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双一流”必须瞄准世界水平


——北理工学科国际评估专题报道

 

  “近5年来,北理工数学学科的学术进展是非凡的且令人印象深刻”,这是2016年北理工数学学科国际评估中,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应用数学领域专家Amir Assadi对学科近年来建设与发展评价。

  “十三五”期间,是学校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宏伟战略,集中发力的关键阶段,建设“双一流”必须要瞄准世界水平。“开展学科国际评估是‘双一流’建设的助推器,从国际视角对学科目标定位、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提升学校和评估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以评促建,是提升学科水平、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的要求,也是实现北理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目标的内涵要求。”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说。

  “到2020年,要力争达到主干学科专业通过国际评估认证。”北理工在建设“双一流”的征程中,是这样给自己提出了脚踏实地的要求。2014年底,学校制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方案,鼓励学科国际评估,至2016年底,完成了机械工程、数学两个一级学科的国际评估,打响学校参与学科国际评估的“第一枪”,成为国内率先对学科授予点进行全方位学科国际评估的高校之一。

  全球专家“会诊”,为学科建设“把脉”

  “学科国际评估是学科建设和高校自我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科建设发展到相对成熟阶段后,我们邀请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高级大夫’为学科发展‘把脉’。国际评估为学科发展起到‘有病治病、没病防病’的作用。”北理工发展规划处处长李镇表示。

机械工程学科国际评估反馈会

  面对学科国际评估,北理工尚无先例,国内开展过的学校和学科也鲜有参考,学校决定先挑选少量学科进行试点,再在其它学科推广。进行试点的学科,要具有一定的实力和水平,国际化程度较高,具有代表性、试点后可推广,学院和学科有非常高的积极性。基于以上原则,学校在慎重挑选和分析后,决定工学门类的机械工程学科和理学门类的数学学科率先开展学科国际评估的试点工作,学校在相关政策和经费上予以全力支持。

  2015年伊始,机械与车辆学院便成立了由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和由学科责任教授、学科组秘书和学科干事组成的工作小组,形成每周一次的例会制度。在广泛开展国内外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评估报告提纲。“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机械工程学科便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近两年的时间,不分寒暑假和节假日,例会从未间断,寒暑假里更是集中精力准备评估,一干就是个把月。

  通过对机械工程学科进行国际评估,评估组专家一致认为机械工程学科整体上处于亚洲一流水平,其中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等方面为亚洲一流水平;社会贡献、教学设施、科研设施三个方面为世界一流水平。通过对数学学科进行国际评估,评估组专家一致认为北理工数学学科在本科生教育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教师和论文也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总体实力具有国际竞争力,整个评估过程组织得力,材料详实,报告精准。

  国际评估使学校深入了解和掌握了学科专业现有水平,明确了在国内外同类学科专业的相对位置。同时,评估组专家不吝建言献策,从学科发展方向、国际化程度、国际知名度的提高等宏观视角,到办公场所、设施等具体细节,找出了不足,提出了与国内外同类学科专业的发展差距,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机械工程学科国际评估是该学科首次在国际学术平台上接受检阅,是学科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我们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迈出了成功而坚定的一步。”机械工程学科责任教授苑士华说。

  以评促建,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一流学科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提出,我国将以学科为基础,支持建设100个左右学科,着力打造学科领域高峰,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高校整体建设。“无论是一流大学还是一流学科,都是竞争出来的,就是俗话说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如此强调。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竞争是释放活力的内生动力,建设世界一流,用国际尺子来衡量,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一方面要通过国际评估将精品学科推向国际,更要在评估过程中,形成精品意识,整合资源打造学科“高峰”,从而形成学校的学科“高地”。准备、参与评估的过程,就是进一步梳理了优势学科资源,为集中力量打造一流学科积蓄力量。

