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校报】APEC 志愿者:递给世界的北理名片


【编者按】11 月 12 日,2014 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在这场以中国为主场的亚太外交盛宴上,有一道别样的靓丽风景——APEC 志愿者。此次为北京APEC 会议服务的志愿者共有 2280 人,分别来自 23 所高校,其中包括我校通过层层选最终确定的 108 名志愿者,他们在 APEC 会议期间圆满完成了服务工作,用志愿精神展现北理学子的翩翩风采,用微笑服务传递给世界一张北理名片!第855期校报特制作专版,为广大师生展示我校 APEC 志愿者风采,现刊登于此,以飨读者。



第855期校报链接:http://www.bit.edu.cn/docs/20141125145457197963.pdf

梦的摆渡,启程

郭婧

  微风,金黄的落叶小心翼翼地,在大地之上,翩跹。抬头仰望,满眼都是蓝,APEC的蓝。属于APEC的又一个平凡而又美丽的日子。
  接到来自菲律宾的客人,先前的忐忑不安,对未知情境的恐惧,在为外宾的服务中被心与心交流的渴望化解驱散,转换为自信的笑容以及耐心的沟通。随着出车次数的增加,对待服务的业务更加游刃有余。一颗随时待命的心,也更加踏实自信。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摆渡车,摆渡的,不仅仅是来自外国的客人以及为客人服务的我们,更是构成国家与国家间交往中,最新鲜的血脉,最微小的片段,最真实的存在。作为一名APEC的跟车服务志愿者,存在于这般沟通桥梁的一个微小片段中,感到光荣。
  我们每一位志愿者尽管微小,但是千千万万个我们就是一个大大的集体,大大的家庭。我常常在想,到底是什么样的运气,能让我在服务APEC的征程中遇到这么多善良又热心的人们。那种自然而然的兄弟姐妹般的情谊,那种不分你我互相帮助的氛围,在这暖暖的秋日,在领导人会议周的开始,就让我开始纪念,不想结束。
  APEC,祝好。

即使等待都是快乐的

师静雅

  今天是我正式上岗的第一天。和大多数同学不一样,我跟着一辆载客量为49人的大车。因为大车主要负责承载人数较多的外宾团体,所以相对小车来说,发车的时间和次数都不确定。我从早晨六点趁着还没亮的天色就和亲切的司机师傅踏上了“征程”。第一次出“征”,心情很微妙。紧张中夹杂着期待。到了酒店门口,车子停了。我开始翘首盼望外宾的到来。等啊等,等啊等,一直从朝阳升起,等到了夕阳落下。我们的车子始终停留在原位。直到司机师傅说要返程,我才意识到我第一天的“征程”就这样结束了。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等待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枯燥,充斥心底的只有不断地期待和精心的准备。同时,也对志愿者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志愿者的含义有了切身的体会。“志愿者”三个字的含义丰富多彩,却又意味着一份责任和担当。希望在接下来的志愿者服务中,自己和大家都可以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和积极的心态,站好每一班岗!

简单,也一样的精彩

李涵颐

  今天是APEC服务的第三天,早晨起床的时间一天比一天早。从第一天的6点半集合到今天的6点集合,意味着我们需要5点多就要离开梦乡,迎着微光,踏上去往酒店的道路。
  我工作的主要行车路线是北京国际饭店到国会之间的这段路程。第一天上岗的时候还觉得很新奇,但是每天两个来回使我早已没有了这么新鲜感,这之后就更加需要耐心。即使工作简单枯燥,也要打起精神去完成好每一份任务。
  这三天我总共接到了9名外国客人,都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把客人送到国会中心或者把他们送回酒店的次数都是较少的,与之相比,更多的是在国会停车场或酒店停车场漫长的待命。其实志愿者服务考验的就是耐心,每个人都有能力将任务完成好,但在5、6个小时的等待后,仍能以最好的态度迎接外宾才是志愿者最需要的品质。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希望可以为更多的外宾服务,向他们展示中国最好的一面!

