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伴北理人扬帆远航


——北理工“大爱救助”基金深度报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际,北京某医院的一间病房中也洋溢着爱的温暖。2015年3月初,身患顽疾、正处在人生艰难时刻的尚然(化名)收到一笔10万元的爱心捐款,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笔承载着爱与关怀的善款来自她的母校——北京理工大学。20年前,作为一名学子,她将青春留给了母校;如今,作为一名校友,在她与命运顽强抗争之时,母校“雪中送炭”的关爱不期而至,“大爱救助”基金如春雨般润物无声,滋润着她的心田。正可谓,白驹过隙20载,一生难舍北理情。

   这次为校友提供有力支持的是北理工“大爱救助”基金(下简称“大爱基金”),该基金创设于2012年7月,是社会热心人士和校友在北理工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的帮扶基金,旨在向突患重大疾病和遭遇突发事件的学生、校友及其家庭提供一定的物质资助,希望通过及时、有效的资助,帮助遭遇困难的学生和校友渡过难关,并得到心灵上的慰藉。成立3年以来,“大爱基金”已募集有效资金343.71万元,在专设的管理委员会监管下规范运作,成功扶助了7位学生与校友,救助总金额80余万元。成立 “大爱基金”让北理学子带着爱与温暖扬帆起航,驶向美好未来,开创了具有北理工特色的公益助困新模式。

关注师生,弥补空白

  “大爱基金”作为我校教育基金会设立的帮扶基金,设立初衷是关爱师生,支持那些遭受不幸的北理工学子和老师。这项基金设立之初,本着为遭受突发性和灾难性变故的师生个人及其家庭提供有效支持和关怀的基本理念,尽力帮助师生渡过难关。基金的设立,也填补了学校在公益助困方面的一项空白,学校以往面向师生的公益帮扶,大都通过助学金或临时困难补助的方式实现,并未设立独立的公益基金。但是近年来,随着自然、社会环境因素的多元化、多变化,校园师生因突发疾病、自然灾害、外力侵害等原因造成的人身损伤也呈现上升趋势,在校师生固然可以通过公费医疗或购买保险等方式获得保障,但这些方式存在局限性,很多费用无法覆盖,具体到贫困家庭,应对突发重大事故或疾病带来的冲击的能力更加脆弱。具不完全统计,每年学校对学生突发事件的救助帮扶,虽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和家庭度过一时的困难,但是如想提供更深层次的支持与帮扶,资金缺口在20万元左右。正是在这样背景下,“大爱基金”应运而生。

  2012级本科生张文(化名)是“大爱基金”设立后扶助的第一位北理学子。入学第二天,他夜间不慎从床上摔落,被诊断为颅内出血及左锁骨骨折,美好的大学生活被按了“暂停键”,还沉浸在骄傲欢欣中的张家瞬间愁云惨雾。张文父母靠打工和务农维持生计,家庭贫困,尚有负债,初入大学的张文根据政策还不具备公费医疗资格,高达20万元的医疗费成为压在一家人心头的“巨石”,东拼西凑之后,张家甚至准备卖房来凑齐剩下的12万元。


 (张文在恢复期间自学大学课程)

  此时,北理的“大爱”及时来到了这位“一天”新生的身边,在学校的帮助下,张家向“大爱基金”评审委员会提出了资助申请,评审委员会代表三次专程前往张家走访,在充分了解张家现状后,按照评审办法给予张文15万元的救助,并持续关注张文的后续康复情况。“大爱基金”的贴心帮扶,及时化解了张家面临的经济困境,张文同学也顺利完成手术治疗,半年后重返校园,再次扬帆起航。

  “受伤后那段时间,除了身体的病痛外,心理上还担忧家里因为我的事情承受很大压力,情绪低落。‘大爱基金’的善款为我和家人在最困苦的时候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让我感受到社会和学校的温暖,让我更加懂得生活的意义,我要更加珍惜难得的生活。”张文如是说。

延伸关怀,辐射校友

  虽然“大爱基金”以帮扶师生为初衷而设立,但在实际运行中,这份“大爱”又有了新的拓展——延伸至广大北理校友,这也成为了“大爱基金”最不同凡响之处。经过几年运行,“大爱基金”已经成功地将“北理人、北理情、北理梦”与公益帮扶衔接在一起,北理人鼎力支持基金的发展,基金也实实在在对北理人扶危济困。北理大爱,大爱北理。
说起“大爱基金”向校友群体延伸,还要从2014年说起。当年,基金先后收到几位校友的资助申请,在充分了解校友们的情况后,基金管理委员会被深深触动,从而进一步审视“大爱”内涵。委员会的杨老师表示:“大爱基金的初衷是期望帮助北理学子扬帆远行,无论人生起步,还是迈向成熟。帮扶对象不应仅仅从经济受益的角度考虑,更是学校对所有北理工人持续关爱的表现,而在校师生和全体校友都有一个伴随一生的‘北理工’标签。”

  让我们再回到本文开头尚然校友的故事。这位计算机系99届优秀毕业生,先后供职SK等大型企业,业绩斐然,但长期的高负荷运转导致积劳成疾,她在2011年底被查出罹患乳腺癌,经过数年治疗,花费180余万元,几乎倾家荡产,却仍不见好转。虽然“大爱基金”10万元善款无法彻底解决尚校友的困难,但来自母校的支持和关爱,令她倍感温暖。