  “学校规划开展国际评估的学科应是在教育部评估中排名前10名或者前10%的学科,”北理工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茹介绍,2014年学校确定了14个学科开展国际评估工作,2016年试点了机械工程、数学,2017年将对力学、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开展学科国际评估。

  数学学科国际评估是数学学院2016年的一件大事,几乎学院所有的老师都参与了评估工作。为了更好地完成评估工作,数学学院成立了教学组、科研组、师资队伍组、综合组等准备小组,进行了一年多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在科研方向的凝练方面,评估小组成员不仅对大量数据进行了梳理,还邀请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跃飞院长、巩馥洲副院长、曹道明所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陈大岳常务副院长以及佐治亚理工大学数学系郁星星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学院建言把关。加班加点为常事,通宵达旦亦不稀,最终五易其稿,完成了评估材料。尤其在“亮点”(highlights)方面,经过多轮讨论与修改,实现了由集中各位老师的优秀学术成果向突出研究方向的系列重要学术成果的转化,最终确立了以研究方向的学术亮点为牵引的方式,整体展示了师资队伍的科研水平,获得了与会国际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田玉斌教授说,“国际同行专家的认可,尤其是对本科生教育和青年教师学术水平的高度评价,极大地提升了数学学科发展国际一流学科的自信心”

  “国际评估重在提升一流学科的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以评促建,集中优势资源,着力解决学科发展有‘高原’无‘高峰’的问题,让学科建设大步迈向世界一流,”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杰说。

数学学科现场评估报告会

  评估即是交流,递出学科的国际名片

  评估既是国际业界的评价,也是一场重要的国际展示和交流。开展学科评估,并不是简单的组织专家评审,而是一场以评促建的建设过程。调研走访则是评估开展前学习准备的必要环节,在确定试点学科后,发展规划处与相关学院、学科集中开展了国内外的走访调研等准备工作,积极与已经做过学科国际评估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联系,与相关学科一起进行了调研,认真学习了这些高校国际评估的先进经验。

  另一方面,这样的“取经”之路也搭建了学校、学科与国内外一流高校交流的新平台。通过评估专家的“口碑”,展示学科风采,树立学校形象,也是组织学科国际评估的另一层战略意义。

  预评估环节是北理工为迎接现场评估特设的“演练”环节,帮助查找评估准备中的问题,对学科建设发展提出建议。预评估专家阵容强大,机械工程学科10位预评估专家全部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数学学科邀请的专家均为国内外知名数学专家。一些专家通过听取现场汇报、参观实验室,与学校教师深入交流,有了进一步地深入了解。预评估对提升学校声誉和影响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国内外评估专家参观机械学科相关实验室

  加强国际交流、向国内外宣传北理工学科建设成就,这一理念贯穿于北理工学科评估工作始终。在评审阶段,来自世界各地一流大学的知名教授亲临现场,开展三天的现场评估与考察。前期精心的准备、青年师生“一对一”的细致接待,现场观摩带来的直观感受与冲击,两次学科国际评估成功地将北理工的精品学科亮相国际舞台,向世界传递北理工“领头雁”学科的名片,提升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声誉度;与此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学校师生的国际视野,加强了学校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与合作,行之有效地提升了北理工的国际化进程。

  “由于研究领域等问题,我们之前一直习惯于关起门来自己干,取得了很多成果但外界鲜有人知,就更不用说走出国门了。这次国际评估,我们将能够展示的东西展示给国际知名专家,通过专家们的认可和惊讶,可以看出我们是具有很强实力的,我们也更自信了。同时,我们的教授也能更好地把握面向国际前沿,服务国家战略的着力点!”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教授说。

  延伸阅读:

  学科国际评估是以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发展水平为标准,以国际同行专家评议为手段,以促进学科建设为目的的“诊断式”评估。2014年,国务院学院委员会、教育部下发了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学位授权点开展国际评估。2015年,国务院下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重点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和领域,打造更多学科高峰;要积极参与国际教育教学评估和认证。