坚守的是我们的中国心

陈超

  今天是我投身于志愿者服务的第三天。前两天安排了早班,师傅带我熟悉了一下行车路线,还和同组的小伙伴一起模拟演练迎送外宾的场景,每天都期待可以接到外宾,把早就准备好的台词以最佳的姿态呈现出来。今天菲律宾的代表到了,看着小伙伴一个个陪同外宾前往国会,心里好羡慕。下午三点的时候,我和师傅在瑞吉酒店外面待命。等到五点的时候,来了一个菲律宾的代表,我迎上去,她问我这车可不可以去国会,我说可以。刚上车,远处又走来六个菲律宾代表,我赶忙下车询问他们是否要前往国会中心。当听到他们的肯定答复后,又赶快告诉师傅,好让师傅联系总调度员再调另一辆车来。这时正巧是下班高峰,原本四十分钟的车程行驶了一个小时才到。一路上,我向他们介绍了沿途的标志性建筑物,希望他们不会因为路上堵车而产生焦躁的情绪。后来终于顺利抵达国会中心,当他们下车时向我道谢时,我才感到如释重负。我和师傅来到停车场,等到晚上八点的时候,另一辆车送来了盒饭,我刚掀开盖子塞了一口米,就看见之前来国会吃饭的那几个菲律宾代表向我们走来。我急忙咽下嘴里的米饭,放下盒饭,跑去翻译了。好不容易安顿6名外宾上了车,我又返回去吃饭,才发现饭已经凉了。后来又一直驻守在国会,直到那边都没有什么外宾了,才随师傅返回。外宾走后,有个师傅问我,辛苦不。我说不辛苦。我深知自己不是一个人,或许还有许许多多的同学像我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因为我们代表的不单单是自己,还有整个志愿者队伍、北京和中国的形象。或许这就是责任感使然吧。它使我们用全身心对待我们的工作,一刻不敢放松。

 

收获与成长—志愿服务之旅

孟凡玲

  不知不觉,第三天即将结束,坐在回酒店的大巴车上,心情多了些许淡定从容。一是对自己所负责的内容已经熟悉,二是这过程中自己收获很多,也体会到了志愿者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第一天与北汽的对接很成功,负责的张调度很细心为我们讲述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司机师傅们也很友好,与我对接的苏师傅,非常慈祥,在三天的接触中,细心的为我讲解沿途经过的可以向外宾介绍的景点和北京的故事,使我对北京有了更深的了解;午间休息时,我们在酒店长廊有些冷,苏师傅关切的问我们需不需要到车里,让我们多喝水,别冻感冒。         
  感触最深的是“战友们”的满腔热情和对岗位的坚守,不论何时上岗,上岗时间多长,大家都没有一句怨言,都认真负责的完成自己的任务。志愿服务也让我对团结合作有了更深的认知,对接结束后,我们组5个女生就一起研讨服务的话束,大家一起讨论和修改,最终确定了一套成形的话束。每当有小伙伴上岗时,大家互相加油鼓气,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今天接到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的7位外宾和一位我国的外交官,经过之前的培训和调度负责人以及司机师傅的讲解,面对外宾我能做到淡定自若,外宾友好的眼神和礼貌的话语,使我对志愿服务更加自信。  
  “涓滴之水,汇成江河”我相信我们的每一分努力和坚守,都将会为志愿服务增光添彩!
 

    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我们

黄梦珂

  志愿者很平凡,平凡的面容,平凡的制服;志愿者又不平凡,不平凡的内心、不平凡的精神。我一直认为志愿者是大学生的另一重身份,而将自己的热情与微笑传递给他人,是志愿者的无上光荣。
  我们的志愿者队伍由17名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组成。刚开始总是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觉得被动无措,与心中预想的志愿者工作也有差距。不过经过自我调整和摸索,我发现只要细心观察,还是可以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
  相信很多人和之前的我有相同的想法,认为志愿者就一定要竭尽全力的把自己的能力贡献到活动中。经过这次活动,我发现志愿者的职责并不在做出多少贡献,志愿者更多的是一种服务的精神,把我们的热情、微笑,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让大家感受到感恩的力量与温暖。
 

志愿者郝梦洋感想

  北京理工大学108名志愿者11月2号抵达驻地,11月3号,按照整体调度安排,我和其他16位志愿者被分配到瑞吉酒店,负责配合司机在瑞吉酒店和国家会议中心之间接送外宾。在岗的十天里,有无聊,有失落,有兴奋,有感动,有温暖,有情怀。
  无聊是等待,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外宾乘坐我们的摆渡车,所以大部分时间志愿者只能和师傅在停车场等待,有时候一等就是一天;
  失落是边缘的工作,酒店跟车这个岗位并不是高大上的工作,我们见不到国家首脑,进不了主会场,上不了电视,在角落里坐着默默无闻的工作,但是大家并没有因为心中小小的失落而抱怨、懈怠;
  感动是司机师傅的照顾,虽然初次相识,司机师傅像爸爸一样照顾我们,给我们让菜、买水果,尽可能让我们多休息,用感动填补了工作的枯燥;
  温暖是来自学校、来自老师的支持,陆宝萍老师每天早出晚归陪伴着大家,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和陆老师相比我们志愿者的工作根本不算累。周芳集老师是我们坚强的后盾,贴心的棉袄,精心策划的生日会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李和章校长的亲自慰问更是让我们鼓足干劲;
  情怀是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志愿者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成为APEC志愿者是我们的骄傲,尤其在和外宾交流的过程中听到外宾对这次会议的肯定或对北京的赞扬,都会让志愿者油然而生一种家国情怀,我们因为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APEC会议已经落幕,我们收获的情谊不会结束,北理人的志愿服务还会继续!

