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入学季】新生故事:北理工,我们来了!


  8月26日,初秋的北京天气晴好。在湛蓝的天空下,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装点一新,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朝气,焕发出勃勃生机。3683名2016级本科新生从五湖四海汇集这里,为北理工输入新鲜的血液、奔放的活力。

  这届北理工新生的年龄已经刷新至“00后”,“人小志气大”,他们用绽放的笑容迎接即将开启的新征程,用饱满的自信揭开人生的美好篇章。对未来4年的校园生活,充满期待、志气昂扬。又一个北理工到入学季,让我们一起分享2016新生的故事。

  矢志国防的青春梦

  “男生看到武器就多少会有些激动,我得知高考成绩、评估历年分数线后,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北理工的武器专业,希望日后能够为国家的国防事业贡献一己之力。”机电学院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2016级新生李修远带着矢志国防事业的青春梦来到了北理工。

  “入校前,我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了种种想象,在我的认识中,理工院校的气氛应该比较沉闷,学生埋头实验室,业余生活非常单调。入校后的所见所闻,打破了我对理工院校的传统认识,人声鼎沸腾的校园,在迎新点举着各院系牌子热情的学长、学姐们,一栋栋现代气息的建筑设施、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相信我在这里的每一天都会如鱼得水。”李修远兴高采烈地描述着他在学校的所见所闻。

  当然,这些“学霸”们来到北理工,最感兴趣的还是图书馆。李修远说,“刚来到学校,学长就带我参观了图书馆。这里设施设备齐全,数字化程度非常高,查阅文献便捷。上高中时听说北理工的学习、研究氛围非常好,来到图书馆,里面每个人都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认真学习,我非常受鼓舞,决定未来四年中在这里做一枚安静的学霸了!”

  本科时期是青年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成长、确立的关键时期,在探索世界、认识世界的道路上,除了有“一己之长”外,还应“博采众长”。“学校‘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充满了人文关照,让我们感到学校非常注重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使我们能够得到全面的成长,”李修远对在北理工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充满自信。

  踏上梦想的起点

  同样就读于机电学院的2016级新生李成法,来自云南省腾冲市的偏远山村。自幼年开始,李成法一家便开始了“三地分居”的生活:他的父亲在外务工给家里提供经济支持,母亲在家里务农为家里进行生活保障,他的小学、初中、高中分别在村里、县里、市里寄宿。“从小我就懂得空想不如实干,唯有努力读书,获得更好、更高的平台来学习专业知识,才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高考前夕,突发疾病卧病在床的爷爷让李成法牵挂多日,在家长和同学的开导下,他再次鼓足劲头接受高考的磨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以644的高分考入梦想的北理工。

  2016年8月,当这份轻薄却又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云南偏远山村的时候,整个村子为之欢呼,李成法成为全村的焦点与骄傲。

  “我一直对军事深感兴趣,北理工的军工背景及‘立足国防,矢志军工’的办学特色深深吸引着我。当得知我被第一志愿——武器系统与工程录取时,那种踏上梦想起点的激动心情油然而生。北理工,我来了!”

  为了保证不让任何一名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自新生被录取开始,北理工的新生资助工作便已开展,解决学生求学过程中在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学校在迎新网上专设“助困奖学”资助板块,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做好入学准备;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还未报到,“梦想启航”项目的路费补助工作便已进行;在迎新现场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现场开展资助政策咨询、领取资助材料,办理缓缴学费、生源地贷款回执、校园地贷款咨询和临时贷款,领取路费补助,领取爱心礼包、爱心卡和爱心教材等满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学习、生活所需的资助物资;入校后,学校还开展爱心“1+1”,实施对结帮扶,实施发展资助性资助,构建综合资助体系等,确保每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李成法不仅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对未来也颇有规划。“我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受经济、教育条件的制约而未得以发展。入校后,我会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校园活动、社会实践,发展兴趣爱好、开拓视野、增强实践能力。当然,我会刻苦钻研自己的专业,希望日后能够投身国防,为自己的家庭分忧,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

  爱好与专业相结合的“幸运儿”

  没错儿,北理工人除了满载家国情怀,他们还从兴趣出发,追逐自己的成才之路。

  “在‘9·3’大阅兵中,由北理工参与研制的‘阅兵方队车辆队形跟驰检测系统’为反坦克导弹车辆方阵训练精度实现毫米、毫秒控制提供了重要保障,让我为之震撼。从那时起,我对这所有着国防军工背景及科技创新能力的知名大学充满了向往。”

  

  杨天琪,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新生,自幼对拼装模型有着浓厚兴趣,高中时便在VEX机器人世锦赛上荣获“国际机器人大赛最佳结构奖”,并在“亚太地区机器人大赛”荣获第二名的佳绩。“不止是深厚的底蕴、精湛的科技吸引我,更重要的是自动化专业能够与我对机器人的兴趣爱好相结合,希望今后能够在这个领域取得长足的发展。”

  王连宁,来自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00后”新生,学习软件的念头萌发于电影《黑客帝国》中在电脑虚空环境中实现了生活中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北理工的学科优势、地理优势和优良的学术传统深深吸引了我,自中学起就萌生了考取北理工的想法。”  

  这位15岁圆梦北理工的学生既有大学生应有的思维深度、独立生活的能力,当然也有同龄人所拥有的纯朴的内心世界:“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电脑游戏是我的爱好之一。我希望在读期间通过软件专业的学习,能够和同学一起设计开发游戏软件来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

  北理工,我们来了!在这里,我们即将领略各领域最优秀学者的风采,即将沉浸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即将开启探索未知的研究,即将在实践中求得真知。这将是我们人生中启迪智慧、发现自我的一段美妙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