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校报】听智者之言 思德学之路(上)


  【编者按】2014年9月13日,我校中关村校区举办“聆听智慧”名家论坛专场“与校长面对面”。胡海岩校长为2012级全体本科生作报告,并互动交流。校报特于第851期二版和三版制作“聆听智慧•品读思想精粹,德学理工•探寻成长之路”专刊,刊载2012级学生聆听报告后的感想,现刊登部分文章于此,供广大师生品读。


第851期校报链接:http://www.bit.edu.cn/docs/20141009084659180209.pdf

聆听智慧,拨正航途

(外国语学院 段一凡)

  看着校园里身着军装的学弟学妹们,总是时不时在心里感叹时光飞逝。面对大学的第三年,以及遥遥可望的毕业季,忐忑和迷茫总是令人心焦。
  就是带着这样有些微妙的心情,我们坐上校车,来到中关村校区,参加“聆听智慧——与校长面对面”专题讲座。
  “人的一生都在选择中度过。”胡校长说,选择与坚守的第一定力是理想,理想为我们指引了方向。每个人都会有理想,理想的萌发会激发我们的斗志,引导我们为之努力拼搏。同时,人的理想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不需要追求“赢在起点”,而要追求“赢在转折点”。人生总会面对许多选择,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决定因素就是志存高远。
  理工科出身的胡校长,对于人文教育也非常重视。读诗使人灵秀,读史使人明智,胡校长提倡我们应当重视文史课,多读哲学、历史等方面的著作,以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摆脱庸俗,实现“博雅教育”。
  坚守铸就成功。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如果没有坚守,那一切都是徒劳。一个成熟的人,会重视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不会轻言放弃。当挫折出现时,我们总是会审视自己所做过的一切并出现怀疑,但是一旦放弃,就是彻底的前功尽弃。与轻易地放弃相比,“三思而后行”的结果往往是选择坚持,这也是许多人的成功之道。
  “做人是做事的基础,做事是做人的意义。”做事先做人,只有学会了做人,才能学会如何做事,不走歪路,不害人害己。只有拥有了健全的人格,成熟的思想,我们才能将学到的知识用在正确的地方,造福自己和社会。正三观才能顺自然,才能清楚地定位自己,摆正自己在社会中应处的地位。任何时候,尊重客观事实,不自大自满、盲目判断,是一名学者的职业操守,也是一名成功者的人生箴言。
  胡校长的讲话从实践所得的真理入手,循序渐进,辅以各种鲜活的事例,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的讲座对我来说,真正起到了拨正航途的作用,我也因为这次讲座而倍受启发,摆正自己的心态,找到人生的理想和方向,开始规划属于自己的未来之路。

壮士何所憾

(管理学院 丁晓晶)