志愿者于宜田感想

  2014年11月3日,北京理工大学国会五组的小分队迎着初冬的阳光在零上3℃的冷空气里踏上了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特派商务车。一路上小伙伴们有说有笑,诉说着对此次志愿者之旅激动和期待,一张张充满朝气且洋溢着青春和热情的脸庞在初冬还不太明亮的光线里熠熠生辉。
  北京的深秋清晨还是很冷,由于没有收到通知和进一步指示,我们没敢贸然进入万豪酒店,等在外面的我们一直瑟瑟发抖,恨不能再去买几条厚羊毛裤,只能寻找各种不同的事情让我们保持活动状态,转移一点注意力……
  有小伙伴们“苦中作乐”,尽管有漫长的“等通知”和寒冷侵袭,但笑声从未离开过我们,回到住地,小伙伴们互相交流演练的心得体会,“苦”中体会着志愿活动的幸福。
大家都更加认真的面对这几天的预演练。在酒店处等待的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如何才能够有小伙伴们团结一致,为了更好的表现,互相提醒、学习——比如应该怎样交谈,礼仪  课堂上提到的注意事项需要多加注意等。在跟车的过程中,也通过交流跟司机师傅慢慢培养默契度,注意路线,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和提出了一些小问题,通过与车队负责人的交流得到了初步的解决。
  有小伙伴们相互关心——两名志愿者的庆生晚会大家High到爆!志愿者闫曦同学说道,“短短一个小时,有惊喜,有感动,有恶搞,有欢声笑语,最给力的是这一群最棒的人,北理工国会交通组志愿者,加油!”
  终于,我们接受了apec会议志愿者培训;
  终于,我们领到了洋溢青春风采的志愿者服装;
  终于,我们来到了这里,和apec会议近在咫尺!
  天凉了,但是这个秋天因为APEC志愿服务而温暖。

志愿者曹园宁的心得

  自从成为APEC志愿者以来一直没什么大的作为,交通组的工作也是日复一日百无聊赖,似乎没什么收获,也没什么成长。但直到昨晚被调去水立方为APEC晚宴服务,才发现自己其实已经一直默默地在大会中体现着价值,只不过是之前的贡献很微弱,似乎看不到什么光芒,直至晚宴结束时才厚积薄发,彰显出力量!而自己的志愿服务也正如鸟巢上空美丽的烟火,在晚宴当晚华美地完成了绽放。
  昨晚5点前就已抵达水立方,却得知自己的任务仅是一尊“活路标”——即在晚宴结束后指引贵宾到达指定车内,于是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在车上用了简单的晚餐(面包、三明治等)后,就已经拿着指路牌到达指定车的位置,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于室外交通组来说,除了完成本职工作,最值得期待的莫过于鸟巢上空即将上演的烟火表演。
  烟花虽美,但转瞬即逝。表演最后APEC字母出现在鸟巢上空,我也立刻明白了自己所坚守的岗位。于是表演一结束我们就立刻几步小跑回到指定位置,心想一定要赶在外宾到来前为他们竖立起各国的路标。我负责的是迎接菲律宾代表团,当时往车外一站,高举起Pilipinas的指示牌,感觉自己脚掌冰凉如站针毡,高举的双臂和整个躯体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即便如此我还是尽量克制发抖,始终让自己保持真诚的二度微笑。因为我知道自己就站在丁字路口,是所有国家代表团的必经之地,我想把最美的微笑留在每一位过客的心里,让他们永远记得“中国的微笑”。各国代表团成员纷纷路过,有的也向我回以微笑致谢,看到他们的张张笑脸我就更觉得“天寒不算寒,心暖才是暖”。终于,我迎来了菲律宾代表团,他们大老远就开始向我招呼问好,频频致谢,“Thank you”“You’re great”有的甚至会说“谢谢”。我也逐一礼貌地回答“不客气”。等所有成员全部上车后我便道别离开,心情格外舒畅,觉得自己出色地完成任务,占好了最后一班岗。
  我骄傲,我是APEC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