了新校史馆、国防文化主题广场、延河文化艺术馆、人民军工展馆和文博中心(文博馆)等一批高水平文化场馆,加强老科学家成长资料采集馆藏基地等文化平台建设,并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基础设施持续提格提质,初步构建起文博馆、校史馆、艺术馆、图书馆、体育馆“五馆合一”管理运行机制,为一流大学文化建设打下了“硬核”基础。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初心亭、功勋廊、思源榭、星轨广场,如颗颗明珠镶嵌在优美的北湖之畔;金色校名在产自延安的红色基石上熠熠生辉,让主楼前的东大门焕然一新;徐特立铜像、延安精神石、校徽雕塑、校风石、校训广场,将北理工的精神气质娓娓道来……在今日的北理工校园中,传统文化与时代表达交相辉映,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近年来,学校党委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将大学文化融入美丽校园,构建了“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绿色高质、追求卓越”的校园文明生态,让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微信图片_20231222145054.jpg

延安办学史展室、“创校元勋”展室、延安时期党领导的科技事业展室、窑洞教室……在延安,办学旧址的几孔窑洞变身为“自然科学院旧址校史展馆”;在北京,《中法大学历史图片展》在东皇城根办学旧址成功举办;在井陉,校地双方围绕校史育人开展座谈调研。2023年,学校聚焦办学旧址文化载体建设,积极构建“红色育人路”文化育人轨迹线。

微信图片_20231222145234.jpg

目前,学校已形成中关村校区文化“中轴线”、中心花园精神文化核心区、良乡校区北湖自然人文景观区、文化育人功能区和“红色育人路”文化育人轨迹线,“一轴三区一线”的校园文化区划新格局日渐清晰。

深化“五融并举”,用一流文化涵育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31222150043.jpg

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2023年10月17日,北理工联合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为6家延安革命场馆颁发了“延安精神进校园”育人基地暨“云上大思政课”教学基地牌匾。

微信图片_20231222150120.jpg

近年来,北理工坚持弘扬延安精神,持续夯实精神文化基础,牵头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着力打造“红色育人路”文化品牌,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共同成立“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获批“延安精神进校园”全国示范校,举办延河儿女特别思政课,组织延安红色场馆“云学”活动,引领示范成效显著。

微信图片_20231222150207.jpg

“在这辆缴获于抗美援朝战场的美制坦克上,留有珍贵的志愿军缴获记录,见证了保家卫国的激情岁月……”。2023年3月24日,思政课教师在学校国防文化广场,为学生讲授“老坦克”的红色故事。

文化育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要将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育人优势。近年来,北理工注重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将文化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基因育人资源库,推出红色基因课程思政示范课26门,建立起一批“大思政课”教学基地,打造“元宇宙”校园文化空间,有效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红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为培养领军领导人才持续提供文化支撑。

微信图片_20231222150234.jpg

“续延安根,传军工魂,做领军人!”2023年9月8日,在北理工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龙腾院士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如今,策划精良、内涵丰富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毕业季集体婚礼等已经成为广受关注的校园典仪类文化品牌。

近年来,聚焦文化育人,学校积极培育思政类、学术类、师德类、典仪类、创新类、实践类、文艺类、体育类、社团类、网络类等文化品牌矩阵,着力推动资源融汇、功能融合、育人融新、文化融熔、精神融通,“五融并举”涵育时代新人。

奏响时代之音,让一流文化直抵人心

微信图片_20231222150301.png

冬奥开幕式背后有个“数字大脑”,“不怕冷”的新能源汽车,“冬奥碳测”,给大气层“做CT”,雪山“千里眼”,“冰上加速器”,冬奥赛场“大思政课”……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学校有力实施融媒宣传,在20余天的冬奥周期内,官微策划发布14篇,组织中央媒体首发报道近百次,仅央视报道就达9次,向全世界讲好北理工的“冬奥故事”。

一流的大学文化,需要高质量的文化传播能力。近年来,聚焦讲好新时代北理工故事,展现一流形象,学校打造了“融媒聚焦”专题报道矩阵,形成有力的舆论传播态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国庆70周年、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疫情防控、北京冬奥、全国“挑战杯”等重要主题,主动策划并获主流媒体报道4000余次,官微推出“10万+”优秀作品60余个,持续展现学校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蓬勃态势。

微信图片_20231222150328.png

现代大气的雄伟建筑,时尚巧思的文化空间,硬核炫酷的科研平台,聚精会神的学习课堂,生机勃勃的大学生活……2023年9月,北理工新版宣传片《勇立》于校庆之际重磅推出,广大师生校友争相转发,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

微信图片_20231222150350.jpg

近年来,北理工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聚焦师生团结奋斗,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推出阅读北理、新闻特写、新闻时评等经典栏目,打造一流·奋进、北理荣耀、北理动态、北理之韵、匠心师者、奋斗正青春六大报道品牌。此外,《精工》《盛典》《回家》《进京》《第一》《理所当燃》等一大批优秀文化作品“破圈”传播,《北理故事》《师说》等文化传播品牌广受好评,大型史诗《光荣与梦想》、舞台剧《大道更光》让北理工形象立体鲜活。通过讲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故事,推动一流大学文化声传致远,直抵人心。

文化前行,代有其责。面向未来,党委书记张军院士表示:“面向建设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北京理工大学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育属于我们的新文化,为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文化环境,书写新时代北理工文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