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校报】原校领导寄语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


【编者按】校报第868期(党代会专刊)在第四版【党代会心声】栏目中刊发了部分原校领导对学校第十四党代会的寄语,现原文予以转载,与广大师生共享。

原校长、名誉校长王越院士寄语

 

  我个人和全校广大教职员工一样,深刻感到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是一次重要的、成功的会议,会议奠定并明确了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措施,能够团结全校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学校实现目标很有希望!以下谈几点个人感触:

  我校建立于艰苦奋战的1940年,正当民族存亡奋斗之际,我党建立理工科特色明显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我体会这是科教兴国方针前瞻性落实的一个重要体现,扎根奋斗开始于艰苦年代,因此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应永远保持,并落实在第十四届党代会制定目标上和中华复兴的长征中!

  作为一个国家重点高校,我校还应以千年尺度永恒地与中华社会共同发展,为此教学与科研工作对立统一和谐的发展,出人才、出科研文化成果是发展核心和永恒主题,落实上述主题的基础是先进校园文化和崇高大学精神的延承发展,但它们绝不是抽象理论,而必须要接“地气”,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前沿,并前瞻性地正确切入发展!“机遇”是有的,关键是察觉和科学切入!例如在全球信息化发展竞争中,赛博空间和赛博系统(Cyberspace,Cybersystem)概念应用发展将是一种重要发展模式,其实质可理解为:以发挥人的思维为主导,选择应用并增加知识(发现新规律,创新技术、工作模式、运行机理),依据信息(环境及需求状态)进行实践控制,创建新平台,深入的嵌入社会高质量服务社会的系统模式,它具有巨大发展持续性和对广大学科群都具有广泛发展融合点和发展空间,赛博空间和赛博系统的概念和发展模式已开始“发酵”,如欧洲工业4.0版,智慧城市,敏捷家庭(smart home)、美军提出的赛博作战模式,建立赛博司令部等等一切的核心都建立在赛博空间和赛博系统的概念上,为此我们应该重视切入并有可作为!最后由衷祝愿我校持续长足发展。

原党委书记焦文俊寄语


  首先祝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成功召开,党代会进一步确立了2020年到2040年的发展目标,绘制了学校未来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未来五年学校的主要建设任务和措施,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以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张炜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报告,我觉得很接地气,同时也很受鼓舞。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常委、纪委委员,有好的领导班子是完成学校党代会任务的可靠保证。

  我是1975年当选为学校第七届党委委员,2008年退休前是学校第十二届党委常委,参加了多次党代会,和过去几届党代会比较,我有两点体会,一是列席代表人数是历次党代会最多的,此次党代会邀请到了历届老领导,特别是陈信同志96岁高龄也参加此次党代会。说明现任领导班子非常重视老同志,重视发挥各方面积极因素。正如党代会报告里所说,北京理工大学的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几代人艰苦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报告和实际做法高度吻合,让人信服;二是党代会报告里五次提到校友会工作,这是历届党代会报告中没有出现过的。现任领导班子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视校友工作,更加重视发挥校友资源所蕴涵的巨大能量。大学发展除了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外,校友的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按照这样的思路坚持下去,我想我们校友工作会越来越好,对提升办学实力的推动作用也会越来越强。

  对如何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我认为有关键几点,一是要趁热打铁,继续大力宣传好党代会,使党代会内容家喻户晓,党代会精神辐射全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并化作共同奋斗的实际行动;二是分解任务,发挥基层积极性。报告中特别提到必须坚持群策群力,相信群众的力量、基层的智慧,除了任务分解之外,要鼓励各单位各部门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例如在校友会工作中,除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外,校友会要主动创新创造对校友的服务、联络、聚集资源的方式,要把校友对母校的热爱和回馈充分发挥出来,为母校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其中,包括学校和各学院共同发挥作用。

  最后关于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完成党代会任务,取得北京理工大学新的辉煌,我认为要做好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聚精会神谋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解决学校所有的难题都要靠发展来解决。

  二是坚持一心一意抓综合改革。改革才能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进而一步步深化。

  三是坚持以“学术为基,育人为本”的价值追求。学科实现预期指标,科研通过创新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提高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育教学质量都是体现这一价值追求的根本所在。这一条是办学道路上必须坚持的,是学校的根本任务。

  四是坚持办学特色。我们要弘扬北京理工大学优良传统,同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赋予它新的内涵。那就是延安精神、军工特色,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

  五是坚持抓好党建。学校是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大学,有着优秀的党建传统。坚持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是学校发展的可靠保证。要以党建促发展、推改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我相信学校党委一定会带领和团结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携手努力,把学校越办越好!

