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才的火花变作熊熊火焰


——北理工软件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纪实

 

人的天才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熊熊火焰,那就只有学习!学习。——高尔基

 


软件学院12级信安1班和他们的累累硕果
 

  “学期“零”挂科、包揽年级前五名,19人斩获24人次奖励;78.9%参与科技创新,获得国际奖项16人次、省部级奖项11人次;荣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北理工先进班集体、学校五四评优十佳团支部、学院优良学风班。” 以上一连串让人称道的描述,都来自于北理工软件学院2012级本科信息安全专业1班,这个19人班,凭借自己独特的“四三二一”“武功心法”,“修炼”成了“一九归一”的“至高境界”。
  一个人取得优异成绩并不难,一个集体人人奋进取得好成绩可不简单,信安1班的“四三二一”班级制度,从四个学习小组的协同进步到 C语言进阶学习、重点课程测验、考前串讲的三项辅导,再从班团骨干与学生党员的两个带头,最后一点爱心奖励恰到好处的“画龙点睛”,看似简单而普通的班级小制度,设计不难,贵在坚持与落实,两年多的时间里,“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形成了, “不让一个小伙伴落下”伴随着集体的成长,与优良学风一起成为大家共同的班级核心价值观,让天才的火花熊熊燃烧。
  12级信安1班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个“孤立事件”,是在软件学院新学风建设计划中涌现的优秀代表,近两年来软件学院将学生学习风气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不断深入推进,不仅各个本科年级挂科率明显下降,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显著提升,毕业年级的上研率和就业率都取得了突出的进步,更是涌现出一批可圈可点的优秀学生班级,整个学院学风蔚然、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学风建设成果初见成效。

 

科学研究,“铁腕规矩”塑新风

  优良学风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离不开科学完善的制度保障,学院以制度为起点,统领学风建设工作的铺排和开展。
  回首几年前,比较严重挂科现象、学习懈怠、缺乏兴趣、没有动力等等都成为困扰学院人才培养的顽疾,这些深层次的问题直接表现为上课缺勤、迟到早退、沉迷游戏和学习成效差,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
 


交流研讨,共商学风建设新方案

  如何标本兼治,彻底扭转学风?既是问题,也是目标,需要客观分析,科学解决,“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由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展开了深入调研,在两校区的各个年级组织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心声和意见建议,逐渐梳理学风中存在的根本问题,为重塑学风的工作设计奠定基础。在深入学生群体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院组织包括学院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代表共同参加的学风建设工作讨论会,从人才培养的管理和实施角度,综合听取意见。
  经过多方调研,学院逐渐统一思想,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上,决定将学风建设作为学院一项重要战略举措,集中力量,打好这场“关键之战”。纲举目张,制度是工作落实的保障,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学院最终制定发布了《软件学院本科学生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办法》,制度的出台代表着学院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不仅阐述了软件学院从思想、机制和组织三个方面着力改善学风氛围的方针纲要,也意味着各项举措以“硬性”制度的放式规范固化下来,保证了学风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充分做到通过“硬制度”的规范建设,带动学院学习风气“软实力”的切实提升。

思想引领,创新式体系教育贯穿始终

  “要从思想上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侧重引导学生认识到大学学习对于个人成长成才及未来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这是软件学院在学风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理,通过各种措施帮助学生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努力学习的必要性。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学院摒弃传统说教式的思想灌输方法,着力将引导工作渗透到学院的各项教育举措和师长的言传身教当中,初步形成了一套贯穿学生整个大学生涯的体系化思想教育模式。


丰富多元、模式新颖的的新生体验课堂

  这一体系化的教育模式,概括说来就是清晰展示道路明确方向,科学素质测评反馈矫正。学院高度重视新生教育第一课,通过师长讲座、优秀学长经验分享的方式,为新生勾勒描绘出清晰的大学专业教育和课余能力发展的图景,充分调动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贯穿大学生活始终的综合素质测评

  另一个方面,将贯穿大学始终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做深做细。要求学院领导、班主任老师、辅导员老师、退休老教师参与其中,全体学生共同完成。改变打分排队的传统模式,综合测评不再仅仅是数据上的排队,而要求每名学生均要结合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和社会工作等各方面进行总结,并提出下一阶段的个人发展规划。
  通过这样的机制设计,充分发挥了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牵引作用,加强师生面对面交流,引导学生自我总结。不仅可以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针对问题进行引导和帮扶教育,还有效培养了学生提升自我思想认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定期测评,促使学生养成阶段性总结的好习惯,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从思想深处端正学习态度,提升了主动学习的自觉性。

多元师资力量,全方位引领成长

  加强学风建设,在做好学生教育引导的同时,当然不能离开教师群体的作用,这也是学院从顶端设计,整合全院力量的工作出发点之一。可以说,学院为做好学风建设组建的多元化师资支持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学院的组织下专业教师、退休老教师、兼职辅导员和学长制导师等多种力量整合凝聚,从不同角度切入,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


