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入学季】恰同学少年


  8月20日,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装饰一新,虽人头攒动却井然有序,处处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又是一年入学季,载着亲朋好友的殷切期望,来自五湖四海的3832名2017级本科新生齐聚美丽的北理校园,即将开启他们新的征程。

  这群“萌新”们,有95后,也有00后,虽年纪小小却志气大大,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勇于追梦是他们的过去、现在,也会是将来!本期北理入学季, 让我们聆听他(她)们的故事……

  “我要做个学武器的小女生!”

  “你一个女生,为什么去学兵器?能行吗?”在收到兵器类专业录取通知书后的很长一段时间,2017级新生胡蝶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

  作为浙江省高考改革后的第一届考生,胡蝶甚至算不上是一个标准的理科生,选修历史,学了两年的生物竞赛,却以北京理工大学在浙江省录取分数最高的成绩,选择了兵器类专业。看起来是很奇怪的轨迹,根源却很简单,那就是她的国防梦。

  “小学时看《士兵突击》,我便有了一腔守卫疆土的热血,并且熊熊燃烧了好多年,但最终却因为身高原因不能实现。”说起未能实现的梦想,胡蝶仍然有着深深的遗憾。此后,在一次偶然机会里,她听说了北京理工大学厚重的红色历史与军工底蕴,起了探究之心,而在深入了解后,胡蝶惊喜地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着迷了,“这和我的从戎报国梦是殊途同归的,所以我毫无不犹豫地就来这里了”。

  有别于家人朋友认为“女生和武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忧愁,胡蝶却有种如愿以偿的欣喜。“任何领域都不应该和性别挂钩,1849年之前,没有人会觉得女生适合学医,可是现在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或许若干年以后,也不再有人会因为一名女生选择学习武器类专业而感到稀奇!”

  对于胡蝶而言,进入北京理工大学只是她梦想的起点,期待她能在“德以明理 学以精工”的北理工校园里遇到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以“实事求是 不自以为是”的态度求学问道,投身国防事业,不负胸中热血!

  巾帼不让须眉,2017年北京理工大学本科新生男女比例为2:1,虽然距离“半边天”还有不少差距,相信这些笑容灿烂青春洋溢的北理工姑娘们,能在未来追梦的征程中扬帆远航,收获美好的回忆!

  一封新生家书,两代京工情缘

  “做一个简单的人,失意时莫灰心丧气,得意时不可飞扬跋扈,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扰。别在怀念过去、憧憬未来或者在网络游戏中浪费掉你现在的生活。”

  上面这段文字来自于一封家书,2017级电子信息类专业新生钟智晖的父亲,在7月28日获悉儿子被北理工顺利录取后,带着心中的万般情感,一气呵成,一夜成文。一封家书话语朴实,却道出了千千万万家长的心声,最平凡的小小心愿中,寄托着父母对孩子成长、成材的殷切希冀。

  而家书背后的情感,还有另一层“京工情怀”,小钟的父亲钟定国,也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是82级十系的毕业生。35年后,老钟的儿子再续“京工缘”。

  “北理工是我的母校,我曾经在这里受到了优质的大学教育,享受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以人为本的管理、严谨的教风,良好的学习氛围都给了我极为深刻的印象,在北理工的大学生活使我终生受益。因此,当孩子填报志愿时,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北理工!”父亲钟定国谈起三十多年前的大学生活,仍然感慨万千,对于孩子大学的选择,他很坚定。

  “就如小说中的欧亨利式结尾一般,和我的父亲进入同一所学校是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谁能想到,在父亲毕业三十多年后,我会和他一样踏入北理工的校门,成为校友。然而却也是因为在父亲的潜移默化中,我很早就已经将北理工定为了自己的目标。”

  “电子信息类是我的兴趣,又是北理工的强势学科,我希望自己将来能在这方面有所建树。”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钟智晖有着许多的憧憬,也为自己做好了详细计划。他认为学习仍然是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但却并非“一心只读圣贤书”。“在稳固学习的基础上,我想去参加一些社团和学生组织,结交一帮志趣相投的朋友,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而在钟智晖大学生活的诸多安排里,第一个计划就是独自一人从西安前往北京,去学校报到。

  独自进京求学,父亲钟定国听说以后,十分支持,“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是他学会独立面对的第一步。我自己作为新生报到时,学校的报到手续就很简便快捷,老师们的服务也很热情,而最近不断地接到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发放的新生报到须知,让我更加坚信他一个人肯定是没问题的。” 钟定国笑称道,是学校的周到安排给予了放手儿子独行的信心。

  学到知识,学会做人,身体健康,品行优良;做一个快乐的人,做一个孝敬父母的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做一个心怀感恩的人。这不仅仅是父亲对儿子的殷切期盼,也将是学校与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目标!

  足球“双子座”:“这就是我们梦想中的大学!”

  一样的发型、相似的服饰、无甚区别的长相,两个高大帅气小伙的同时出现总是能吸引住不少目光。哥哥郭梦源、弟弟郭梦杰,这对双胞胎2017年同时被北理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

  除了是2017级的本科新生,他们两个还是足球场上的“双子座”。作为同龄人中在足球运动方面的佼佼者,他们大学前的这个假期也着实的与众不同,没有远游,也没有在家休息,兄弟俩为备战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一直在骄阳下坚持刻苦训练。“连被北理工录取的消息也是在球场上得知的,录取通知书也是妈妈代我们去领取的。”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小郭兄弟俩带着对足球的热爱,在过去几年里,不仅多次作为主力队员获得了全国中学生足球赛事的冠军,2015年更是双双入选U19国家青年集训队。2016年,在全国高中足球协会杯赛中,他们带领球队获得冠军的同时,哥哥郭梦源获得最佳射手、弟弟郭梦杰获得最佳球员称号,双双进入最佳阵容,并入选中国中学生国家足球队。

  说起今后的梦想,兄弟俩异口同声地回答,满心满眼里都是喜欢。“第一是足球,第二还是足球。兄弟俩团结起来夺取冠军是我们从小的愿望。”然而,父母的期望却并不仅限于此。“他们要求我俩必须把文化素质一起提高起来,踢球也要有学识,要两条腿走路!”

  谈及为何选择北理工,兄弟俩的回答更显得有些“理直气壮”。“北理工的足球那么棒,又有着光荣的传统,无不展现了学校是一所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的大学,特别是这里的足球氛围和创新机制,不仅可以在足球上给予我们充分发挥的舞台,也能让我们接受大学的培养,提升自己的基本素质。两全其美,这真的就是我们所希望的大学!”

  在大学,体验精彩的青春,是郭梦源、郭梦杰两兄弟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打算,追逐足球的梦想,需要建立在大学成长发展的坚实基础上,不忘初心,足球梦愈发矢志不渝。“成为北理学子,我们将尽快融入,按照学校安排,调整好学习和训练的时间,双促进,双提高,让我们的足球弧线中,富含学养与智慧,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球员。”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曾经,为了这次相遇,3832名本科新生在祖国各地不懈努力,挥洒汗水,追梦至此;今后,为了更美好的未来,他们将在北理工继续怀揣梦想,激扬青春,在丰富多样的大学生活中成长成才。

  让我们,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