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宁静无以致远”


——北理工良乡校区学生宿舍楼名小记系列之“静园”


  【编者按】 在每日快节奏的校园生活中,有这样一批建筑,它们座落于北理工良乡校区,同学们每天在这里从喧嚣归于平静,又带着蓬勃朝气走向新的一天,这就是同学们在北理工的小小家——“静园、“疏桐”、“博雅”、“丹枫”,作为北理工最年轻的宿舍“群落,何以命名,名为何意,宣传部记者经一番调研,特撰写楼名小记系列,与君共享。



   
“夫君子之行,静以养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三国·蜀·诸葛亮《诫子书》  

静园,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学生宿舍楼,位于北区西南部,由四栋建筑组成,自南向北分别由“ABCD”区分命名。

“静园”之“静”,语出三国•蜀•诸葛亮《诫子书》中的“静以养身”,“宁静致远”,寄予学生志存高远、静心修身,勤学明德,以致成才。

《诫子书》原文所记“夫君子之行,静以养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其意为“君子的行为操守,是以宁静来提高自身的修养,以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品德。没有恬静寡欲的修养,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没有宁静的心态,就无法实现远大的目标。人们学习必须做到静心专一,而才干正是来自于不断的学习,不学习就无法增长才干,没有志向就无法使学习有所成就。”归根结底,欲成才,必先静。

诸葛亮用毕生经验告诫自己的孩子,想要成功,首先要学会“静字。如果不能做到心怀宁静、清心寡欲便无法明确自己的志向;只有平稳静谧的心态,不为杂念所左右,静思反省,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横看中外,纵观古今,人类在探索科学之路上,勇敢攀登,大凡取得成功者,无不在“静心”中孕育,在“静气”上汲取营养。



  大学的学习需要聚精会神,一份心静,超然物外,方可治学。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志在保持一份治学之初心。将楼宇命名为“静园”,旨在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静心修身,勤学明德,以致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