良师加益友,全方位的师资体系

  专业教师主攻知识层面,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打好知识和技能基础。兼职辅导员亦师亦友,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是同学们的贴心大朋友。同时,学院还特别邀请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群体参与其中,专门面向低年级本科生,更为细致的解决其成长困惑。
  学院退休教师李兆民,坚持每两周一次前往良乡校区,专门针对解决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自己的人生阅历和丰富工作经验,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曾经有位12级同学不及格课程较多,李老师每周都与他交流谈心,通过鼓励其发挥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树立信心,严格督促,纠正学习上的不良习惯,在“一老一小”的半年多的不懈努力下,学生成绩明显进步,也逐渐养成了科学自律的学习方法和习惯。


学长制导师,特色传帮带

  注重发挥朋辈教育优势,也是学风建设中的创新举措。学院设立了学长制导师制度,将高年级学生中学习成绩优异、科技创新成果优秀、社会工作能力突出者任命为低年级学生“导师”,贯通朋辈教育渠道,取得良好的教育引导效果。
  “我们的科技创新就是从学生的角度帮助学生学号C语言,我们是有一定教学成果的哦!”这是C语言学生“导师”团队经常引以为傲的表达。C语言作为大学的“几大名捕”课程之一,不仅是软件等工程学科的重要基础课程,对于新生来说也是“杀伤力”不小,如何帮助新生迈过这个“门槛”,一群学生“小导师”纷纷开动脑筋,创建了课堂之外的支持新模式,有效帮助软件专业新学生提升C语言的学习水平。T-MORE奖学金获得者符积高学长精心备课,打造了 别开生面、丰富有趣的“学长畅谈C语言”系列讲座,同为学习者的经验借鉴,帮助新生认识到C语言在今后软件开发实践中的重要意义和应用途径等,反响热烈,极大地激发了新生学习C语言的热情和兴趣;申宇学长在自己所带班级内开展了C语言周考制度,配合学习进度,每周出题阅卷,乐此不疲,针对问题亲自讲解,有效提升了这个新生班的C语言成绩。另一个方面,学院还将C语言小导师制度专题化,组织软件学院科技创新基地二年级优秀成员参与其中,以宿舍为单位对大一同学进行辅导和监督,耐心细致地为学弟学妹解答各种专业学习问题。
  软件学院的学长制导师制度自开展以来,几经演化,不断丰富内容层次,形成全面的“传帮带”体系,学生获益匪浅,得到广泛好评。

督导体制,督促加帮扶,“一个也不能掉队”

  除了引导学生由内而外提高学习主动性和自律性,软件学院还设计了督导体制,督导帮扶,双管齐下。由学生党员骨干与学生干部组成学风督导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不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学生课堂,严查逃课违纪、沉迷网游等不良现象,另一方面对问题给予个性化帮扶,带领“宅男宅神”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健康生活,更帮助在学习方面落后的同学迎头赶上。


学风督导,身边的温暖帮扶力量

  督导力量来自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群体间自我觉察与自我监督的效用,同时有助于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曾几何时, 2011本科生群体存在沉迷电脑游戏的现象,导致部分学生荒废学业、无心学习,仅仅依靠辅导员、班主任进行每周两到三次查寝和教育工作,无法彻底解决此类问题。而学风督导的出现,形成了学生群体的自我监督约束,对无节制上网与打游戏的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劝导,为辅导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扭转风气,必须内外并举,严格有力,由此“问题学生”的比例越来越小,逐步实现了“一个也不掉队”的目标。

鼓舞带动,“期待更多优秀典型”

  加强学风建设,抵制不良风气,还必须要树立优秀榜样。软件学院制定了多项奖励机制来挖掘典型,对于学习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大力表彰鼓励,通过优秀典型的树立,有效带动学风养成,营造了“崇尚学习、崇尚先进”的“比学赶超”氛围。
  学院每年都要召开全院学风表彰大会,在这个大会上,对评选出的优良学风班集体、优良学风宿舍、优秀学风督导员、优秀学风志愿服务员、优秀“学长制”导师、优秀学习标兵及学习进步学生进行大力褒奖。同时,在大会上邀请获奖同学分享自己经验和感悟,充分发挥榜样在同辈群体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为了适应两校区办学和软件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软件学院还特别设立了“未来之星”和“创新之星”荣誉称号,对良乡校区软件专业低年级优秀学生授予“未来之星”进行表彰和鼓励;对本科三、四年级和研究生中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成绩优异、乐于奉献的先进评为“创新之星”,辅以各种形式的交流座谈,将双星荣誉的榜样力量和深度价值最大化,将评奖评优机制充分融入学风建设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带动学生成长。


学风表彰成果展示,深度挖掘榜样力量

  学风,乃大学之灵魂,奋发向上的学风氛围展现的是集体的优秀风貌,其积极进取的影响力更是惠及集体中的每一个成员。软件学院在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方面,始终坚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完善更加贴合学生心理需求更富成效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努力让这股“崇尚学习、崇尚科技”的学风氛围日益浓厚,代代传扬,打造成为软件学子特有的文化基因。
  
  让优良的学风将天才的火花,吹扬成熊熊烈焰,让青春燃烧,照亮光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