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北理工后勤人的“暑假追求”


2016年后勤集团暑期维修改造工程纪实

 

  新学期伊始,不少细心的师生发现北理工的校园悄然发生了些许变化,部分楼宇换了新“装束”,一些破旧死角得到了有效改善,这些改变得益于学校2016年度校园环境整治和维修改造工程的实施。

  8月21日、9月2日,学校常务副校长杨宾、副校长李和章先后到施工现场检查和验收暑期改造项目,杨宾对后勤干部职工暑期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并就文明施工、施工安全、工程进度和部分项目给出了指导意见。在参加了全部工程的验收后,李和章表示:“暑假,当广大师生正在校内外度过假期的时候,后勤集团的干部员工则默默无闻地俯首耕耘,忙碌穿梭在学校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用心血和辛勤汗水浇筑校园,换取校园的美丽新颜。这正是通过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立足本职建设世界一流理工大学的具体体现。”同时,他也要求后勤集团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完备项目后期手续,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做好审计、结算等工作。

  这个暑期,在两校区实施的20多个维修改造工程的顺利完成,不仅为学生创造了更加便利和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也是北理工提升办学能力的具体措施。

  “古董”宿舍楼加固改造拉开帷幕

  在暑假期间,中关村校区的12栋学生宿舍楼中,有7栋同时实施维修改造工程,这标志着我校中关村校区学生宿舍楼整体加固改造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改造工程的实施,将为包括上世纪五十年代建成的一批“古董”宿舍楼带来“新生”。

  中关村校区的3、5、6、11号楼大都建于上世纪50年代,当初的设计无法满足当前学生们的需求,特别是以楼内增设洗浴设施的呼声最为强烈。学校十分重视,经过研究筹划、立项申报、评审等过程,终于在今年暑假启动了宿舍楼增设淋浴系统的改造工程。后勤集团在设计阶段多次组织论证,注重征求学生意见,使之最大限度的符合学生的生活使用习惯。

  在本次改造工作中,7号宿舍楼的改造加固工作可谓挑战最大,但是改造也是最为彻底的。从5月初开始,后勤集团克服工程量大、时间紧迫、新问题多、牵涉面广等一系列问题,家具拆除搬运、非承重墙拆除、地面墙体加固、窗户更换、外墙保温以及盥洗室、淋浴间、厕所装修改造等工作高效衔接,环环相扣。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7号宿舍楼不仅每层新设淋浴间,安装2台开水炉,而且为每个房间更换了防盗门、更新了窗帘,硬件设施的改善可谓“翻天覆地”。

7号楼学生公寓加固改造

  除了7号宿舍楼的“脱胎换骨”,12号宿舍楼也“旧貌换新颜”,根据学校节能减排总体要求,该楼近300扇窗户全部更换,外墙面和楼顶加装外墙保温层,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学生生活不受影响,12号楼的施工并没有要求学生搬离,在楼内住有几百名学生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按期完成。改造完成后,楼宇保温能力将显著提升,在即将来临的冬季,学生住宿的舒适度将会极大改善,同时也实现了学校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社会责任。

  除了楼宇改造之外,后勤集团还抢抓时间,认真完成对良乡回迁学生宿舍的改造工作,仅利用7天时间完成对中关村校区3号楼、5号楼、6号楼、新1号楼、12号楼五栋学生宿舍楼内共900多间房屋墙壁粉刷,检修家具和门窗,清运垃圾等工作,保证了良乡校区搬迁学生的顺利入住。今年毕业生离校到良乡学生回迁,只留下不到一个月的空档期,后勤集团员工真正做到了争分夺秒。

新1号学生公寓进行厕所改造

  在看不到的地方扎实功夫,打造北理工的“绿色”餐厅

  除了大规模开展学生宿舍楼改造外,暑假期间的食堂改造翻新也是另一项重点工作,学校以建造“绿色”餐厅为理念,加强餐饮空间的环境提升,保障师生的健康饮食。本次餐厅改造,主要包括中关村校区二食堂、教工食堂、三食堂、清真食堂以及京工餐厅和延园餐厅等的周边地面改造,共翻新地面5960平米、更换排污管道400米,改造各类井口60余个。另外,对中关村新食堂一至三层的售饭区的吊顶进行了更换,后厨吊顶进行了全面清洗。