原校长匡镜明寄语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得很成功,作为学校的原领导班子成员是非常乐见的,我认为党代会的成功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党代会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6+1”发展战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工作思路非常符合大学的发展规律,有利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继承和发扬,有利于调动各条战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利于凝聚师生共识,汇聚师生力量。

  党代会报告对下一步办学目标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步骤清晰,指标明晰,是对学校未来发展非常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和部署,其中一些具体的数据很有指导意义,令人鼓舞。

我于1961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1965年7月1日入党,对学校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学校发展建设的每一步都牵动着我的心,学校越办越好是我的衷心希望。对学校的下一步工作,我有几点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优势和特色学科的支持力度,亚洲一流理工大学和世界一流理工大学都需要优势学科做支撑;加大引进高水平和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力度,在培养、壮大这支队伍的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才队伍考核、监督、奖励的体制机制,提高人才队伍的水平和质量,促使他们更好地为学校做贡献;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素质培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的主渠道作用,要让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情结,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大局观;要把培养创新型人才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重视对大学生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创新方式的培养;进一步强化为国民经济特别是为国防科技工业和地方建设发展服务的意识,通过多种途径实实在在地服务社会,反哺社会,争取国家和社会的更大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进一步重视校友工作,凝聚校友力量,共创学校美好未来。

原党委书记郭大成寄语


  很高兴受邀参加了党代会开幕式,第十四次党代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盛会。此次党代会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方面:一是张炜书记代表党委所做的工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客观地分析了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明确地提出了未来的努力方向;二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常委会中有接近一半是新面孔,有超过一半是学者型的领导,新领导班子必然带来新生机、新活力。我相信他们会以新作风和新活力团结好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好各方面积极因素,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落实党代会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如何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有几点体会。

  一是学校要发展,就要在“引领”和“适应”上下功夫。既要引领科技和教育发展,又要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就当前来看,“引领”就是要走在世界科技教育前沿。“适应”就是要跟上,以至于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就要着重研究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方向,尤其是要研究“中国制造2025”,它为装备制造业指引了方向,是装备制造业走向世界的重要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与我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功能非常吻合,学校要下功夫瞄准、学习和把握这些国家方向,要逐一对标。

  二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推动实施素质教育。不仅要着眼于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培养,更要使“知识、能力和素质”相统一。要加大对素质教育的投入,统筹学校党务部门、学生教育管理部门、团委和教师群体的力量,形成对知识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的合力。坚持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把校训、校风、学风等精神文化体系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坚持学校“高远的理想,精深的学术,强健的体魄,恬美的心境”的育人目标,坚持德学理工计划,构建我校独特的素质教育体系。

  三是要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国家近期出台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首先必须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促进教师群体更加适应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要根据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还有就是要不断创造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

  四是决策和管理的重心要进一步下移。扩大学院改革试点范围,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促进管理重心下移,使得学院等基层单位充满活力。同时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化“三服务”理念。

  五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学科战略发展要更加强调学科之间的结合融合、相互渗透。交叉融合越紧密,互相促进越有利。学校要下功夫组织力量,认真探索这方面的机制,按照党代会制定的任务和措施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学科布局。

  六是积极开展校外调查研究。要多组织机关干部、教师、学生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用人单位、学校合作机构考察调研,倾听一线声音,了解用人需求,适时适当调整培养方式。

  七是在党建方面,依然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主线,要坚持“在改革中完善,在创新中发展”这一原则。在坚持做好“德育答辩”、“五个三比”等品牌活动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创造新成果。

  相关链接:校报第868期【中共北京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