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北理】校友郭留成:母校给了我国际化的创新能力


  在9月25日下午北理工校庆开放日举办的第六届校友论坛上,作为最年轻的校友嘉宾,自主创业的英国伦敦触零公司CTO郭留成以“走进北理,走向国际”为主题,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回顾了自己在北理工的求学经历,以及毕业后的人生轨迹。“创新”和“国际视野”成为他演讲中的关键词,郭留成分享了受益于母校的培养,在国际化的平台上做出的傲人创新成果。

  郭留成是北理工2005级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赴英国留学,留学期间兼任帝国理工学院校方研究生学生会主席(首任中国籍当选)、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UK)执行委员,帝国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ICL)研究生会主席。

  郭留成在北理工的四年时光,是勤奋学习,乐于创新的。他经常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求知若渴。在谈到北理工是如何重视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时,郭留成表示,让他受益最大的就是学校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的机制。郭留成大二开始就进入了实验室,“学生无论成绩好坏,只要愿意早点进入科研生活,去做研发和创新,都会被欢迎的”。

  郭留成创新思维的种子播种于2008年。他2007年进入实验室,“进入实验室的一年里,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在课堂上是学不到的。因为在实验室里面,可以做一些比较高精尖的东西,听一听师兄师姐的报告,也会学到很多。”郭留成说道。这一年,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参加了一个国际上的创新比赛,获得了亚洲创新赛的三等奖。这些创新成果也帮助郭留成拿到了充足的奖学金,得以资助他的学习和研究。

  在北理工培养下获得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伴随着郭留成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行。2009年他从北理工毕业到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2年硕士毕业后,郭留成拿到全额奖学金,赴帝国理工大学跟从一位英国皇家院士攻读博士。读博期间,郭留成经常思考如何突破传统,利用新技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并最终找寻到自己的创新创业的方向。目前,郭留成与团队采取将“力度”感转化为控制功能的创新策略,通过研发新材料,研究算法,成功实现这一大胆创新设想,并开始自主创业。

  北理工在人才培养方面比较注重国际化能力培养,这也是让这位年轻主讲嘉宾记忆犹新的。“计算机学院好几门课程是英文授课,由几名从海外留学回来的教师讲授,全英文教材和全英文授课方式,让我受益匪浅。”郭留成感激地说道。

  本科时期较早的感受到国际化氛围,让郭留成在今天更好的融入到他的国际化团队中,这个团队是一个由来自英、法、西班牙的成员组成的,他十分强调团队在创业中的作用。他提到,北理工的留学生很多,他在北理工读书时,经常与留学生交流,这为他在英国和不同国家的成员共事积累了经验。

  除了成绩优秀、创新能力突出,郭留成还是个学生组织和社会活动达人。他曾担任九歌新闻社副社长,学生权益委员会委员长,帝国理工学院校方研究生学生会主席(首任中国籍当选)、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UK)执行委员等多种职务。“参加社团提升了我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郭留成说道。他在发言中,始终在表达对在校同学的建议,要好好学习,作为学生,学习最重要,参加社团的前提是,掌握好学习方法,完成好学习任务。

  

  【郭留成简介】

  郭留成,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2005级本科生,2012年在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赴帝国理工学院攻读博士。2015年在皇家马斯登癌症中心做研究员。现自主创业,任英国伦敦触零公司CTO,联合创始人。兼任帝国理工学院校方研究生学生会主席(首任中国籍当选)、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UK)执行委员,帝国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ICL)研究生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