  针对良乡校区南北食堂和清真食堂,也重新铺设了后厨地面的防水层和地砖、粉刷后厨过道及部分就餐区墙面、在各食堂售饭区的明档处加装不锈钢隔断、重新喷涂各食堂就餐区吊顶、重新铺设部分后厨区域的墙砖、翻新各食堂卫生间。

  此外,为了建造“绿色”后厨,延园餐厅也于暑期进行烟道改造,更换了厨房的排烟管道,加装了新风管道,管道总长达79米;更换新风轴流风机2台、排烟离心机3台;清理2台旧风机的油烟,有效降低了灶台周边温度,大大降低安全隐患。

  为了减少占用餐厅的营业时间,特别是抓住暑假期间就餐人数较少的黄金时间,施工人员冒着炎炎酷暑,加班加点,在开学前完成施工,用全新的面貌迎来返校师生和2016级新同学。针对本次食堂全面改造升级,食堂餐厅是全校师生生活中最重要的基础保障,除了要保障好日常的饭菜质量,还必须定期对就餐和加工环境进行改造清理,虽然很多工作在表面上无法体现,但是只有这些看不到的工作做扎实了,才能从根本上为师生提供一个放心舒适的就餐环境。

  “战天斗地”美化校园,聚焦细节

  每年暑假都是校园环境整治的黄金时间,这个暑期,校园环境治理关注细节,“战天斗地”。

  当我们在中关村校区穿行时,不经意抬头间,总能发现部分楼宇外墙上盘绕着不少杂乱的电线,甚至还有若干线缆飞架楼宇之间,被俗称为“飞线”、“爬线”。这些电线有些是因为楼宇老旧没有相应的管线通道,有些是基层单位在多年的发展中,缺乏规范,私拉乱接,不仅严重影响了校园整体风貌,与大学形象极为不相称,还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但是,这些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顽疾,治理起来难度不小。

  2016年,学校将架空线、外立面“爬线”、相关线缆和支撑铁架等已废弃的设备设施清理整为列入校园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在学校领导的亲自过问和实地勘察下,后勤集团筹措力量,克服困难,利用暑期开展了第一期的清理整治工作,清理范围主要包括1#、3#教学楼,求是楼、主楼等楼宇。

大规模开展教学区“飞线”清理

  细细的电线背后,关键在于多部门的协调沟通。后勤集团选派技术过硬的员工组成清理小组,并与校保卫处、网络中心、部分学院及校外相关单位密切合作、协调配合,多次深入现场实地勘察、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工程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贯穿暑假,每天早上7点,作业人员就在相关楼宇集合,按照事先绘制的清理飞线的图纸,绞断线路,切割铁架。新学期开学前,第一阶段清理工作顺利完成,拆除各类废旧线路约1700多米,各类三角架、铁架等1100多处,几栋楼宇呈现出整洁外观。

  暑期也是绿化工作的重要阶段。在完成日常的保洁、绿化、教室区及家属区物业管理服务之外,后勤集团积极配合完成了国防科技园周边绿化等工作,共种植国槐30株、小叶黄杨10000株,紫叶小檗、金叶女贞各4000株,天目琼花、丁香各200株,迎春3000株,铺设草坪400平米,种植凤仙10000株,极大改善了校园西路的绿化环境,将校园绿地与科技园园区绿化形成整体。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在烈日下的中关村校区、良乡校区、西山校区及秦皇岛校区二十多个项目现场,后勤集团员工挥汗如雨,抢抓工期,领导干部在第一线巡视检查,严把工程质量,力保工程如期完工。

  这个暑假,幼儿园楼房、平房的防水修缮,东北后院的长廊改造,西操场户外器械室装饰,调整电力负荷,保障水电气安全运行,美化校内商业环境,保障师生生活所需……一项项暑期改造工程,在后勤人的努力拼搏中顺利完成。新学期,新面貌,新气象,是后勤人的“暑假追求”。

  虽然暑假无休,但后勤全体干部员工顾不得疲惫,又一如既往的投入到新一轮紧张的工作中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继续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后勤服务。

  2016年9月26日,胡海岩校长听取汇报并实地检查校园环境治理第二阶段工作,充分肯定暑期工程,表彰后勤战线职工的辛勤工作,并指出,校园环境要综合治理、系统施措,从细节着手,提升北理工校园文化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