  人生五十年,如梦亦如幻。有生斯有死,壮士何所憾。——《德川家康》
  胡校长的讲座仿佛一次漫漫的心灵叩问,催醒听众们内心蠢蠢欲动的追梦之心。以梦想为指南针,进而再作出每一个或小或大的选择,这是胡校长的箴言,也让我不禁回忆联翩。上初中时,正在看狄金森的诗,她说:“造一个草原,需要一株三叶草,一只蜂,再加一个梦。要是没有蜂,光靠梦也成。”我没有到过草原,我唯一拥有也绝不匮乏的是梦,于是我以为我懂。
  被《华尔街日报》誉为“一生难觅的最后的演讲”曾经风靡一时。主讲者——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兰迪•波许教授已在2008年因癌症去世,今日再从视频中观看他幽默和励志的一言一举,震撼总是不吝于心的。当时的他已经知晓自己的病情,却笑对镜头为听众讲述一些梦想的感人碎片。在童年时列下自己千奇百怪的梦想,如做迪士尼幻想工程师、在在线百科全书上写文章甚至是体验零重力等,他执着并花样百出地最终一一实现。作为计算机语言教学软件Alice项目的创立者,他也像寄予虚拟科技梦幻般的名字那样,如爱丽丝不受束缚地勇敢直前地追求梦想。
  坏心情的人们愁对世界越来越冷的体温。好心情的人们坐在橙色的十月里放声歌唱。在演讲中他风趣地提到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的故事。他说,知道小男孩突然得到他想要的一切的故事的结局吗?“他从此生活在幸福快乐当中。”这样的结尾虽然没有属于兰迪,然而演讲赢得现场听众起立鼓掌几分钟之久,我想人们是很难忘记他和他的《真正实现你童年的梦想》——这些生命的爱的梦想的故事。
  朴树有首歌唱到:“我要做个英雄 ,要吃好大一片天空 。”这近乎孩子气的宣言,透析出诚挚无畏的梦想之路。我们因而看到巧克力瀑布散发出甜蜜味道,系满彩球而急速飞上城市上空的飞屋环游在儿时的梦中,抽屉里的时光机讲述梦想着重塑过去和渴望未来的稚气时代。请不要单纯视之为不可能,我们能够梦想并为之努力已是最感人的奇遇。
  这是一个叫做命运的茫茫旅途,我们路过城堡和花园 ,路过幸福,路过痛苦 ,路过一些人的温暖和眼泪,路过生命中欣欣向荣的元素。不仅梦想,为之坚持。兰迪告诉我们,梦想的道路上砖墙的存在是有道理的,它不是为了拦住我们,只是让我们证明自己到底有多么想要超越。

校长面对面交流感想

(材料学院 佚名)

  没有什么能够比理想更令人向往,
  没有什么能够比成长更启迪智慧,
  没有什么能够比未来更绚烂迷人。
  从我们2012届学生步入北理校园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对大学的生活充满无限的好奇与期待,但随之而来的,还有种种的疑惑和迷惘。两年的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我们从大二步入了大三,这两年的大学生活既是丰富多彩的,又是枯燥乏味的,有的人很快适应了这样的节奏,有的人却始终徘徊在迷宫的路口。
  我属于后者。我觉得,可能不少人都属于后者。
  “聆听智慧,品味思想精粹;德学理工,探寻成长之路”是这次面对面交流的主题,“选择与坚守”是校长重点讲的内容,而这部分给我感受最深的,便是“人生如棋,理想指引方向”。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理想,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尽早的筑造自己的理想,对自己的人生做一个规划。很多人会迷惑,我们要如何做规划?做怎样的规划?把目标放在哪里?怎样去实现它?
  在这次交流中,校长不止一次提到了“长远”这个词。对于大学生涯已经过半的我们,应当将目光放的长远,积极的去规划和选择我们的未来,既不能局限于当下,又要把握住际遇和机缘。校长说,人这一生至少要遇上十次重大的转折点,人生中重大的转折可能会在不经意间悄然出现。只有经过深入的、独立的思考,去科学的分析事态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人生这一盘辉宏壮丽的棋局,才将走向开阔与明朗。
  理想为人生指引方向,同时也带动了我们的成长。
  大三是基础知识向专业素养的转变,大三是需要人思考与谋划人生和未来的阶段,大三更是成长之路上重要的转折点。无论这四年是血是泪、是哭是笑,我们都会在这一段不朽的征途上留下自己成长的印记。当我们回首往事,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便是一份无与伦比的珍贵回忆。
  最后,感谢胡校长抽出时间与我们进行这次面对面交流,给迷惘的我、我们一次思想上的启迪,让我们对未来的几年有了真正的、成熟的认识和看法。

大三应有的选择

(化工与环境学院 张雷 )