  “大爱基金”关怀着校友,也温暖着校友背后与之患难与共的家庭。2008届系统工程专业的陈江风(化名)校友在去新单位报道的第一天,突发脑溢血,陷入重度昏迷,不治离世,刚刚而立之年的他留下了怀有7个多月身孕的妻子,更为不幸的是,在职位更迭期间,家人无法获得新旧工作单位的任何补偿,务农的父母无力提供任何经济支持,突发的巨大刺激使孩子早产,一连串的沉重打击,让陈家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大爱基金委员会代表看望陈校友家人)

  悲伤与迷茫之际,陈江风的大学同窗向“大爱基金”提出了援助申请,基金会按照工作程序研究后,将3万元善款及时送到校友家人手中,这份意想不到的母校情意,深深感动了陈家上下,这份来自北理人的关怀和温暖,让他们感到自己并不孤单。

  无论是雪中送炭、润物无声的援助,还是逝者已去、生者坚强的期待,对于从北理起航、开启梦想征程的校友们,“大爱基金”将始终葆有一份关切与期许,希冀校友们可以在“大爱”精神的鼓舞下,开创更广阔的天地,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严格规范,透明阳光

  “大爱基金”源于校友、热心人士的慷慨捐助,用于北理师生和校友的帮扶,在特色渐成的过程中,严格规范、阳光透明,始终是它不可动摇的准则。科学管理基金、严格遵循流程,将“大爱”及时给予最需要的人,离不开健全的管理制度。

  “大爱基金”隶属于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按照国家相关管理规定,设有专门的管理委员会,对每笔捐助均详细登记以备查证。“大爱基金”的获得采取申请制,申请人必须按要求填写申请表格和个人情况说明,并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依据制度,本着对每一分善款负责的态度,基金会将安排第三方对申请者进行考察,实地走访,获取第一手材料。在各项情况属实的前提下,基金会将召开评审会,讨论资助细节,使申请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大爱基金评审文件)

  实施援助后,基金会还会在学校和基金会的官方网站上发布专题报道,弘扬公益精神、传播大爱理念,同时也是对捐款人的高度负责,使捐款者明确善款去向,透明公开是对捐赠者公益之举的最佳回馈。

  教育基金会负责人罗老师表示:“大爱就像一座桥梁,将校友们的善念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北理人,而规范化的制度与流程正是坚实的桥基。”致力于内部建设,是“大爱基金”对捐款人的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无声的承诺。

深度跟踪,助力成长

  “大爱基金”除了为北理师生、校友提供经济上的援助外,还致力于为受助的北理学子们提供成长发展道路上的支持与指导,这也是其有别于一般社会公益项目的特色所在。
作为设立在大学的一项公益基金,既要助人,还要育人。“大爱基金”发放援助后,会定期进行回访,持续关注受助者的状况,特别是对于在校学习的北理学子,在帮助其渡过经济难关的同时,还提供学习发展上的支持与指导,帮助其生活学习回归正常平稳的状态。

  “大爱老师,我已经通过复试了!”当曾经的受助者王俊清(化名)同学发来考研报喜短信时,大爱的老师们无不为他感到欣慰喜悦。王俊清是我校2010级本科生,大三下学期,突然牙龈出血不止,一番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所幸治愈率较高。但高额的治疗费用让务农为生的王家一筹莫展。“大爱基金”在2014年6月王俊清毕业后才收到他的资助申请,当时的小王因患病治疗,耽误了不少课程,原本成绩优异的他也失去了保研资格,但他对求学深造并不放弃,在申请书中他这样写道:“毕业后,我不准备找工作,在治病的同时,我要准备考研,继续读书。”

  “大爱基金”按照评审流程,最后给予王俊清5万元经济援助,帮助他完成后续治疗,在治疗同时,大爱的老师们一直关心着他的状况,帮助他实现求学梦想。2015年,王俊清顺利考取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人生低谷时,“大爱”不仅陪伴他“攻克”疾病,还与他一起分享学习生活的点滴,并见证他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王俊清谈及自己的这段经历,感触良多:“如果没有‘大爱’援助,我可能难以渡过病痛的难关,即便完成治疗,对回到原来的成长轨道,也无半点信心。‘大爱’老师们对我真诚的关心和帮助,是我走出人生低谷的强大动力,我真的感谢他们。”

   从资助到关注发展,并不是个例。第一位得到“大爱基金”资助的张文同学,在家休养期间仍然坚持学习,与大爱的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治愈返校后迅速融入新班级,不仅成绩保持在年级前10%,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奖学金,还成为学生记者团的骨干。另一位获得救助的博士生周天宁(化名),家庭困难的他突患罕见的“克罗恩病”,在大爱老师的关心下,他用自己坚毅的精神,克服病痛折磨,不仅获得学校优秀研究生称号,还申请得到学校项目资助,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成绩。

  物质援助能解一时之困,而温暖的关怀则会给人慰籍,使之勇敢面对人生的挑战。“大爱基金”以“北理情”为基点,不仅有经济上的切实帮助,还有北理人宝贵的精神支持,“一时援助,一程关怀”。

  “大爱基金”成立3年以来,在校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在北理校友群体中得到充分肯定,善款持续累积,成为我校公益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大爱基金”将在今后的发展中,充分发挥公益“桥梁”作用,成为合格的善心传递者和善举履行者,扶危济困,助力成长,让温暖之花在北理工校园和北理人心间绽放。
一处小善,汇聚大爱,扶困救难,助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