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北理】“京工的学生,怎么会没学过导弹设计?!”


——北京理工大学首届校庆开放日访校友王东

 

【编者按】80年代,北京理工大学还被称作北京工业学院,曾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部,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学校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输送至国家各兵器研究所、兵工厂等军工单位,为国家国防建设贡献力量。以至于无论是否是军工专业的毕业生,都会被坚定地认为一定学习过军工专业知识。党委宣传部记者有幸采访到86届校友王东,对那时的故事一探究竟。

  2016年适逢北京理工大学建校76周年,为庆祝学校七十余年建设成果,北理工于9月24日举办了首届校庆开放日暨校友值年返校大会。会上,86届数学学院毕业生、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三研究所所长王东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做了“以北理精神,铸国之利剑”的主题发言,题目中的疑问便是来自于他的真实经历,也正是七十余年来北理工人自带“军工气质”的真实写照。

  北理工人,骨子里镌刻着军工的烙印

  30年前王东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离校后奔赴工作岗位——兵工第203研究所,一干就是30年。

  “学校在国家建设时期,为国家输送了大量军工专业人才,以至于在很多人眼中,北京工业学院的毕业生都应该是学过军工知识、熟悉导弹设计的。”王东说,正是因为大多数人的这一印象,让王东在入职的第一天,便遇到了一个大困难。

  王东接到人生的第一个工作任务:用Fortran语言编制反坦克导弹的弹道程序,先从无控再到有控,“作为一名基础部的理科生,上学时,我们整天学着数学分析,念着ε-δ语言,根本没有接触过飞机、坦克、火箭、弹药,更别说导弹设计。”从未学习过有关导弹飞行力学和导弹控制理论知识的王东,让组长吴文杰非常吃惊,当即发出疑问:“北京工业学院的学生,怎么会没有学过导弹设计的基础课程呢?”王东说:“在他的概念中,我们都应该学过军工学科。而在203所人的眼中,我们北京理工大学也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国防军工院校。”他真切的感受到军工在京工、在京工人身上的深深烙印,也正是这样的感受,让在京工的培育下成长的王东真正体会到了自己流淌着的军工血液,坚定了他日后服务国防的信念。

北理工人,攻坚克难矢志军工

  “入校时,军工是个概念;入职后,军工是我的职业,无论怎样,北理工人,骨子里便留有军工烙印,哪里有需要,哪里便能战斗。”

  “对于没有学习过导弹设计的我而言,工作分配在了总体室总体组,纵使对于要做的事情没有任何概念,我还是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没有学过不是不会做的借口,王东从学长那里借来导弹总体专业资料,边学边干,夜以继日,用数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组长布置的第一项任务,也实实在在受益了这项工作所带给他未来成长所打下的坚实基础。

  三十年来,王东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型号项目研制,支持、主管完成了国内多项大型武器装备的研制定型并装备部队,填补了国内装备的空白,部分装备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凭借在项目技术管理和科技资源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促进了制导兵器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发展,不但在科技领域取得可喜成绩,更提升了行业与单位的核心竞争能力。王东更是以主要完成人的身份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荣获了国防科工局能力建设先进个人的称号。

  当王东参与的一项项关键技术攻关、参加的一次次重大飞行试验,最终带来一型型武器装备成功定型时,那一份份夹杂着诸多酸甜苦辣的喜悦,总是令他感慨万分。“当我在电视中看到阅兵式上,自己参与研发装备和母校北理工所研发的装备一起雄壮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时,那种自豪感真的是终生难忘。”

  一批批北理工人与王东一样,同北理工一道,矢志军工,为国防建设攻坚克难、战斗在国防战线,这是一种精神,一项传承,一束北理工人不灭的薪火。

求真务实,牢固基础,北理工为我们奠定前进基石

  年少时的求知求学,是北理工给于学子们诸多的精神、文化和知识养分,“应用数学专业的学习,既为我们的理论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我们严谨务实、讲逻辑爱推理,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谈到对专业的认识,王东如是说。

  1982年入校的他在入学初期也存在着诸多的迷茫与困惑。“我不知道数学专业能做什么,是不是毕业后当数学老师?”入学后的那个国庆节,系里的老师把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77级师兄们请回学校,为王东和同学们做了一次经验交流,“学校始终注重学生的基础课程教育,而这次交流,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学好数学这门基础课程,对个人的成长发展会起到很好的基础作用。这在我日后的工作当中也得到了证实。”在校时,师长们的谆谆教诲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学长们的经验分享让大家更加明确目标。

  毕业三十年来,王东始终与学校保持着密切的往来与合作,“这次重回母校我也跟我们数学学院的领导老师表了态,希望能够建立起203所与学院的常态合作,”王东说。

  校友的成功是母校最亮丽的名片,北理工始终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红色国防栋梁,莘莘学子以求真务实的北理工精神为国防科技创新和武器装备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母校永远是校友们的坚实后盾,北理工精神永远是校友的动力源泉,愿广大学子怀揣母校期望,再次扬帆起航,荣于国家、荣于时代、荣于母校、荣于内心深处的北理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