  9月23日上午,在校大三学生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校长面对面”活动。胡海岩校长就“聆听智慧,品味思想精粹;德学理工,探寻成长之路”为主题,与我们这些大三的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以过来人及师长的身份分享经验、提出建议,使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好地前行。
  正如胡校长所说,选择如弈者下棋。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应长远打算,想到自己三步四步甚至更后面的棋。既然我们想做到比别人更优秀,我们就应该付出更多的汗水,拥有更强的毅力。我们要学会坚持。在坚持中,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开始自己的千里之行,会水滴石穿,会冲破前进中的瓶颈。
  另外,我们必须有良好的修养为我们保驾护航。良乡校区的学风石上写着徐特立老院长对我们的教导“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我们不管以后从事科研还是其他工作,都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只有我们有了良好的修养,我们选择的道路才会是一条豁亮正确的道路。
  当然,我们学生更应该多用心,用实际行动来提高自己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用坚持不懈来诠释我们的选择。积极学习像哲学和文学等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在学习有关哲学等方面的学科时,抱一颗谦逊虔诚的心,汲取这些学科中蕴含的深刻科学道理,不急功近利。在平时,能够多思考,多反省,去更好地了解自己,探索世界。从而做出选择。选择只是前进的开始,我们需要自己的努力奋斗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理想,不心存侥幸,脚踏实地,走完自己的行程。
  我们需要学会去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去探寻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大三应有的选择是什么,思考之后,我们的心中都会有个自己的方向,照亮着前方。

听“胡海岩校长的报告”有感

(机电学院 杜鹏飞)

  胡海岩校长在这大三的学习生活即将全面开始之际,给我们一二届全体同学做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报告,给我们迷茫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未知的人生规划点亮了一盏明灯。
  今天报告的主题是《与校长面对面》,一听这个名字就让我们感到很直观,很亲切。确实,我们这些本科生两年了就入学典礼上见过胡校长一次面,而且隔得老远看不太清,今天也算是比较清楚的看到真人了。他给我们强调了一个思想基础就是我们得开始认真思考我们的人生规划了,而且得把目光放长远 ,把握好机遇。他和我们讲了他的人生经历,告诫我们要时刻认识到自己的优点。未来的路上必定充满艰辛,不乏坎坷,我们具备了这样能分析、会选择的能力,不能说如履平地,但也会平稳的走过。人生的路上也会有很多抉择,这些抉择必将是我们的转折点,我们要把目光放长远,选择对的方向,并以求实务真的态度走好每一步。
  路是艰难的,但只要能力足够,我们就能走得稳走得快。做人是做事的基础,做事是做人的思想体现。这便是胡校长与我们讲的第二点,教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胡校长还与我们讲了许多细小的方面。最后,他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都是与我们切身相关的,他从一个简单的问题就能看出同学们内心的想法,看出我们想知道什么。这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用心。这也是一种我们要学习的能力。
  今天短短两个小时,胡校长的报告使我们获益匪浅。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做一个成功的人,怎样样才能做好人、做好事。他的这次报告也给我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打了一针强心剂,能使我们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努力。我想,他对我们的影响会让我们在未来受益良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光电学院 祝任重)

  就在这两天,我和同学外出返回宿舍时,路过一间寝室。因为门开着,我们便往里瞟了一眼:四位同学分别在看杂志、玩电脑、吃外卖和睡觉。我的同学不禁略带讽刺地感慨到:“看,这就是现在大部分大学生的生活缩影。”我当时听后感到有趣,因为他这句话结合语境而言极具代表性;但又感到些可悲,因为有很多人仍像他们一样无所事事,仔细想来,其中亦包括了我。
  这也是为什么我听了校长讲座之后,不禁替自己、替仍没做出转折的同学感到遗憾,也感到,迫切做出改变的想法渐渐萦绕在脑际。
校长提问过:多少人对今后有过清晰的规划?大概三分之一的学生举起了手,这说明很多人还是思考过今后的人生怎么度过。但是,思考后必须付诸行动。空想不是共产主义,行动才能出真知。我们常常容易热血澎湃的计划,勾勒出美好未来的蓝图。但是好像一夜之后我们就忘记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道理。
  校长的随后也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不透风的墙,比如抄袭芬兰学者的那两名学长肯定没有料到事情败露的这么快,也没想到后果竟是这样严重。“德以明理,学以精工”是我们的校训,德,一直在学之前。
  两个半小时的谆谆教诲之后,活动画下了句点。在我看来,本次讲座最大的价值就是告诉了我们选择的重要性。在人生的转折点,每一个选择都可能导致不同的轨迹。在这种时候,只能靠自己。不要赢在起点,而是要赢在转折点。

 胡海岩校长讲座有感

(机械与车辆学院 杨云涛)

  光阴如白驹过隙,寒来暑往,不知不觉已经在大学度过了两年的时光。兄弟,你最初的梦想,是否还紧握在手上?
  我们都是那一个热血青年,至少曾经是。
  我依稀记得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中的一句话:“我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我想让这个世界因为有了我,而有一点点的不一样。”这是男主角对女主角的热情表白,一句平实的话语因为青春的热忱而熠熠生辉。也许是因为爱情,也许是因为梦想,也许只因为一个承诺,我们都想要成为一个厉害的人。然而可能多年过去,现实给予我们的竟是一个从未如此茫然和彷徨过的自己。大学时代之前一条直线的的生活砰然爆散,当人生的无数岔路口真切地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有时候显得无助。保研,考研,出国,就业,留校……何去何从?
  2014年9月13日,胡海岩校长的一番话,让我觉得是时候好好理清头绪,收拾收拾自己的未来了。他说:理想指引方向,人当志存高远。
  我们奋不顾身地熬夜学习,乐此不疲地投入学生工作,忘我地战斗在网络游戏世界,每个人都忙极了。我们说,我们喜欢。但可能真正喜欢的,却其实是沉浸于其中忘记一切的逃避的快感。我们不擅长选择,逃避和畏惧选择。否则也不会为每天无数的可能性痛苦不已;否则也不会在看到别人取得好成绩的时候突然心里发慌,想着自己是不是也见贤思齐效仿一下;否则也不会在别人尽情放松的时候,也释然地放下自己手里的工作,心想,恩,这样也不错。
  我们常把所谓“最初的梦想”挂在嘴边,对着朋友推心置腹地发出“莫忘初心”的忠告,但又有几个人发自内心地问过自己的梦想究竟是什么,又有谁能把它简明扼要表达出来?是的,含含糊糊。当初不切实际的想法也许根本算不上梦想,或者说理想。甚至大部分人连这经不起推敲的所谓“理想”都没有。
  讲座结束了,我心里突然觉得有什么东西亮了起来。掌声如雷,看来我并不是一个人。
  我们都是那一个热血青年,我相信今后仍然是。

 聆听智慧

(计算机学院 唐翼琨)

  男子千年志,吾生未有涯。聆听智慧,智者之言,引领我前行。
  求真立德,求知报国!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刚刚进入大一的我们曾迷茫过,彷徨过,面对高考之后压力的释放,曾以为进入大学就是学习时代的终点,但是,我们错了,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每一秒中都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倘若我们都只图个人一时的安逸,迷失在物质利益中,迷失在游戏创造出的虚拟天堂中,社会将如何发展?我们谈何求知报国!
  明确己志,求真务实!胡校长现身说法,当谈及自己在大三时毅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从数学专业投身力学专业的转折点时,他语重心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正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兴趣,他才能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现在的我们即将离开学校走上社会,能否学有所成,有一番作为不仅关系到我们个人生活的质量,更影响到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与进步。未来还要靠我们这一代人去书写、去改变、去飞翔。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封闭自锁只能使自己停滞不前,而现在停滞就是后退,早已不存在一劳永逸的时代,我们要靠自己的手去改变世界!
  留意细节,成就人生!胡校长在讲座中问过我们一个问题,基础教育学院英文是什么,当时在场的千名学生只有一人知道。我感到非常惭愧,自己虽然在基础教育学院学习了两年,但是这个问题却回答不上来。细节决定成败!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可能一个字母甚至一个括号的改变对结果的影响都很大。各行各业对细节的关注都无比重要,建筑上可能一个螺丝就能改变一座建筑,手术中可能一个不同的切口就能挽救一个人的性命,化学实验可能用药的顺序或是剂量就能改变世界。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做每一件事,发自内心  地爱自己做的事情,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眼中只有自己所谓的大事而睥睨所谓的小事的人做的事就像是空中楼阁。
  智者的每一句话都意义深刻,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在即将开始的大三生活中找到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